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春天,在音乐里听花开的声音

编辑:csm351
2020-03-22来源:sohu.com
  春分过后,春天的气息开始浓郁起来,春风十里吹开了一片姹紫嫣红,也吹动了作曲家们潜藏的灵感和思绪,曼妙的音符倾泻于笔下,编织成一幅关于春天的绝美音画,画里有春风轻拂,有杜鹃初啼,有花开的声音。今天的音乐小品,我们来聆听音乐里的春天。
  《孟春初闻杜鹃啼》
  《孟春初闻杜鹃啼》是英国作曲家戴留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部仅有七分钟的管弦乐小品描摹出了初春杜鹃报喜的景象,若隐若现的挪威民歌旋律,纯净透明的配器,厚实的音响效果,让这段音乐听起来就像一幅精致的风景画。戴留斯的作品里有一种朦胧又斑斓的色彩效果,这让人似乎看到了德彪西的影子,但旋律中几分清新独特的诗意依然清晰地展现了戴留斯本人的风格和韵味。
  格里格 晚春 选自《悲歌旋律》Op.34
  在戴留斯的作品里,除了能隐约听到德彪西的影子,还能感受到格里格的一丝痕迹,《孟春初闻杜鹃啼》的主题便是从格里格的作品中取材而来。作为挪威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格里格一生致力于挖掘和研究挪威的民间音乐,他的作品更是散发着浓郁的挪威气息,这首《晚春》是他创作的弦乐作品《悲歌旋律二首》中的一首,舒缓委婉的旋律表达了他对春光逝去的依依不舍,这种深切丰富的情感和淳朴的民族风情水乳交融,让人不禁想到“钢琴诗人”肖邦的作品,他们的音乐中都有着细腻又质朴的一面,也难怪有人把格里格称作“北欧的肖邦”了。
  维瓦尔第 E大调第一号协奏曲“春” 第一乐章 快板
  每当季节更迭,我们总会想到维瓦尔第的经典之作《四季》,这四部气质迥异的小提琴协奏曲演绎着天地万物的四季轮回。春天来了,就让我们从《四季》中的第一部作品,E大调第一号协奏曲“春”开始欣赏吧。
  E大调第一号协奏曲“春”的第一乐章明媚灿烂,音乐中带着万物复苏的生机和春暖花开的欣喜。维瓦尔第在这一乐章中书写着温暖的春风、跳跃的山泉,炸响的春雷,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动态的春天。
  维瓦尔第 E大调第一协奏曲“春” 第二乐章 广板
  在“春”的第二乐章中,旋律变得沉稳舒缓,维瓦尔第开始描绘春天的静态美。
  音乐里,万物休憩,沉睡的牧羊人发出均匀的呼吸声,树叶在轻风中絮絮低语,天地沉静,让人不忍打扰。
  维瓦尔第 E大调第一协奏曲“春” 第三乐章 快板
  “春”的第三乐章充满了田园色彩,维瓦尔第在这一乐章描绘了仙女们和牧羊人伴随着牧笛声舞蹈的情景,旋律从轻快悠扬到抒情绵长。
  如果说这首协奏曲是一首歌颂春天的诗歌,那这一乐章大概就是诗人最后写下的那个意犹未尽的感叹号,音符停止了,春天的气息却还在延展。
  皮亚佐拉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春
  维瓦尔第的《四季》和皮亚佐拉的组曲《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似乎有着一种奇妙的默契,无论是在唱片还是在音乐会上,这两部相隔数百年的作品常常会同时上演,像是两个时空的四季在遥相呼应。来自阿根廷的作曲家皮亚佐拉有着“探戈之父”的美称,探戈的火热张扬和耐人寻味早已深入了他的音乐骨髓,就像组曲中的这首“春”一样,现代而大胆的和声效果让音乐听起来不像是明媚的春光,倒更像是盛夏炙热的阳光,浓烈深情的色彩贯穿全曲,把整个春天涂染得浓艳多姿。
  一场春雨,几支春芽,
  这个鲜嫩的季节总让人觉得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
  就让这些和“春天”有关的音乐陪你拉开四季轮转的帷幕,和你一起聆听花开的声音。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