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通过电波,让听众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编辑:csm351
2019-10-23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的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创新地推出三场午间音乐会,用直播的形式,让观众通过北京音乐广播(FM 97.4)欣赏古典音乐。这三场音乐会的直播地点,选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的办公大楼里,10月9日至11日,旅美青年钢琴家左章、小提琴家陈曦和大提琴家朱琳携手,连续三天带来三场音乐会。

  第一天的音乐会曲目聚焦德奥音乐,演出了巴赫的《帕提塔第一组曲》和舒伯特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这两首作品展现了德奥音乐在严谨与浪漫中的平衡。第二天的音乐会,曲目侧重拉威尔和肖邦两位作曲家的作品。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的《水之嬉戏》和《夜之幽灵》与波兰作曲家肖邦的《平稳的行板与辉煌的大波兰舞曲》都以旋律优美、音乐极具画面感而闻名。第三场音乐会上,演奏家们演奏了加布里埃尔·弗雷的名作《悲歌》、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和皮亚佐拉的《四季》。法国、俄国和西班牙音乐在这场音乐会上交融碰撞,令听众感受到古典音乐的广博与多彩。

  音乐会直播期间,北京音乐广播的主持人谷悦就坐在音乐会的现场。她用“无时、无处不音乐”来概括这三场午间音乐会,“不论是上学的学生、工作的白领还是出租车司机,都能够在午间休息的时候,通过广播感受到古典音乐的魅力。这些音乐会都是直播的,对于听众而言,在广播里听直播的演奏和在家听唱片会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希望通过打造午间音乐会,用广播直播更为鲜活的特点,来体现音乐的活力。”

  10月11日的第三场音乐会,特意邀请了著名音乐人小柯做客现场。作为导赏嘉宾,小柯和观众一起聆听演奏家们的演奏,并分享他对古典音乐的理解和感受。“古典音乐是一个世界,但这个世界的大门很多人不知道在哪儿。这个世界不是用眼睛看的,而是用耳朵和心灵去感受的。”小柯说,他现在经常跟年轻人普及古典音乐,“但无论我讲多少次,都不如我带他们现场听一次。但听一次现场也是远远不够的。让更多人发现古典音乐的魅力,这是一件挺难的事儿。古典音乐这扇门一旦打开后,你就会发现,它实在太美妙了。”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当下普及古典音乐的方式和途径更多了,在小柯看来,这些新媒体上推送的内容,让更多人有意无意地听到后,就会提升古典音乐受众人群数量。但他也表示,听音乐,还是现场最有魅力。“现在很多人都是拿着手机听音乐,这样的收听效果是打了很大折扣的。最好的音乐,就是在现场和演奏者面对面,你可以看到演奏者的表情,看到他一切的表现,这个魅力是无穷的。”平常做音乐时,小柯喜欢在录音棚里待着,“一般制作人都在调音台前,但录弦乐时,我喜欢坐在弦乐演奏者们身边,那时的感受就是,即便有人偶尔拉错了,还是会觉得很美”。

  小柯平时听的音乐多是古典乐和爵士乐。“我做了20年流行音乐,给我最多养分的,也是这两种音乐。古典乐给我旋律和情怀,爵士乐给我一种自由的可能性。前者是基础,后者是发展。 ”在他看来,现在国内流行音乐发展不尽如人意,也是因为目前很多做流行音乐的人,缺乏古典乐和爵士乐的基础。

  关于如何推广古典音乐,小柯建议,可以针对年轻人这个受众群体,因为他们就是未来。小柯的两个孩子,老大学钢琴,老二学小提琴。“他们虽然学得不是很好,但我立了家规,在这个家里,他们必须要会演奏乐器。俩孩子天天哭着拉琴、弹琴,我说你们即便哭也要继续练,他们就认了。”小柯说,“几年下来,他们对音乐的接受力真的提高了,能分清楚什么是好的音乐,什么是不好的音乐。审美培养很重要,音乐就是一种深层次的审美培养。”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介绍,这三场午间音乐会曲目的选择,从巴洛克到浪漫派和印象派,再到当代作曲家的作品,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地为观众普及古典音乐的过程,就像为他们提供一盘综合性的沙拉。“在我们这个午间音乐会的场地,观众可以很自由地接触到这几位年轻音乐家,非常安静地聆听。更多的观众可能来不了现场,但是哪怕他们在其他城市,都可以通过电波感受到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的质量和魅力。”

  关于直播现场的布置,主办方之前也做过多次探讨。最终呈现的效果,就是主持人和现场观众,就坐在演奏家的身旁。邹爽说,“就好像我们邀请场外观众来到了录音棚,他们不仅能感受到现场演奏的魅力,也能感受到作为比较原始的音乐传播途径——广播的存在。在电波的另一端,听众也能感受到现场的互动。”

  “我们在第三场音乐会时,请到了流行音乐人小柯,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有个认知,古典音乐其实普及面很广。流行音乐界的小柯和大家一起欣赏古典音乐,就是让大家能意识到‘乐无界’,不管是从形式上还是意识上,观众都能因此更亲切地感受古典音乐。”邹爽说,从这种午间音乐会的形式开始,北京国际音乐节未来将会继续跨界广播,在普及古典音乐上尝试更多的创新,甚至演奏协奏曲等更大型的作品,“怎么把节目做得更加有趣和极致,让听众在这一个小时内不换台,这是我们会继续研究和探讨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