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老百姓的艺术之家

编辑:csm351
2019-08-03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7月30日晚,“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少儿合唱团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演出还邀请到沈阳市盲校的四名学生参与到演出中,引得全场观众为之动容。演出谢幕时,观众给予演出团队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有的节目都是咱们群众爱看的、爱听的!更是让咱们感动的、受鼓舞的!”现场观众激动地说。
  打造这台晚会的幕后团队,就是沈阳市群众艺术馆。作为沈阳百姓最熟悉的艺术之家,它常年免费提供全市人民喜闻乐见的各门类艺术形式的辅导与培训,并开展与之相关的演出、展览、赛事等公益性活动。这里,既是艺术类学科再教育的大讲堂,也是百姓施展才华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群众艺术馆是指国家设立的省、地、市一级的群众文化艺术事业机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指导群众业余艺术活动,收集和整理民间艺术遗产,辅导群众业余艺术创作,培训文化馆的业务干部及群众文艺骨干。
  群众艺术馆既当辅导员、演员,又是组织者、管理者、参与者,既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准,又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更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沈阳百姓心中的艺术之家
  对很多“老沈阳”来说,沈阳市群众艺术馆的名字特别亲切。
  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始建于1956年3月,位于大东区小东路234号,途经18条公交路线,车站均以“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命名,很多沈阳人的印象里,“在这里上下车的人,身上都有一股文艺气息。”
  “在我的记忆中,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天天都有文艺活动,歌舞声、欢笑声总能从艺术馆里传出来……以前上小学放学的时候,我总能看见三三两两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去艺术馆,他们或者跳舞,或者拉胡琴……”今年40岁的市民赵营女士回忆道。
  沈阳市群众艺术馆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总建筑面积8345.83平方米。楼内设有大、中、小型活动厅室、排练厅、综合展览厅、培训教室、陈列室等17个,多功能厅2个,多功能剧场1个。2018年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后,设施齐备、功能完善,文化氛围浓厚,是沈阳人心中名副其实的“艺术之家”。
  据了解,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周累计开放时长超过50小时,常年为合唱、舞蹈、模特、戏曲、器乐、美术书法、曲艺等7大艺术门类的45支馆办团队,近2500人提供活动场地及业务指导。从2007年开始,欣悦舞蹈团团长夏秀芝一直带队“驻扎”在市群众艺术馆排练,“只要一走进这里,我们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里环境好、硬件条件好、辅导老师更好,很多时候都下班了还在指导我们排练。”
  群众艺术馆培育了最基础的文化土壤
  群众艺术馆是遍布我国城乡的基层文化单位,是促进基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文化阵地。对于一个城市而言,群众艺术馆培育了最基础的文化土壤,而享受文艺滋养的人们,文化素养也不断提高,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
  在沈阳市群众艺术馆的耕耘下,很多艺术团队业务水平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成立于2012年的沈阳市群艺馆少儿合唱团,是面向社会公开招生的公益性合唱团,实力不俗,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在“2018中国沈阳国际合唱节”期间,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少儿合唱团的精彩表现受到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褒奖,同年9月,受中国合唱协会邀请,作为辽宁省唯一代表队,参加了由中国合唱协会、四川省文化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嘉陵江杯合唱艺术节,并在这一全国性活动赛事中再创佳绩,将东北风唱响嘉陵江……还有很多业余团队,如今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平。
  对在此排练的团体,市群众艺术馆有个考核的“硬性标准”:每年每个艺术团体都要到基层演出30场,让更多百姓享受到艺术惠民带来的丰硕成果。2019沈阳市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文化广场演出活动的首场活动中,市群众艺术馆各艺术团体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观看的人群中,有一家三口人还在为哪个节目最出彩争论了起来,他们告诉记者:“我们一下就被这个艺术惠民演出吸引了,演得很好也很专业。你看,夜晚的浑河两岸多美啊,现在又有艺术惠民演出锦上添花,肯定会迷住更多沈阳人的。”
  社会效益与地域影响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除了常年组织各类公益性文艺演出,沈阳市群众艺术馆还承办国家及省、市级的大型群众文化赛事活动。其参与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产生的社会效益与地域影响在全省、乃至东北三省范围内始终保持着领先态势和引领示范作用。
  由沈阳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内容,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不断提升“北方合唱之都”的影响力,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下,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其打造和完成的还有首届市民合唱节、第十三届“永远的辉煌”全国老年合唱节、沈阳大学生文化节、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文化广场演出、中国·沈阳国际合唱节、央视“群英汇”沈阳群文专场演出、群文“艺术百味”辅导讲座等多个“悦民生、接地气”的群文活动品牌。2015年沈阳市成为全国第八个“中国合唱协会合唱基地”,沈阳市群众艺术馆作为沈阳市合唱协会的实际“执行者”,对沈阳市的合唱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已连续四次被文化部评定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在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凸显出龙头骨干作用。
  沈阳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白旭表示:“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百姓,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未来市群众艺术馆还要举办更高层次的活动丰富沈城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市民文化素质的提升。此外,我们也将联合区、县级群众艺术馆,对其骨干进行培训和辅导,同时把更多更好的演出、活动带到远郊、农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让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惠及基层每个角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