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如此优雅的推介!诗情画意的启东!

编辑:csm351
2021-09-07来源:qq.com


  春之约、夏之梦、秋之恋、冬之旅……
  因为音乐相伴,自然四季才变得如此富有诗意!
  秋已至,夏未央,上海杨浦区紫荆广场,一场如约而至的音诗画展,让人欣赏了版画之乡的独特韵味,沉醉于古典音乐的斑斓世界,更是向往着日出江海的美丽启东。
  一本书,凸显城市的诗情画意
  9月3日,为期20天的“四季乐韵音诗画展”在上海杨浦区紫荆广场开幕,现场人气火爆。这个独具特色的展览起于音乐,系于版画,而缘于一本书——那不是一本普通的书,可以听乐,可以赏画,可以品诗。
  “《四季乐韵》这本书,是把音乐和诗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作者木火说。
  其实,这一本书更是以一种优雅的方式精美呈现江海新城启东的诗情画意。
  古典音乐作品的诗意解读,作曲家的心路探寻,水印木刻版画的精美呈现……复旦大学出版社今年8月出版的新书《四季乐韵》,让读者聆听音乐之魂,惊艳版画之美,领略诗文之韵,感悟人生之道,品味一种骨子里的优雅。
  《四季乐韵》分为“春之约”“夏之梦”“秋之恋”“冬之旅”四个篇章,细细阐释古典音乐。这本书听读结合,通过扫码聆听音乐与欣赏优美文字相结合,让读者进入一个美妙的音乐世界;音画互映,采用水印木刻版画的艺术形式,以丰富的色彩、清晰的肌理、朦胧的风格,展现古典音乐所表现的意境,并将古典音乐烙上季节的色彩;诗乐相融,用颇具诗意的语言,将音乐史、音乐家、音乐作品融合起来,信马由缰地讲述人生的爱与恨、创作的苦与乐,又顺着音乐家的乐思,深入阐释古典音乐作品的旋律美、音色美、曲式美、内涵美。
  “启东是一座滨江临海的城市,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古典音乐在那儿得以传播和弘扬,是一种文化包容的可喜景象,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直观体现。”上海音乐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明惇说,“《四季乐韵》好似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切切实实拉近了古典音乐与我们的距离。”
  “我们复旦大学出版社与作家木火一同联袂推出了这部音画结合的著作,我相信通过阅读这本书,大家可以对中外古典音乐有个大致的了解,在音乐素养方面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复旦大学出版社《四季乐韵》责任编辑宋启立说。
  一幅版画,刻画沙地的文化底蕴
  循着画展而来,静静伫立,和着音乐的韵律,细细欣赏一幅幅精美的水印木刻版画。在人流如织的紫荆广场,历经这么一场优雅而美妙的精神之旅。
  启东版画,刻写时代,赓续文脉。
  启东版画院被誉为“中国版画第一院”,创作的作品先后有200多件入选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和国际展览,25件作品分别在国际和国家级展览中获奖,192件作品被海内外美术馆、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启东版画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杭州、台北等城市以及美国、英国、尼泊尔等国举办了32次集体画展和个人画展。
  “四季乐韵音诗画展”,主要展出国家二级美术师朱燕专为《四季乐韵》这本书创作的21幅水印木刻版画(插画)。这也使启东版画有了一次大众化的传播。
  “用最具中国传统基因的水印木刻来诠释高雅的西方古典音乐,这是一个古今中外经典文化的大碰撞、大融合。这个创意真的是太棒了!”朱燕说,“从事水印木刻创作已有20多年了,做插画却是第一次。”
  自2019年末起,朱燕全身心地投入了插画创作,她反复聆听古典音乐,阅读书稿,搜索相关的音视频资料。慢慢地,一幅幅画面便由模糊到清晰渐渐浮现在脑海中。历经一年半的艰辛创作,朱燕感受着美妙音乐和诗意文字带来的内心滋养,并用心用情融入21幅水印木刻版画。第一幅《蝶湖春波》是为序,也是为日新月异、越来越美丽的家乡启东而作;其余20幅分成春夏秋冬四组,或写实精致,或写意洒脱,或古典唯美,或梦幻朦胧,尽情展现每一个季节的不同韵味,书中好多素材则来源于启东的景与物。
  “这次插画创作,不论是在画面构图、色彩表现、印材和印制技法上,我都做了多样性的尝试和突破,努力拓展水印木刻的表现力,用版画所特有的物性美感使书中文字和音乐更加轻松愉悦地进入读者们的眼中、心间!”朱燕说。
  “朱燕在水印木刻创作中突破传统圭臬并进行了多种材料实验,使她的作品在江南婉约韵致中呈现出一种特殊的物性美感。”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琦说。
  一片江海,奏响最美的交响乐章
  完美假日,“近”在圆陀角!
  在紫荆广场的入口处,这样一幅创意景观小品紧贴着《四季乐韵》的宣传背景。“搭上《四季乐韵》的文化专列,圆陀角旅游作了一次特别推介!”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燕峰欣喜地说。
  圆陀角,位于长江入海口北侧,长江、黄海、东海在这里交汇激荡。凭借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近年来依托恒大威尼斯、新湖长江公园、黄金海滩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江海文化景观大道,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独具江风海韵魅力的旅游胜地,努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而在今年7月底召开的启东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打造最美江海花园城市”成为启东的城市发展定位之一,着力提升“日出江海、美丽启东”的城市美誉度,建设令人向往的上海最美“后花园”。全力打造最美江海岸线则是一项重点举措,加快建设“缤纷百里”海岸,高标准推进岸堤道路贯通、生态岸线修复、沿线景观升级,打造集生态、绿色、活力于一体的大江大海风光带。
  “《四季乐韵》为启东的江风海韵注入了更深的文化内涵。”启晟集团总经理黄凯说,公司全力打造的圆陀角渔人码头,是一条集餐饮、娱乐、休闲、文化、旅游的特色文旅商业街区,今年以来,360°球幕放映厅、海底小纵队东海大冒险探险乐园等文旅项目相继开张,渐聚人气,这次借《四季乐韵》音诗画展,圆陀角更是吸引了众多上海人的关注。
  “《四季乐韵》融合了古典音乐、诗歌和启东本土文化元素,作者将个人情感和当地自然美景交织在一起,让人耳目一新,对古典音乐和美丽启东产生无限憧憬。”前来观展的上海市民李吉说。
  启东正以全域旅游助力高质量发展,叫响“日出江海、美丽启东”品牌,打造长三角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四季乐韵音诗画展”奏响了启东文旅业大发展的动人序曲,随着“四季乐韵”在长三角城市展开系列推介,那雄浑的江海交响乐章将会愈加深入游客的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