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儿童音乐电影《花儿与歌声》:不要把孩子的人生交给手机!

编辑:csm351
2019-10-19来源:百家号
  城市化、民工潮、留守儿童这些词似乎是相伴而生的,与此同时还有限购令、学区房、摇号买车等新一轮掐死上升阶层的词群,每一波概念的诞生都是社会、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深刻变迁。
  就好比,你以为做个手术就可以把原发病切除,殊不知,还有一堆继发性的后遗症不断的冒出来。《花儿与歌声》就是以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电影,讲述了一群少年信爷与爱的故事,启发观众:不要把孩子的人生交给手机!
  影片一开始没有把矛盾指向农村,而是从井盖和大强的城市生活讲起,两个男孩白天出去“练手”,晚上睡大街,颇像经典童话故事《城里的老鼠和乡下的老鼠》。
  一个孩子到底能不能在社会立足,这取决于他们在不在父母身边。如果不在父母身边,他们或多或少都存在性格失衡的可能性。
  比如井盖: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坏孩子,他看到了比自己弱的大强,他指导他怎么谋生,表现得老成而又圆滑;而他面对比他更老成圆滑的社会小痞子,他只能逃离曾经所谓的“片区”,承认他不够强大。
  而大强,则有着更明显的人格力量,他宁可跟着井盖睡大街,吃不上饭也不学所谓的“技艺”,所以他虽然人高一头却不如井盖老练。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大强流落街头,大概要从一个手机说起。
  中国有句古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改革开放以后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在农村留下了儿童和老人。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与外出父母的沟通有限,长期分隔异地,手机串连着两个世界,一个是他们的世界,一个是父母的世界。
  《花儿与歌声》里有台词描述了父母们的集体缺席,整个班级共用老师的一部手机,通过老师的手机与外界(主要指父母)沟通。
  有一天,手机丢了,班级的同学开始怀疑最后一个使用手机的人——大强偷走了。
  大强到底有没有偷手机是一个很明显的指向,那么到底是谁拿了手机?电影沿着这个线索,一层一层展示了留守儿童的心理现状,让人心生怜悯。
  当电影对准这群孩子的心理时,你会发现亲情弱化的危险到底有多大。
  有的家庭重男轻女,女孩做饭蹲门口吃,男孩被供在上座;有的家庭父母只带了弟弟去城市,姐姐留在农村家里,孩子长期内心失衡;还有的孩子父母身亡,只有爷爷和他相依为命,造成内心封闭;最好一点的还算大强了,可是他受了冤屈,便会情绪冲动,逃离家里,这些都是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结果。他们稍稍有一点逆境,就高迷茫度。
  所以,手机实现了远程慰问功能,丢了手机就等于孩子们丢了世界。
  事实上,是不是父母通过手机和孩子交流就能解决一切不在身边问题呢?电影一层一层的掀开这些反思,用温暖善意的目光构建了观众的情感思维,为观众打开了一个正能量的心灵大门。
  通过大强老师的行为,一点点还原了正确的走向,手机不能解决一切,但是信任可以抚平忐忑。
  当最后手机丢失的真相揭开时,大部分观众对孩子会毫无保留的谅解。并不是他值得被原谅,而是他的真正目的不是在偷手机,而是想让更多的同学和他一样。
  《花儿与歌声》的后半段逐渐被各种温暖的色彩填满,比如校长为了孩子放弃了初恋,选择了守护这个山区;老师为了孩子,上传了充满希望的视频,获得了社会的帮助;而心明的眼晴因缘际会也有机会治好了。
  电影在各种内心绝望之际,以现代化的思维寻找到了救赎的机会,使爱的力量熠熠生辉,冲淡了一切暗淡的内心。
  《花儿与歌声》非常适合儿童、亲子类的观众。尤其是还有一个周末就是幸福的六一儿童节。这一天,不仅仅是一个节日,还有亲子关系的流动。
  通过这部电影,我们看到的不光是留守孩子如何改变命运,还有他们怎么从逆境中成长、克服困难。
  手机当然能使他们获得父母的精神给予,但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陪伴,这是再多的物质都不能替代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