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中艺名家进校园 系列13场活动传习

编辑:csm351
2019-12-04来源:中新网
  著名舞蹈家高艳津子及北京现代舞团2日走进北京市第109中学,带来一场艺术普及活动。活动主题为富诗意“身体的千言万语”,而孩子们也在艺术家及舞团的言传身教中感悟到现代舞的魅力精髓。

  伴随这场活动,2019“爱乐传习·中艺名家进校园”系列艺术普及公益活动正式收官。从今年4月26日开展首场活动以来,来自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名家、艺术院团,以极大的热情走起来,走进北京数所学校,将艺术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中。像跑一场接力赛一样,京剧名家王蓉蓉、二胡名家马向华、民乐名家魏然、大提琴名家张莹莹、竖琴名家王冠等,轮番加入这一艺术普及行列,将他们的艺术风采以及对艺术的感悟留在校园,更留在孩子们心中。

  2日的活动一开始,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的高艳津子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支舞团,以及关于现代舞的发展概况。进而,她延展到中国现代舞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在行业内产生的变化,“现代舞经过多年发展,已不再孤芳自赏,大量的舞团和舞者都不再是追求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选择踏踏实实地做内容,去推动现代舞的发展。”

  听了高艳津子的介绍,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一睹现代舞如何讲述身体的千言万语。舞者们随即展示了舞团既往作品的一些精彩片段。同学们目不转睛地观赏着、感受着,同时也对现代舞有了更多了解的渴求。于是,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将一个个问题抛了出来,并得到了满意的解答与回应。

  活动虽然时间有限,却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现代舞、走近现代舞的窗子,他们更加懂得现代舞的精髓:观者可以脱离故事情节,在某种意味中寻求共鸣。看现代舞,自由是无处不在的,没有任何指向性的舞台、情节、故事、人物,可以随心所欲地想象,不必纠缠于看得懂或看不懂。

  “爱乐传习”是由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创建的品牌文化教育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走进北京的中小学校,开展艺术普及。2019的系列活动于4月启动,截至目前已相继走进通州永乐店中学、西师附小、宝华里小学、北京第15中学、景山学校、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北京小学红山分校、昌平二中学校等,共计举办13场艺术普及演出活动。

  北京市第109中学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就读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张泽坤是一名视力障碍者,11月初她迎来了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带来一场普及演出。古筝、琵琶、扬琴等形式多样的演出,充分表达出中华民乐的艺术精髓,也让听觉异常敏感的他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着、感受着,沉醉在一个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之中。“音乐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今天能有机会和这么优秀的乐手们交流感觉非常幸运”,学了15年琵琶的张泽坤说。

  民乐名家魏然和他的学生们则为北京陈经纶常营校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打击乐普及音乐会,“现如今,学钢琴、小提琴、萨克斯、架子鼓等西洋乐器的孩子,可能远远多于学二胡、笛子、琵琶、扬琴的。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直接送进校园的民乐艺术普及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民乐,喜欢上民乐。”巍然说。

  此外,“中艺名家”的脚步还首次走出了北京。6月,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带领她的学生们来到河南,在航天英雄刘洋的母校郑州市第三中学,为200多名师生带来一场以中国民乐为主题的大课堂。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