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用音乐唤醒戒毒人员心中的“爱”

编辑:csm351
2019-05-22来源:南方法制报

  5月16日,汕头市公安局潮阳分局禁毒大队邀请天蓝禁毒社工走进潮阳区强制隔离戒毒所,为戒毒学员开展“深化禁毒宣传坚定戒毒意愿”专题系列讲座,通过音乐疗法、乐器拍打节奏、互动交流等方式,缓解戒毒学员相对压抑的情绪,让其舒缓心理压力,逐渐摆脱心瘾,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有效提升戒毒治疗效果。
  据天蓝禁毒社工许琼珊介绍,音乐可以通过听觉直接作用于人类大脑,让脑干细胞随着音乐节奏改变放电频率,从而影响神经递质和激素的分泌,改变人们的心率、脉搏、血压体温、皮肤电导率和肌肉紧张程度等指标,起到改变人体情感、情绪、认知及行为的作用。
  音乐能够有效缓解负面情绪
  在戒毒过程中,当毒瘾发作时,失眠、情绪失控等症状会伴随发生,这时候如果能够听一些治愈性的音乐,就能够有效缓解负面情绪,改善睡眠状态,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精力战胜毒瘾。
  另外,音乐能够链接戒毒人员与家人的情感,哼唱或者聆听有关他们的歌曲,让歌声带去思念与信心,也能坚定戒毒的信念。
  活动中,许琼珊通过与戒毒学员互动,手把手教他们使用乐器拍打节奏调节情绪,又从就业方面进行帮扶,介绍了各种可以帮助戒毒学员回归社会的工作。
  不管是音乐疗法还是就业帮扶,目的都是为了唤醒“爱”:唤醒戒毒人员心中对亲友的“爱”,坚定他们的戒毒意愿;唤醒公众的“爱”,帮助这个特殊群体重新被社会接纳。
  除此以外,潮阳区强制隔离戒毒所还与社区禁毒社工提前介入,实施一系列专业化的戒毒康复服务,实现无缝对接,搭建起戒毒人员与家庭、社区、社会的桥梁,巩固戒毒成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