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交响乐进社区 你也听得懂《卡门》

编辑:csm351
2019-08-08来源:华西都市报
  说到交响乐团、古典音乐,很多人脑海里会不自觉蹦出“太高雅”“听不懂”“有隔阂”等词语。但近日在成都上演的一场交响管乐视听音乐会,却刷爆朋友圈:大屏幕上播放着经典电影画面,管乐团演奏着影片原声配乐,从经典电影原声到宫崎骏动漫配乐,从歌剧《卡门》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引发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乐曲间隙,指挥张桦会对每个声部进行介绍,台下观众恍然大悟:原来,新闻联播中的片头曲是用长号演奏的,每次在商场中听到的肯尼基的《回家》,是用高音萨克斯演奏的。“我想传达给大家的是,古典音乐,其实一直存在于我们生活之中,离大众并不远。”张桦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接地气
  用交响乐演奏电影音乐
  张桦是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首席圆号,2014年到美国攻读演奏家文凭,研修指挥专业,回国后,继续在川音任教。“我除了在学校教学生,也会有热爱音乐的小孩跟我学圆号。”在教学过程中,张桦发现,传统的音阶、曲目练习,对于小朋友来说,会有些晦涩难懂。“你让孩子练贝多芬、莫扎特,他们不一定理解和体会,只是为了技术而练习,慢慢他会失去兴趣。”
  当有位学生告诉他,想尝试用圆号吹奏《千与千寻》时,张桦灵感迸发:“我把谱子改好给孩子练习,只一个礼拜,我发现他吹得比平时好多了,而且是主动演奏,整个状态都不一样了。”张桦把这次经历讲给同为专业演奏家的好朋友们。“我们平时在各个舞台上做古典作品音乐会,经常会有观众提前离场,原因很简单,听不懂。音乐是抽象的,不像文字可以具象反映某个意思。我们能不能用一种方式,让观众觉得这场音乐会听明白了?”
  于是,张桦就邀请了30多位来自四川各大交响乐团的职业演奏家,组建了雅铂交响管乐团。初衷很简单:将古典音乐的表现形式与当今流行元素相结合,引领更多的音乐爱好者走进高雅艺术的殿堂。他开始有意识地选择大众熟悉的经典影视作品,《泰坦尼克号》《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盗》《魔女宅急便》……音乐选好了,还要解决画面的问题。“现在观众看到的所有画面都是我同专业视频团队后期重新剪辑过的,画面的剪辑必须符合音乐的表达,音乐和故事情节同步,才能让观众看得明白,听得投入。”
  引共鸣
  带领观众听懂古典音乐
  一年多时间,张桦带着乐团走进社区、中小学、高校、专业音乐厅普及交响乐。“前前后后演了十几场,在一所高校就连续演出了三场,说明市场接受度高。很多观众不是第一次看我们演出了,他们都是一家老小来听,记得有位乐团的忠实观众跟我说的一句话:‘以前我家里、我车上都是流行乐,现在,我喜欢听交响乐了,我觉得自己能听懂一些了’。更让张桦欣慰的是,这些观众既有60后,也有00后,还有不少10后。
  张桦期待也自豪可以尽自己所能推广古典音乐。“你看某个歌星到成都演出,黄牛票可以炒到几千块钱,可古典音乐一张票80块钱,观众还是不愿意来。”张桦承认,古典音乐与观众可能存在一道隔阂,“毕竟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跟西方不一样,不了解音乐的背景,没有身心感受就不愿意走近。但经典电影、动画片会让他产生共鸣,用最古典的方式听熟悉的音乐,慢慢等他熟悉了演奏家,他会因为喜欢演奏家而去听高雅音乐。”
  “有一天,当我吹不动圆号了,指挥就是我艺术生命的一个延续。”从圆号演奏家到乐队指挥再到乐团音乐总监,在张桦看来,角色的转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他坦言,乐团里的每个人都付出很多,一群年轻人,每周能够风雨无阻坚持排练、经常为了一首曲目排练到深夜,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特别珍惜,也特别感谢乐团的这群好朋友,他们缺一不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