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7年公开演出140余场,这群特殊孩子用音乐追寻阳光

编辑:csm351
2022-01-12来源:百家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近日,江岸区丹水池街道汉黄社区的活动室里传出温暖熟悉的旋律,婉转的葫芦丝、悠扬的萨克斯和嘹亮的小号美妙交融,15位星空乐队的队员正专注演奏着《我和我的祖国》。
  听到合奏的优美旋律,也许你不会想到演奏者是一群11~32岁,患有智力障碍、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的特殊学员。走进活动室,只见学员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家长们也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纷纷跟随旋律伴唱。每逢周六上午,他们都从武汉三镇来到这里排练,风雨无阻,寒暑不惧。
  骨折仍苦学不辍,他们在这里找到自信
  每次排练前,27岁的乐队队长肖楠会逐个帮队员调节葫芦丝的音准。他虽患有智力障碍,但葫芦丝、萨克斯、小号、非洲鼓等乐器他样样在行,是队员们的“小老师”。小学5年级的时候,肖楠转学来到江岸区辅读学校。一次偶然的机会,母亲李莉看到肖楠在学校讲台上吹奏竖笛。“当时我就想带他去学乐器,我希望通过音乐,能让他的心灵有个寄托,体会到生命的美好。”
  2008年7月,通过朋友的引荐,李莉带着肖楠找到音乐老师段小伟,学习葫芦丝演奏。肖楠回忆,在学习葫芦丝演奏之初,他的手指僵硬,按不住孔。“段老师一个个掰我的手指,把手指抬起来再往下压,反复练习。”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肖楠渐渐掌握了基本的指法。
  一个月后,肖楠的小腿意外骨折回家休养。在了解情况后,段老师专程上门教学。“在家休养100多天时间里,他每天练习六七个小时,一天都没停止过。”用李莉的话来说,那时肖楠对待葫芦丝到了痴迷的程度。如今,肖楠也保持着每日练习乐器的习惯。
  重返校园后,正逢学校开展文艺演出活动。肖楠拄着拐杖上台演奏葫芦丝,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演奏完毕,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在他小时候,我总是带着他躲在小区角落里玩。不仅孩子自卑,我也自卑。”在肖楠接触音乐之后,李莉也逐渐打开了心房。“那是他第一次公开演出,当时台下的家长投来羡慕的目光。从那之后,不光是孩子的自信心,包括我的自信心都提升了。”
  因为音乐走到一起,家长组建星空乐队
  “音乐给我的生活带来光亮,通过音乐我还认识了很多朋友。”肖楠介绍,在江岸区辅读学校,他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弹电子琴的汪思婧、弹钢琴的周子俊和弹扬琴的黄梦婕。
  这是一群不为外人所知的特殊孩子。临近毕业时,家长不仅为孩子未来的生活而迷茫,也为孩子的音乐爱好而担忧。“我们看到了音乐带给孩子的力量。这些孩子得有自己的乐队和圈子,这样他们才会更快乐。”2013年10月,患有自闭症的周子俊的母亲占冬莲,成立了武汉市美好家园心智障碍人士家庭支援中心。第二年9月,占冬莲和其他家长一起正式组建了星空乐队。
  通过“美好家园”,许多有着相似经历的家庭开始相识相知,不幸的经历让这些家庭走到了一起。在李莉的推荐下,段老师成为了乐队的指导老师。
  由于孩子们的特殊性,段老师需要把五线谱“翻译”成孩子们适用的简谱。在他看来,这些孩子学习音乐要付出比正常人多数倍的努力。星空乐队有吹葫芦丝、萨克斯和小号的孩子,他会根据每个人的能力来进行分工,组织大家一起合奏。
  “孩子们需要有展示的舞台,得到鼓励和认可。”占冬莲介绍,她曾给所在小区物业负责人写过一封信:“或许他们曾经影响过你们,或许还有些不愉快的经历,请你们原谅他们,因为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她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并关爱这群孩子。这封信深深地打动了当时的物业负责人。此后,每年自闭症日、儿童节,汉黄社区都会邀请他们表演,还为他们提供了专门的排练室。
  7年间,星空乐队陆续在武汉、荆门、常州等地公开演出140余场,队员也从刚开始的4人增加到15人。其间,乐队曾荣获全国“智慧星”文艺汇演“最佳协作奖”、武汉市第四届残疾人艺术节器乐类银奖等奖项。“乐队一路走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占冬莲介绍,江岸区大龄孤独症康复项目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提供了支持。
  用音乐帮孩子找到阳光,“陪练妈妈”从不缺席
  “她会的乐器我都会,我先学会再教她。”在排练室里,常常能看见陈丽和女儿汪思婧一起练习葫芦丝的场景。27岁的汪思婧,学音乐已有11年。“虽然她智力有限,但我想让她感受到音乐的美好。”
  走进陈丽家时,汪思婧正在家练习毛笔字,墙上贴着一幅“学海无涯”书法作品。在陈丽心里,她一直希望女儿能够坚持学习,取得进步。从汪思婧上辅读学校起,她就注重对女儿音乐能力的培养。在学校文艺队开展的竖笛、电子琴和舞蹈课上,总能看到陈丽的身影。“光靠老师教学是远远不够的,我学会后得反复教她,她才能记住。”
  “她识谱很困难,对音符和节拍没有概念。”陈丽说,她将课堂内容录下来回去反复听,不断修正自己打的节拍。学会后,她再用女儿容易理解的语言教给她。
  寒来暑往,在陈丽的陪伴下,汪思婧日复一日练习着葫芦丝。“一开始她吹葫芦丝经常跑调,现在听她吹葫芦丝,我感觉是一种巨大的幸福和享受。”汪思婧父亲汪伟华介绍,他见证了女儿的付出与坚持。
  “我在台上演出,妈妈在台下演示。”汪思婧回忆,每次她在舞台上演出时,母亲陈丽都会找个她能看见的地方演示葫芦丝指法。“妈妈担心我太紧张忘记指法,每次看到妈妈,我就不紧张了。”
  或是合奏,或是伴舞,或是指挥,或是唱歌,家长们用自己的方式陪伴孩子练习。“家长与孩子之间有互动,孩子学起来也更有信心和耐心。”占冬莲说。
  “音乐疗愈在稳定情绪、提高注意力等方面能给心智障碍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进步。”占冬莲介绍,家长们都曾提及,加入乐队后,孩子笑容明显变多了,做事情也更有动力了。目前,星空乐队的肖楠、黄梦婕和汪思婧还走上社区公益性岗位。
  “家长们常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在占冬莲眼中,乐队不仅让孩子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也让父母在迷途中看到了希望。她表示,学音乐这条路,他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未来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孩子发出的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