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温暖!长春这群白血病患儿有自己的音乐教室 老师很“特殊”

编辑:csm351
2019-04-18来源:新文化报

  病房里的音乐课
  时间:每周二下午
  地点:吉大一院小儿血液科疗区里的专属音乐教室
  老师:白血病患儿的家长张英昊
  学生: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们


  在吉大一院小儿血液科的疗区里,有一个特殊的房间,那里平时是干干净净、安安静静的。但每周二的下午,房间里就会摆上一些器材,满满地坐上很多人,断断续续地传出音乐及歌声来。因为每周二的下午,这里都会上一堂免费的吉他教学课程,"特殊 " 的教师,教着 " 特殊 " 的学生。
  是吉他老师,
  是白血病患儿的家长,
  想用音乐,
  去安抚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们


  这个特殊的房间,其实就是一个即将改成病房的空房间,相邻的一整个走廊里,住了很多个正忍受病痛折磨的孩子们,张英昊的女儿就住在这里。
  "我家两个孩子,老大是女儿,今年 3 岁了,老二是儿子,才 1 岁多。" 张英昊说起女儿时,眼神里、话语中都是疼惜。"去年 9 月高烧,然后在我们当地的医院抽了血,以为就是普通感冒,结果血小板低得不正常,医生就建议来长春检查一下。"
  2018年9月,跟妻子生活在吉林市的张英昊赶紧带着大女儿来到吉大一院,经确诊孩子患上了急性白血病。
  张英昊夫妇每日陪在床前,看着孩子抽泣,盼着孩子好转,也跟护士、其他患儿的家属沟通着病情与进展。虽然每一个疗程过后,都可以回家休息几天,但总归在病房里待的时间要比在家长很多,疗区已然成了这些患儿的家。
  "孩子们的治疗很痛苦,时间长了,他们不仅身体上很疼,心情也不愉快。" 作为一名患者的家属,张英昊看到了每个孩子经历的痛苦,他一直在想,自己能够做点儿什么,去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我是一名吉他教师,从 2002 年就开始教课,什么年龄的我都教过,所以我就想在这里也开一个课堂,去教他们弹弹吉他,给他们唱唱歌。" 张英昊说,自己就是想用看不见的音乐,去安抚这些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们。


  从不敢触碰琴弦
  到试探着弹奏,
  从不敢开口
  到慢慢跟着曲调哼唱
  4月16日下午,张英昊背着双肩包又来到了这个为患儿们布置的 "专属音乐教室 ",小儿血液及小儿内分泌护理平台的护士们马上搬来了许多把小椅子,又搬来几个琴谱架、几把小吉他。
  就在张英昊给自己的吉他调音时,屋里已经走进来了 6 个戴着口罩、帽子的 " 学生 ",他们安安静静地坐在小椅子上,一人抱着一个小吉他望向张英昊。
  "今天风沙大,我以为只有一个会来,没想到还是有这么多的孩子来上课。" 很多已经回家 " 休假 " 的孩子们,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出门,家长们也给张英昊发来了 " 请假 " 信息,虽然知道可能只有一个孩子会如约来上课,但张英昊还是风雨无阻地来到教室里。可没想到的是,因为听说他来上课,此前并没有报名的孩子们也纷纷来了。
  "之前有 25 个孩子报名的,现在是 30 个了。最大的 14 岁,最小的才 3 岁。" 张英昊说,孩子们的年龄和进度都不同,所以他并没有很刻板地按照之前规划的那样,递进式地一节节课上下去,而是随意了许多,每节课都要从头讲一些。
  16日到场的孩子里,只有一个是曾上过课的,会简单地弹一段《小草》,而其他的孩子都是第一次来上课,带着新奇的心情,小心翼翼地摸着琴弦。
  为了让孩子们放松,张英昊先是自弹自唱了《两只老虎》,又唱了《新年好》,挑着一小段《小草》的旋律和孩子们来了个合唱,随后又教孩子唱了一小段《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张英昊刻意地挑着轻快又朗朗上口的歌曲,弹给孩子们听,挑着简单易上手的旋律,让孩子们一点点学习。
  "其实他们真的学会弹吉他更好,学不会也没有关系,上这个课的目的很简单,让他们开心,让他们觉得生活中不只有治病,不只有疼痛,让他们转移注意力,不要总是抱着平板、手机躺在床上。" 生活里对一件事有期待,这就是张英昊想要通过课堂传达给孩子们的。
  而这一堂课过后,新文化报 · ZAKER 吉林记者从孩子们的脸上看到他的目的达到了,孩子们的眼神里有了欣喜、雀跃,从不敢触碰琴弦到试探着弹奏,从不敢开口到慢慢跟着曲调哼唱。
  课程结束了,依然有孩子恋恋不舍地抱着吉他不愿意起身回到病房,用盼望的眼神看着张英昊,但张英昊还是狠了狠心跟孩子们说,下一节课再见。
  "在这里住的很多孩子,白天都是有治疗的,他们的身体承受不住太长时间的坐姿。" 作为一名患者的家属,张英昊懂得如何做才对孩子们更好。


  张英昊给孩子们
  带来了欢乐和期望
  让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
  分散了孩子们的恐惧和担心
  张英昊说,其实这个吉他小课堂能够顺利开办,要特别感谢护士长和科室的护士们,从他提出这个想法时,就大力地支持他,也为他做了很多工作。
  "我是 3 月才开始教的,那时候护士长就把‘专属音乐教室’给倒出来了。" 张英昊为了让孩子们无负担地学习,更是自掏了腰包购买了 6 把小吉他,还有琴谱架、教材用书等等,而这些平时都是护士们在保存,每一次课前也都是护士们帮忙抬出来摆放好,再组织孩子们过来学习。有的孩子还在打着吊瓶,护士们就寸步不离地守在孩子身边,陪着一起上课,偶尔还会帮忙纠正指法。
  小儿血液及小儿内分泌护理平台的护士长刘学华说,护士们都很感谢张英昊,"是他帮助了我们,我们一直在想各种办法,能够让孩子们开心起来。张英昊的这个举动,更多地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和期望,让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更是分散了孩子们对治病的恐惧和担心。"
  张英昊说,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去做一个公益的事情,做起来与预想的其实不太一样,但收到的效果却比预期的好很多。
  张英昊对着这些孩子们许诺,只要他还在长春一天,他就不会放弃这个小课堂,会按时来上课。"将来考虑把家安到长春这边来,有利于孩子的治疗,随时有问题随时回到这里来,以后我只要在长春一天,我就会来给他们上课,不会放弃的。" 张英昊说。

来源:新文化报 · ZAKER 吉林记者 石竹、蒋盛松 摄、李娜 视频制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