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戴尔:教育改变未来

编辑:csm351
2011-04-27

  对于整个社会来讲,“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带来的不仅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冲击,更推动了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而对于戴尔公司来说,“青少年互联创未来”则是在为企业的未来布局。

  今年的“两会”刚刚结束不久,教育依旧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根据“两会”上财政部提交给全国人大的预算报告,2011年中央财政教育拟支出2963.57亿元,比2010年增加416.23亿元,增长16.3%。

  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这样一点,2011年要集中财力办几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率。

  在中国,政府向来十分重视儿童的教育问题,但是由于学龄儿童的人口基数庞大等原因,虽然每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都会投入大量资金,但仍有许多地区、许多方面不能够很好顾及。在这样的情况下,来自民间力量的补充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对于那些有着充足资金和技术的公司来说,这些优势可以使它们在推动中国教育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戴尔就是这样一家聪明的公司,它的“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正是将教育领域作为推动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ty,企业社会责任)的切入点,这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方面,这是中国政府非常关注的领域;另一方面,把企业的专长与CSR相结合,可以使自己的付出更有效率。

  “企业社会责任是贯穿我们发展的理念。我们不只是在中国发展,同时也要给这个国家带来一些回报。”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国庆说。

  推动教育信息化

  戴尔“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于2009年11月启动,项目面向小学3年级到6年级的学生,鼓励教师在信息技术支持下,针对数学、科技等学科,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学习,让学生通过项目实践、协作交流、实验探究与观察来实现知识建构。

  项目启动后,戴尔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了总价值200万美元的现金和先进的电脑系统以及技术服务,以支持中国青少年在数学、自然科学和IT技术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促进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目前,戴尔已经在北京、上海、长春、大连、厦门、广州和成都7个城市的50所学校建设了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移动教学支持中心。同时,项目为这些学校提供“互联课堂”教学设备、5门网络课程、一套项目学习优秀案例、50套针对小学课程的探究性学习支持资源包,为项目学校开展应用“互联课堂”、促进教学改革的实践活动提供基础。

  戴尔“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学校硬件上的提升,更是教育理念的革新。虽然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素质教育,但是在学校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应试教育”的形式仍旧占有很大的比重。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几十个学生在下面听,这是一个单向的知识灌输过程,戴尔的“互联课堂”改变了这种呆板的教育模式。

  “互联课堂”解决方案包括专为学生设计的Latitude 2110教育本,专为教师设计的Latitude XT 2平板电脑、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室管理软件、与教材同步的多学科网络课程、用于简化管理的移动笔记本电脑充电坞站以及用于设计、部署和支持的专业服务。通过把创新的技术、产品、服务、软件与培训整合在一起,使学生能够真正在数字化环境中学习和成长,将传统课堂改造成一个可向学生传授数字时代生存技能的互联教学环境。

  “互联课堂”改变了传统上老师“一对多”的辅导模式,而是使学生有了“一对一”的解决方案,这样一来,学生可以自主学习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培养探索、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戴尔还为学习中心的农民工子弟提供机器人技术培训,使得偏远地区的学生们和大都市的孩子们一样也有机会掌握参与21世纪全球化竞争的技能。此外,项目构建的网络社区,为项目学校师生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促进城乡师生的交流与协作,实现发达地区学校和相对落后地区学校的教育资源互联,以此促进农村学校的发展。

  “我们现在看到在东部地区与内陆地区发展不平衡,我们能够帮助他们得到均衡的发展,通过戴尔‘互联课堂’的环境,使贫困地区的孩子跟城市地区的孩子一样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这样的话可以消除城乡之间的差别,这是教育发展所必须的。”戴尔中国公共事业部教育行业总监陈伟说,“当然这只是其中之一,今后我们会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制订不同的解决方案,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公益赢得认可

  戴尔在教育领域的奉献所改变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未来,对于公司自身的发展,同样有着积极的影响。通过“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这一平台,戴尔将自己的IT技术普及到了更多的学校。

  “我们一方面推进‘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另一方面也在了解教育部和我们用户的需求。”李国庆说,“戴尔会真正去了解老师的想法,为什么他们对网络有顾虑?怎样让他们更有兴趣上网?老师为什么对IT不敏感,特别是在落后的农村地区?可能他们没学到怎么应用,因为有时候老师会怕被IT代替。但是我们的解决方案不是代替这些老师,而是帮助他们做得更好。”在李国庆看来,从项目中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格外重要,“每次我们推动这些活动,会告诉大家我们不只是一个硬件供应商。用户、学生如何应用是很重要的。然后我们再改进,把这些学习到的理念应用到我们的业务上,做到更好”。

  在项目学校的实际运作过程中,戴尔能够更好地了解教师群体对于产品和服务的意见,再将这些意见反馈至设计研发端,以便设计出更符合用户需求习惯的产品。

  此外,“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通过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使更多的学校见识到了戴尔产品和IT解决方案的优势,提升了戴尔在各个学校间的口碑。

  “我们现在也看到,我们从‘互联课堂’这个方案中学习了很多,老师包括校长也认可在这方面的投入。现在有些学校正在跟我们讨论下一步――对数据中心的扩展和管理。第一步我们不仅帮助了国家在教育方面的发展,也提升了我们自身在教育领域的美誉度。” 李国庆说。

  “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在无形中为戴尔做了一次广告,而戴尔的这笔“广告费”可谓真正花在了刀刃上,因为它实实在在给社会带来了良好的效益。当“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获益时,更多的学校也会认同戴尔在教育领域的理念,从而成为戴尔的潜在客户。

  接下来,戴尔还将推出互联校园。“这不是一次性的投入,而是连续性的投入。在中国不能只看短期,包括医改、IT新平台在政府部门的应用,一定是长期连续性的投入。”李国庆说。

  准确理解企业在科技上的优势并且能够充分利用这种优势推动教育事业,这样的模式不仅让戴尔的CSR更有效率,更使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最大化,而良好的社会效益又能反作用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这就是戴尔CSR项目的成功所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