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北京音乐版权论坛提出版权保护新思路新举措

编辑:csm351
2011-04-29

  4月28日上午,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主办、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协办的“2011北京音乐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论坛暨首批重点音乐著作权人版权保护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原创音乐人代表、唱片公司代表、音乐版权代理机构代表和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先后发言。原创音乐人代表、著名音乐人张亚东在发言时谈到:网络侵权盗版严重伤害了原创音乐人的创作积极性。他们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优秀音乐作品,通过网络被广泛传播,但却很难获得相应的收益回报。面对海量侵权盗版现象,原创音乐人不可能放弃创作,变身为维权斗士。他呼吁所有的网络经营者尊重原创音乐人的劳动成果,尊重原创音乐人的创作热情,尊重其合法权益,同时也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建立起为原创音乐人提供综合服务的版权服务体系。

  唱片公司代表、太合麦田公司总裁宋柯的发言得到与会者一致赞同,他说:网络侵权盗版摧毁了音乐产业生存空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引发了音乐产业由传统唱片向数字音乐的历史转型,然而网络侵权盗版现象的漫延,却使得音乐产业转型之际遭遇到摧毁性的打击。音乐产业发展需要版权服务保驾护航。他呼吁音乐界团结起来,共同创造和维护数字音乐网络传播时代的产业新秩序;呼吁政府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加快对包括音乐在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数字作品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建立起为音乐界提供综合服务的版权服务体系,共同促进音乐产业发展。

  国内优秀音乐版权代理机构,源泉公司总裁吴峻在客观分析了音乐产业面临的版权问题之后,提出了破解音乐版权保护难题的新思路:国内音乐版权普遍不清晰不透明,在客观上纵容了网络音乐侵权盗版现象的滋生和漫延,建议音乐界和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联手,共同推出一个权威的音乐版权公示声明平台,建立音乐版权公示声明制度。许多网络经营者滥用避风港原则,增加合法维权的复杂度。建议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以版权公示声明制度为基础,建立起版权应知体系。建议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推出统一的代理通知平台,提高维权效率。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是中国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协会总干事屈景明以协会近年来在加强音乐版权保护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所做的大量实际工作和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为例说,音乐版权保护已经到了天快亮了的时候,他本人对音乐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次论坛是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今年“4?26”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在听取了音乐行业代表主题发言之后,做了题为“积极探索音乐版权保护新思路与新举措”的总结性主题演讲。他非常赞同音乐界代表提出的音乐版权保护新思路,此次论坛上选定10家音乐著作权人作为首批重点保护对象签约,就是体现了北京市版权局以重点音乐著作权人和重点音乐作品为突破口,建立音乐作品“先授权后传播”的行业新秩序,树立示范效应,创新音乐版权保护模式的新思路。

  王野霏副局长认为促进音乐版权产业发展是关键,要以发展促保护。他提出了四项关键举措:推动建立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自律;推出服务平台;加强行政监管。

  论坛主题演讲结束之后,举行了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与太合麦田、东乐影音、天娱传媒、著名音乐高晓松等首批十家重点音乐著作权人版权保护签约仪式。他们将率先通过北京版权资源信息中心网站(www.ccibs.cn)开展音乐版权合同备案、版权声明等业务。

  此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版权界和音乐界广泛的关注,中国版权协会、福茂唱片、种子音乐等多家国内外唱片公司代表以及数十位原创音乐人出席。原创音乐人、唱片公司、音乐版权代理公司、行业协会和政府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达到了共建音乐产业“先授权后传播”新秩序的共识,提出了加强音乐版权保护与促进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