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听音乐还能“整容”?专家开出一张“音乐疗法清单”

编辑:csm351
2021-03-06来源:上海长宁

  你能想象,通过听音乐就可以变瘦、变美吗?

  近期,一种名为Sub的小众音乐,在社交网站上悄然流行起来。这种音乐号称无需动刀、打针,听首歌就能达到“无痛整容”的效果。

  到底什么是“Sub音乐”?音乐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

  什么是“Sub音乐”?

  “Sub音乐”全名叫做Subliminal music,翻译过来就是潜意识音乐。

  按照上传者的说法,这种视频主要是通过播放特定的音乐来影响人类潜意识,从而达到某种效果。瘦身、隆鼻、丰唇、大眼等都是被宣称可以实现的。

  你只要认真听音乐,同时一直看着视频里面的“理想容颜”,长此以往你就可以收获“精致完美的五官”。

  类似视频通常可以达到数万的播放量,并且,几乎所有视频下方都有“亲测有效”的反馈。

  在一段瘦脸的Sub音乐下,网友表示“听了四五十分钟颧骨往里缩了好多”:在生发的sub音乐下面,不少人表示“头发变厚、非常蓬松”“小碎发都长起来了”:这件一听就很荒谬的事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相信呢?

  “Sub"音乐≠潜意识音乐严格来说“Sub音乐”,并不是毫无科学理论基础的。最先提出“潜意识”这个概念的,是德国的数学家、哲学家莱布尼茨。

  之后人们便开始开发、利用潜意识,并积极把它运用到心理学的治疗中。这其中,最出名的实验之一就是所谓的“安慰剂效应”(Placebo Effect)。主要是指病人虽然获得了无效的治疗,但却因为自己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从而在精神层面感觉病情已经好转。

  研究人员经过大量实验后,潜意识和音乐的组合——潜意识音乐就被发明了出来。

  那些宣称“Sub音乐”有奇效的网友,其实就是潜移默化地接受了这颗“安慰剂”,先入为主地相信它是有效的。

  潜意识音乐所取用的脑波大致可以分为三种:α波、θ波和δ波。

  α波可以帮助减少人的压力、焦虑和紧张感,适用于辅助学习;θ波有助人体放松,适合冥想时使用;δ波有助帮助长期失眠的人,进入深度睡眠。

  这里所指的潜意识音乐,是实验人员将人脑的脑波信号提取出来,转译到了音乐之中。

  也就是说,真正的潜意识音乐,并不是通过语言对人体进行暗示,而是通过大脑的讯号跟受众的大脑进行沟通。而且因为每个人脑波的不同,相应合成的潜意识音乐也不一样。

  并且,真正的潜意识音乐起到的也只是辅助作用,不能改变现实情况。

  一张实用的“音乐疗法”清单自古以来,音乐就是一味物美价廉的养生良方。听对音乐,不仅让我们心情愉悦,还有助于缓解疼痛、改善记忆、增强注意力,甚至可用于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治疗。

  No.1起床听,开启好心情很多人有起床后听新闻的习惯,这会让人心理压力增大,容易胡思乱想。最好选择用优美的音乐开启新的一天,爵士乐、摇滚乐等都能带给人们生活的热情。

  No.2吃饭听,促进食欲舒缓的古典乐、轻音乐能放松情绪,而轻松的情绪又能作用于人体的下丘脑,从而增加进食欲望。吃饭时和饭后不妨听一听,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效果更好。

  No.3锻炼听,效果更佳音乐有助缓解锻炼带来的肌肉酸痛等问题,让锻炼者以更积极的方式来应对运动疲劳,同时还能激励人坚持下去。

  说唱音乐的频率与跑步十分契合;舞曲富有韵律,最适合于举重等力量训练;摇滚乐的节奏变化快,做有氧锻炼的人应当尽量避免,否则会打乱运动节奏。

  No.4睡前听,有助入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睡前听听古典乐等舒缓音乐,有助入睡困难的人更快进入梦乡,且提高睡眠质量。

  No.5有“心病”听,帮助治疗音乐疗法对缓解心脏病患者的焦虑和心绞痛症状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患者不妨将听音乐作为治疗疾病的辅助方式之一。

  心率较慢的患者可优先选一些节奏较快的音乐,心率较快者则优先选择优雅轻柔的音乐。声音不要太大,以自己听着不费力、不觉得吵闹为准。

  No.6术后听,缓解疼痛美国肯塔基大学的研究发现,无论是在术前、术中还是术后,音乐疗法有助患者减轻疼痛、加快康复。总体来说,安静、舒缓的音乐更能使人放松。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