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打造国际音乐社区 望江奏出美妙乐章

编辑:csm351
2019-06-23来源:华西都市报

  琵琶声、二胡声、班卓琴声……6月19日上午,悠扬曼妙的音乐从九眼桥井介酒吧中传出,酒吧里古香古色的别致庭院已经坐满了听众,乐手们正轮番上场演奏,大家品着茶听着音乐好不惬意。此番场景恰似杜甫诗中所写的“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这是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开展的“自由音乐会·国际音乐社区畅想”流动茶铺活动。在这里,辖区居民、音乐从业者、高校师生、艺术家等多元主体都参与到国际音乐社区建设中,让音乐真正融入社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给音乐“助力”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望江路街道音乐氛围浓厚,城市音乐厅、四川音乐学院坐落于此,各种琴行、艺教学校、音乐酒吧众多,开设“望江·音乐家”市民公益音乐课堂,手风琴、提琴、吉他微博物馆,开展各类群众音乐文化活动……音乐已深深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和心灵,而“国际音乐社区”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国际音乐社区的建设首先需要各项资源的融合以及各类平台的承接,井介酒吧就是推动多元参与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锦江畔的酒吧一条街,紧邻居民楼,晚上顾客如云生意红火,白天则转身成为音乐爱好者们交流和创作的免费场所。酒吧负责人魏黎介绍说:“国际音乐社区的打造需要商家的配合,音乐交流项目落地在我们酒吧能更好地提升居民的参与感,也让高雅的艺术文化做得更接地气些。以前酒吧和居民的关系紧张,现在每周都有两天,社区文艺爱好者们会来酒吧排练,大家关系融洽了,资源也被充分利用起来。”
  来自加拿大的音乐爱好者Simon闻讯前来参加本次音乐会,感受社区的音乐文化,并带来了班卓琴演奏。“音乐没有国界,这里真的很棒!”他很开心参与这样的活动,并希望通过音乐认识更多朋友。
  社区的合唱团和民间乐器团每周都会来练习和交流,居民不仅能在宜人舒适的环境里参与活动,还能享用酒吧提供的免费茶饮。社区充分整合酒吧的场地资源,便民利民,营造了和谐社区氛围;同时利于商家挖掘“音乐+美酒”文化、“音乐+美食”文化。
  为音乐“施肥”
  引进人才培育沃土
  打造国际音乐社区离不开创作,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人才”。如何才能留住人才,给创作者一个展示的舞台呢?
  国际音乐社区的建设推动着区域业态的调整升级,如美食商家改造为音乐主题餐吧等,街道还对有需求的商家加以扶持和培优,助力打造成都音乐产业中心。望江路街道探索校地共建机制,搭建相互沟通信息、交流经验、资源共享的平台,推行“联合式党组织活动”“党建项目认领”“双向服务”等,将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以及散布在辖区范围中的各类单位,整合到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中,形成党建相融互动格局。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创作科副科长胡俊峰说:“川音有29个音乐专业,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音乐学院。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源源不断地为音乐坊的建设输送人才。校地合作是双向的,除了为社区输送人才之外,现在年轻人创作的音乐是多元的,学生在社区的实践就是一个教导学生音乐观念回归的好途径。”
  “带娃娃去手风琴微博物馆体验一下吧,这周有免费培训课。”在望江路街道手风琴微博物馆里,夏罡正在教孩子们练琴。他出生在一个音乐家庭,父母都是音乐老师。夏罡4岁起,便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习手风琴,从此喜欢上它。16岁时,夏罡已经获得了手风琴全国比赛、国际比赛的很多重要奖项。现在,他是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电子键盘系的教师,担任俄罗斯“利拉”国际音乐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秘书长,为中外手风琴音乐交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2017年开始,夏罡与望江路街道合作,搭建起音乐艺术家与社区居民交流的平台:在他创建的手风琴微博物馆开展公益课堂,为居民普及音乐知识,提供演出门票。他还每年为辖区内的娃娃们提供100个免费学习手风琴的名额。“得益于国际音乐社区的打造,解决了系里部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希望在社区小朋友里找到好的手风琴苗子。”夏罡说。
  为更好地发展区域的音乐产业,武侯区政府在人才支持、企业扶持、版权交易等方面为市民提供了资金、资源、政策等支持,积极落实音乐产业专项政策和诸葛人才计划。当天活动现场,四川省人艺艺术家刘正东就颇有感触,他经营的音乐剧剧场正面临搬迁的难题。他来到望江路街道参加活动,没想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林马上就表示帮他找新址,为他解读音乐扶持政策,让他感动不已。
  让音乐“落地”
  音乐艺术生根院落
  国际音乐社区,需要更多样的音乐形式,以音乐共享的方式,连接起更多市民的心。
  望江路街道临江东路社区临江·乐生活——音乐花园第一期项目,利用社区闲置用地打造音乐花园,开展音乐活动,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社区文艺爱好者因为积极参与这个项目,今年在区上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现在大家更有自信了!”临江东路社区社区书记赵世明说。
  老马路社区的马路天使乐队如今已小有名气。这个18位退休老人组的乐队,为街道和社区已经创作了多首原创歌曲。“我们希望能代表街道和社区,上央视去表演我们的作品《望江楼下春水流》。”乐队队长马治顺说。而社区的“老马·醉音乐”社区音乐节也成为望江路街道的百姓音乐文化品牌。
  新生路社区“回归·新生”营造项目以共建社区公共空间、发展社区音乐产业、形塑社区文化相结合为切入点。目前项目已执行过半,联合项目培育的“艺培联盟”成功开展了音乐公益讲堂、院落音乐会、微更新等项目,展现了社区音乐文化底蕴,获得居民广泛好评。
  今年1月,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和《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政策措施》。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成都将打造形成不同类别的国际化社区45个。而唯一以音乐为主题的国际音乐社区就在望江。望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林说:“望江路街道将依据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标准体系和政策措施,围绕‘音乐使生活更美好’创建愿景,坚持党建引领,以配套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服务为关键,以社区治理为抓手,以中外文化融合为突破,重点突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定位,以‘文商旅体’融合的音乐文化教育型国际化社区为目标,打造‘望江·音乐家’系列品牌,将国际化音乐社区建设成为文化教育型国际化社区典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