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69岁的他回顾和音乐半个世纪多的情缘

编辑:csm351
2019-04-24来源:百家号

69岁的籍承文

  今年69岁的籍承文作为当地的音协主席,还经常活跃在各大舞台上,他充满激情的指挥自己谱曲的千人大合唱,留给在场所有的观众不仅仅是一种感动和震撼。
  曾经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解放区的天》《走进新时代》等五首速度、曲调迥异的歌曲成功串编在一首大合唱里,并被推荐在很多省市表演,这个作品几乎唱遍了大半个中国。
  从一个对音乐懵懂的小学生,到如今在这个领域不凡造诣的古稀老者,近100多首原创作品,半个多世纪的情缘,这里有一个朴素而耐人寻味的音乐故事。
  小学跟着农村的广播学歌
  从面相上看,69岁的籍承文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在舞台上激情地做指挥,生活中的他依旧保持着音乐人独特的气质,谈言举止中,满是对音乐的痴迷和热爱。


  时间倒退到1957年,地点是阎良凤凰村,那时候的籍承文才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学校里并没有音乐教师,籍承文接触音乐就是通过村里一个挂在墙上有线喇叭。那天在喇叭里播放了一首电影的主题曲,籍承文完全沉浸在音乐中,跟着就学唱了起来。这个7岁的农家小男孩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首歌曲从某种意义上为他打开了未来几十年为之“痴狂”的世界。
  “有一次学校老师问谁会唱这首歌,我自告奋勇说自己能唱。”才一年级的籍承文完全凭着自学,教全校200余名学生唱这首广播里学来的歌曲。“那时候只要广播里放歌曲我就学,学完了我再教大家。”
  只是男孩子生性的顽皮,小学的籍承文在班主任的眼中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也正因为如此,小承文并没有资格加入学校正式的合唱队。这件事情在很多过去后,班主任再次见到他音乐上取得的成绩时,很是惊叹,籍承文曾笑着给老师打趣道,就是因为那时候不让参加合唱队,他才发愤图强了。
  小学的时候对音乐的理解,可以简单到就是一个字“爱”,那时候他并不懂得任何音乐理论,即使在初中学的吹笛子也是完全自己摸索。更多的时候,籍承文还是把他在广播里学到的歌曲教给大家,比如《千山万水连着天安门》《毛主席来到咱农庄》《北京有个金太阳》……那时是1964。
  音乐学院的试读生到优等生


▲1975年剧照,那时籍承文扮演《海港》

  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了,准确的说客观条件也不允许了,籍承文回归到地地道道的农民角色。只是因为喜欢唱,就是秦腔京剧也会跟着唱很多,那时候村里的宣传队里,舞台上英雄人物的扮演者,常常就是籍承文。
  也是这个时候,他学会了拉手风琴。很多年后回忆起来,籍承文都觉得很有意思,师傅在教徒弟拉手风琴,他只是在一旁看,结果徒弟没学会,他却会了。能用天赋和悟性来解释吗?这个手风琴籍承文从1967年拉到了1972年,直到手风琴最后坏掉。


  音乐上的成绩渐渐被大家认可,1972年,当地建材厂成立小学,那时候22岁的籍承文成了这所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当然除了音乐,他还会负责其它课程的教学。

  没有专职教师是那个时代的普遍现象,只是籍承文除了教学,更多的时候他会被抽调去参加很多演出。1975年西安市文艺汇演,三个折子戏都参演,其中两场籍承文都担任了主角。
  1978年,民办教师考试转正,当地就给了一个名额,籍承文考试成绩是第一名,只是遗憾的是,八年的教龄是这次转正的必要条件,而籍承文的教龄却只有七年,开春的时候,他只好在中学继续做编制外的音乐教师。
  有的时候命运似乎特别垂青在某一领域执着而坚持不懈的人。1980年,音乐学院专门从中学招一批音乐教师,目的就是加强中学的师资力量。这一次的招生考试,籍承文的记忆中只有两个字那就是他的“丢人”,因为考试的内容他一点都不懂,视唱练是什么?钢琴压没见过?最后43分的成绩让已经30岁的籍承文只能成为音乐学院的试读生。
  激情感染力带动大家完成作品


  可是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个试读生,仅仅一学期的时间,就取得了班级第二名的成绩。“别人睡觉的时候我还在弹琴,常常到晚上两三点的时间了。天才就是勤奋,这句话用在籍承文的身上似乎再准确不过了,大学的四年时间,他把别人休息的时间更多的还是用在了学习上。
  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34岁的籍承文顺利成为当地文化馆的一名工作人员,1991年调到新华路街道办工作一直到退休。
  “每年的红五月音乐会,比赛合唱,驻区单位的大合唱,那时候组织活动多,我负责指挥,”不仅在当地,渭南、临潼、三原、周至等周边区县也常邀请籍承文担任音乐指挥。最多的一年他要负责15个合唱队的指挥工作,最多的时候台上台下上千人一起一起高歌。
  “指挥就是用激情感染力带动大家完成作品。”虽然每次指挥籍承文留给观众的都是背影,但是这种带动音乐的激情却留给了大家很深的印象。


  2007年的时候,籍承文曾给部队排练军歌《和平之旅》,他一改军歌贯用的大调气势,而是紧扣内容独树一帜的重新谱曲,这个作品最后获得了高度认可和赞许,并被用中文、英语,和法语三种语言进行了录音。
  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是一定会有感情的,工作后的籍承文用近100首的原创作品来表达对家乡的热爱,《最美是阎良》、《石川河放歌》、《关中山东人》……很多歌曲都有很高的传唱度。
  古稀的老者,半个多世纪与音乐的情缘,有些故事也许文字难以表达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