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家和农业也有关系?北京中轴线上这个百年古建筑里传出琴声

编辑:csm351
2019-07-05来源:北京晚报
  剧场中的音乐会虽已结束,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走出去”公益演出的脚步依然未停。昨天上午,北京中轴线上的先农坛拜殿里,百年的中国古建筑中,就响起了朱亦兵大提琴乐团深沉动听的乐音。在朱亦兵的心里,音乐家的职责“就是要把音乐带到没有音乐的地方。”
 

  位于北京城南中轴线西侧的先农坛,是中国古代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农场所。灿烂的阳光下,先农坛绿树红墙,古树葱翠,音乐会的观众席就设在最具代表性的拜殿月台上。“请大家见谅,我们得在拜殿里头给大家演奏。不是因为我是个怪物,一见到光就变成一阵烟了,是因为手里的这件乐器怕晒”,朱亦兵一亮相,幽默的话语就逗笑了在场的观众,拉近了“高雅艺术”和大家的距离。“我手里的这件乐器,其实也是‘农产品’。它产自1840年的意大利,在拉丁语中,‘植物’和‘乐器’是一个词”,朱亦兵妙语连珠,“作曲家巴赫是德意志人,他的名字原意是小溪,小溪和农耕有非常重要的关系,这说明音乐家和农业也有关系。”随后,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悠悠响起,许多游客也被琴声吸引而来,驻足聆听。


  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法国作曲家福雷的《梦后》、中国观众熟悉的《鸿雁》与《我和你》……一个小时的音乐会中,朱亦兵带着观众走完了一趟琴弦上的环球之旅。“这样的音乐会非常难得”,观众刘宗华和戴洪同在东城区教委老年合唱团,虽然爱好音乐,但平时剧院里一场演出结束后,回到家中经常就到了夜里11点,对于70多岁的年纪来说还是不太方便,“在先农坛里,环境也特别好,感受非常不一样。”结束了先农坛的演出后,昨天下午,朱亦兵大提琴乐团还走进了首都儿科研究所,赶在六一儿童节前,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小朋友们带去了动听的音乐。“十几年前,我刚刚从国外回来,就开始做公益性的音乐普及,那个时候很多观众连大提琴都不认识,现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了。”朱亦兵感慨良多。与他一样,以普及古典音乐为己任的艺术家还有许多。今年五月音乐节前后,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小提琴家吕思清领衔的音乐家们的足迹已经遍布雄安新区、冬奥组委、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支队和基层社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