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油漆车间里的钢琴师:没人教、不识谱,却能弹出天籁之音

编辑:csm351
2020-04-07
  他不懂简谱、不懂指法和音乐理论,却熟记钢琴每一个键的发音,只要是大脑里熟悉的旋律,他都能精准地用钢琴把乐曲弹奏出来,从他手上流淌出的音符优美得令人陶醉。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他的多段视频被人发在社交媒体上,他的视频上过热搜,甚至被人民日报的微博转发点赞。
  他的身份只是辽宁营口一位最普通的油漆工,今年43岁的他自被分配到钢琴厂当油漆工,便爱上了黑白键的声音。午休时工友们相聚打牌,他却陶醉于钢琴演奏。如今董宇成了“网红”,他却认为:“自己就是一名油漆工而已,该干嘛干嘛,不要多想了,更不要指望靠名气一夜暴富,弹琴只是化解生活的压力和烦恼而已。”
  能唱出来的歌
  他都能弹出来
  董宇弹奏钢琴的视频最近在快手等平台上频频出现,他弹过的曲子有《走进新时代》、《女人花》、《在水一方》、《沧海一声笑》等经典乐曲,也有眼下流行的诸如《桥边姑娘》。从视频上看,演奏者身着灰色工作服,头戴鸭舌帽,下巴处还挂着除尘口罩。他弹琴双手并不纤细,还沾有未洗净的油漆,右手弹主旋律,左手即兴和弦,其弹琴的陶醉模样让人不知他是钢琴师还是油漆工。
  记者了解到,董宇虽然身为钢琴厂的油漆工,他一天没有学过钢琴,却对钢琴爱不释手,无师自通的他自己摸索钢琴。现在只要是熟悉的旋律,即便他不识乐谱,也能准确地弹奏出来,甚至是只要能哼唱出来的就能弹出来。大约正是因为在人们眼里钢琴是高雅的乐器,登的是大雅之堂,而普通的油漆工董宇在车间演奏钢琴的一段段视频被传上网吸睛无数,不经意间也成为了“网红”,获得无数点赞,还登上了热搜。网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油漆工董师傅”,有的网友称赞他为“会油漆的钢琴师”,有的称赞他“身上穿着生活,手里弹着梦想。”
  利用午休摸索钢琴
  坚持了23年
  董宇的故事在网络上传播后,被人民日报微博转发点赞,其视频还被央视转播。紫牛新闻记者对这一现象也关注多日,并进一步深入了解。记者发现抖音上分别有两个号,短短几个月粉丝分别是12万和18万,而快手平台注册时间不长,粉丝量也正在上升,多的2.7万,少的才500多。当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发现,粉丝量大的并不是董宇本人,分别是他的表弟和老板娘。而粉丝量小的反而是董宇本人,紫牛新闻记者给董宇本人留言迟迟得不到回音。6日上午,记者终于通过董宇的表弟联系上了董宇本人。
  通过交谈,他给人的印象是说话实在。他坦言,自己对直播平台并不熟悉,只是最近半个月才注册了快手号,玩的并不熟练。平日网络上出现的一段段视频都是别人拍的,自己一开始都不知道。
  董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1996年从技校毕业,钳工专业的他被分配到营口一家国有钢琴厂当油漆工。“当时,我们厂的领导带着一批技术人员去欧洲学习,并买下钢琴制造技术生产钢琴,我是学徒工,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触摸钢琴,也第一次现场听过钢琴的声音。”董宇说:“那次厂里的一位师傅弹奏钢琴,那声音比电视里的还要好听,身临其境的自己立刻被深深吸引,在我印象中,钢琴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遥不可及的,那时学徒工每天工资2块钱,尽管至今也没能买得起一架钢琴,但我对钢琴从那一刻起是爱不释手。”
  在快手平台上那数十段视频中,紫牛新闻记者发现其中一段是董宇穿着工作服在弹钢琴,背景是六七个工友在情绪高亢地打着扑克。“中午休息嘛,大家喜欢玩玩扑克牌娱乐一下放松自己,各人放松的方式不一样,我能有机会利用午休时间摸索一下钢琴就觉得很满足了。”董宇说:“一般到了下班时间,自己都会在车间里弹一会儿才回家,觉得整个人很放松。”虽然从未拥有过属于自己的钢琴,但自己利用午休时间摸索钢琴23年了。
  走红纯属意外
  不要多想了
  面对网络上一片“民间艺术家”的称赞,董宇坦言自己并没有音乐天赋,油漆工才是他谋生的技能,自己并不是什么钢琴师。“凡事熟能生巧,我是喜欢钢琴,从一开始不知道哪儿是‘1、2、3、4、5、6、7’,摸索多了就熟悉每一个键的发音,我弹的曲目也是听懂了旋律,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弹。”他说,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也下岗过,卖过海鲜、送过快递,最终还是选择到一个民营企业去当钢琴喷漆工,现在所在的公司就是专门进口二手钢琴的,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给一些表面受损的二手钢琴修复研磨或喷漆,自己选择老本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继续摸琴。“毕竟一个月几千块的工资,还要养家糊口,月供房贷,买一架属于自己的钢琴是奢侈的。”董宇说。
  对于成为“网红”的看法,董宇说,首先感谢网友和媒体的厚爱,自己当网红纯属意外。他说,2019年5月份的时候,自己还不知道啥是抖音,有一天下午4点多钟,快要下班了,要给一个客户发货到大连,那架钢琴在装车之前,他在给钢琴擦拭一番后就谈了一曲《我爱你中国》。“当时,我弹奏的时候不知道那位大货车司机玩抖音,他在后面拍视频发到抖音上了,第二天厂里的人跟我说,你火了,我说啥火了,他说你弹琴的视频在网上点击量十几万。”董宇说,后来,他的老板娘经常拍他的视频发到抖音上,就这样被大家称为网红。“该干啥就干啥,我就是一油漆工,不要多想了,也不指望一夜暴富,未来也没啥打算,也许就是干油漆工干到退休,弹琴是我的爱好,我通过弹琴放松自己,能舒缓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这个爱好对我来说是人生很好的礼物。”董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
  女儿也很爱钢琴
  可惜自己不能教会女儿
  对于董宇弹钢琴,他的妻子说,他就是一个执着又热爱生活的人,自己也挺喜欢他这股执着的劲儿。而董宇的表弟石先生说,表哥不识谱,没系统学过演奏钢琴,全凭自己的感觉和不断摸索,如今只要会哼哼的歌曲,他都可以用钢琴演奏出来,在我们看来挺牛的。可能遗传了父亲的基因,11岁的女儿也特别喜爱钢琴,但董宇不懂乐理和指法,无法教女儿钢琴,只好送她到钢琴班学习。2019年11月,董宇的女儿在钢琴班学习两个月后,因家庭经济原因忍痛作罢。
  对此董宇说,自己在钢琴厂专职为钢琴面板喷漆和研磨抛光,面对油漆和粉尘,每月的计件工资只有五六千元,但最大的福利是每天可以利用午休时间演奏钢琴。自己觉得挺遗憾,一方面是有些复杂的乐曲弹不了,特别是世界名曲,现在关注到网友的评论,发现网友要求比较高,比如自己弹的《夜的钢琴曲五》网友点击量特别高,而这首曲子是自己随着感觉改编过,网友的关注反而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压力;另一方面,自己不能教会女儿,甚至供不起女儿学习钢琴觉得挺对不住女儿的,未来也会努力供女儿学琴。“不管生活怎样,工作环境如何,自己会继续干下去,琴依旧会弹,因为洁净的琴音会把自己带到另一个美好的世界里,琴音会感染着情绪,悲伤难过时负面情绪会得到宣泄,幸福快乐时喜悦会得到放大。”他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