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股神之子”:继承的只是信仰

编辑:csm351
2011-04-27

  在朋友眼中,彼得似乎过于“平常”,似乎与“华尔街”扯不上任何关系,但“巴菲特”又无疑是一个特别的姓氏。于是朋友们总会摆出一副惊奇的表情问他,“你是‘股神’的儿子?”

  这位留着微卷的半长发,目光温柔,举止优雅的中年男子,从五官上看与父亲极其相似,但骨子里却并没有继承父亲的衣钵。彼得·巴菲特,“股神”的小儿子,如今是美国著名作曲家和音乐人,也是一位作家。

  当彼得带着自己的第一本书《做你自己》(Life is What You Make It)巡游中国时,他又入乡随俗地被冠以“富二代”之名。但彼得说,这本书想告诉大家的,并不是如何利用父辈的财富。

  “金钱会破坏纯洁的父子关系”

  在彼得看来,“普通”是对他和他的家庭的赞赏,因为父亲沃伦·巴菲特并没有让儿子坐享其成。

  实际上,在彼得的眼中,沃伦是个吝啬的父亲、精明的投资人。二十多岁时,彼得去找父亲借钱买房子,但遭到了拒绝。

  “金钱会破坏我们纯洁的父子关系。”父亲对他说,“你应该和其他美国人一样去贷款买房,然后凭自己的能力将贷款还上。”

  就连对待彼得的事业,父亲也会显示出投资家的谨慎。彼得在制作音乐舞蹈剧《魂》时,非常希望能够巡回演出,这是一个音乐人的最大梦想。“当时最大的问题是筹款,我找了很多人,也找了很多机构,他们都很诧异我为什么不跟我爸要钱。我很难跟每个人解释,我爸不会给钱。”彼德说。

  后来,父亲帮助彼得的方式是,让儿子先去筹到90%的钱,父亲出最后的10%。“我爸只做有价值的投资。”彼德说,“更多时候我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但当我四处筹款却筹不到,大家问为什么沃伦不给我钱时,我就会有改姓的冲动。”

  当然,彼得也并非完全没有受益于父亲。

  17岁时,彼得凭借父亲好友,《华盛顿邮报》发行人凯瑟琳·格雷厄姆的推荐信进入名校斯坦福大学。但他并不确信自己有资格跟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平起平坐,他能有这样的机会,全凭父亲。而他自己并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并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

  两年后,彼得突然发现他今后的生涯都无法离开从小至爱的音乐,于是,为了那份独特的感觉,他从斯坦福大学退学了。

  大学中途辍学,似乎是巴菲特家族无法摆脱的宿命。沃伦·巴菲特的3个孩子,全都如此。但“股神”无奈的同时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彼得说:“父亲鼓励我们做出自己的选择,关键是我们能够全心全意对待自己的决定。假使我宣布捡垃圾是我最大的乐趣,我父母看见我整天坐在垃圾车上,也会感到很欣慰。”

  如今,彼得的双胞胎女儿已经三十多岁,她们都是商店售货员,过得非常快乐。因为这是她们自己选择的生活,没有谁可以干涉,哪怕她们的爷爷是沃伦·巴菲特。

  “他是一个激情的音乐家”

  要说彼得与父亲的共同之处,喜爱音乐应该算是一个。彼得从6岁起就开始学习钢琴,并将音乐发展成一生的事业;而父亲也总喜欢拿一把四弦琴,在每年的股东大会上弹奏几曲。

  彼得从小就展露出音乐方面的天分,但他的音乐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叛逆的骨子里始终不认可所谓正统的音乐教育,为此曾4次炒掉自己的音乐老师。

  彼得深深记得,大学二年级时,一个吉他手的演奏改变了他对音乐的看法和他的余生。他在一种狂热的状态下创作了自己的作品,并陶醉于其中。为了心爱的音乐梦想,离开大学后,彼得一边艰难地打工,一边挖掘着自己的音乐才华。彼得感到生命前所未有的充实,因为他正在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除了音乐,我别无选择”。

  刚从大学辍学时,彼得得到的唯一一笔资金,是从祖父那里继承的价值为9万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彼得用它在旧金山租了一间地下工作室,买了音乐设备。“9万美元虽然数目不大,却让我有了一个开始。”

  接下来,他要将爱好和梦想发展成谋生技能。他最开始是通过在报纸上登分类广告招揽生意,第一单生意是给MTV的广告做一个10秒钟的配乐。

  回想起那一段日子,彼得也颇为感叹,“我离开大学校园之后,必须去社会上谋生。那时,我必须想尽办法过一种完全独立的生活,不仅要还房贷,还要还购买音乐设备欠下的贷款。”

  彼得获得过很高的音乐成就,他曾为纪录片《部族》编写过配乐,还凭借电视剧《魂》获得过艾美奖最佳配乐奖,甚至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举行过盛大的个人演出。

  “我认识彼得很多年了,他是一个激情的音乐家。”比尔·盖茨说:“很多人都以为彼得会从他父亲那里继承到很多钱,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他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从“股神”学来处世哲学

  在很多人眼中,彼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父亲神话般的成功之路和数百亿美元的资产让所有人艳羡。但彼得却跟哥哥、姐姐一样,并没有做任何和投资相关的事情,而是在自己喜欢的生活和事业里享受平常的快乐。

  彼得说:“这是父亲爱我们的方式,他相信和尊重我们,我们可以靠自己成功。”在《做你自己》一书中,彼得多次提到“股神”老爸对他人生的深刻影响。用彼得的话说,有个“股神”老爸当然很幸运,但最幸运的是从他那里学到了一套处世哲学——人生得靠自己打造。

  在书中,彼得把信任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彼得说,这种对他人、对世界原本美好的信任首先来自家庭。直到现在,彼得还记得小时候走在自己家和外祖父母家之间的路上时那种甜蜜的感觉。“那条路就像一条爱的长廊,一头外祖母会为我做好冰淇淋,外祖父会辅导我功课,另一头父母会在我回来时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路上邻居还会朝我热情地打招呼。”

  彼得说,父亲给予他的远不是大把的钞票,而是对自己的完全信任,是对他说“我的孩子,我相信你能行,你不需要我的帮助”。

  彼得说:“任何背景出生的人,都有可能让人敬慕或遭人唾弃。我坚信一个人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他人,正表明他也期望得到同样的对待。如果‘富二代’并不理解自己的幸运所在,也不想因此回报这个世界,这对他个人和世界而言都是一种悲哀。”

  在书里,彼得讲的是自己如何成为一个“普通、幸福”的人,而不是一个坐享其成的人。

  除了自己热爱的音乐事业,彼得还与妻子管理Novo基金会,援助世界各地的弱势妇女和女孩。基金会最初的10亿美元是2006年父亲给他的,但说明是“只能管理,不能使用”。

  如今,彼得就像每一个追寻梦想的人一样,表情中充满自信,看不到任何出身豪门的骄躁。他凭借着自己的热情和努力,正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

  “我和父亲都在做自己热爱的事业,可以说,我继承了父亲的信仰——享受每天所做的,就是真正的成功。”彼得说。(《环球》杂志驻纽约记者/乔继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