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经典电影音乐礼赞伟大祖国 苏州元素亮出城市文化名片

编辑:csm351
2019-10-08来源:引力播
  近日,光影奏华章 唱响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音乐会在央视电影频道(CCTV6)播出。这台音乐会是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开幕式演出,由著名指挥家、美籍华人朱其元执棒……节目中众多苏州元素让观众纷纷点赞。
  动人乐章演绎中国电影百年历史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一曲交响合唱《我的祖国》拉开整台音乐会的序幕,苏州交响乐团演奏的美妙乐章与苏州市江南艺术合唱团的动人歌声交织在一起,动人心魄。
  从《渔光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敖包相会》到《我爱你中国》《男儿当自强》,还有《月光爱人》《一次就好》等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电影歌曲带人穿越中国电影百年时光隧道,领略艺术的魅力,感受到伟大祖国在不断进步不断强大。
  音乐会上,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吴伟东、盛小云以一曲《梅竹颂》惊艳全场,经典的旋律带着观众重温了电影《梅花巾》中扣人心弦的故事。《梅花巾》讲述了苏州评弹艺人郭月庭一家因受恶霸丘龙迫害而家破人亡,父女分离,多年后,苏州解放,一家三口终于团聚的故事。评弹音乐《梅竹颂》是其插曲之一,由苏州评弹开篇《梅竹》改编,弦索丁冬,乐音婉转,令人陶醉。
  除了开场曲,苏州市江南艺术合唱团在这台音乐会上还分别与陈小朵、王传越和王晓棠、黄婉秋、成龙、陶泽如等众多艺术家合作,演唱了《英雄赞歌》和结尾曲《我和我的祖国》。 来自苏州消防救援支队的五名消防员也出现在音乐会中,与演员杜江共同演唱了电影《烈火英雄》中的歌曲《向火而行》。
  “这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应有的文化氛围”
  苏州交响乐团第二提琴副首席贾晓可说,作为苏州交响乐团的一名演奏家,在这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音乐会上,我们一共演奏了将近40首曲目,有很多经典老电影的音乐,也有近年来热映的电影中的音乐。“和很多优秀的电影人、音乐人同台演出,感觉很兴奋,也很难忘。本身我自己也对这些电影有很多的回忆,而现在用交响乐这样的形式把这些音乐演奏出来,感觉非常震撼!”
  苏州交响乐团副团长朱蕙心表示,苏交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对于很多外籍乐手来说,他们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有一定距离感的。“借由这场电影音乐会,我们了解到了中国电影发展史以及新中国发展史,可以说,全团都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课程,这样的经历让人难忘。” “我们此次演出的《梅竹颂》与电影插曲有所不同,从传统的《梅竹》中汲取了部分唱词,由男声独唱改成了男女对唱,并由苏州评弹学校的潘益麟老师重新进行了编曲。”吴伟东说,“这台音乐会明星荟萃,大腕云集,非常高兴能够和盛小云老师一起参与进来。作为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苏州评弹此次登上央视,展现给全国观众,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推广机会。” “我们呈现了原汁原味的苏州评弹,三弦琵琶,吴侬软语,可以说这个节目最具苏州地方特色。由于时间问题,没能和苏州交响乐团合奏,有一点遗憾,但我们自弹自唱,感觉并不逊色。”盛小云说,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邀请了很多国内知名院团来苏州演出,给予市民美的享受,也给了苏州专业文艺院团学习的机会,“前几天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苏州所有的专业文艺院团都去观摩了。这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应有的文化氛围。”
  为苏州城市文化影响力提升喝采
  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李秀康参加了8月24日晚的开幕式,在他看来,这台开幕式演出“格调高雅,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我市文化市场的强大决心”。他说,演出由苏州交响乐团全程担纲,集中展示了我市文化建设成果,说明苏交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苏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得到充分展现。“演出借助央视平台播出,势必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会吸引更多文艺院团来苏演出,苏州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将得到提升,群众的精神生活将更加丰富,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为苏州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持!”
  在市级机关工作的小金感慨地说:“这场洋溢着苏州元素的音乐会既古色古香又饱含现代韵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苏州的巨大变迁,激发了当代苏州人投身祖国建设的澎湃动力。我为祖国骄傲,为苏州喝彩!”
  从事旅游业的王梅说,70周年国庆前夕,以经典电影音乐来纪念这一盛事非常有意义。苏乐的西方交响乐演奏形式,和苏州的传统艺术评弹同台,映衬于背后大屏幕粉墙黛瓦的苏州美景,充满了江南苏式风情,给人中西合璧并且完美交融的新鲜感。“苏州一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国内旅游目的地,也是因为苏州具有独特的江南文化内涵和氛围。这其中,固然知名景点是苏州文化、江南文化的集中承载者,一个目的地无时无刻不体现出的文化氛围也是非常重要的旅游吸引物,这应该也是近来国家发展全域旅游、提倡文旅融合的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