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少儿艺术培训期待行业自律

编辑:csm351
2011-05-25

  如今,家长一掷千金让孩子学习掌握一两门艺术特长,已经成为不少家庭教育投资的重要部分。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家长们也不再一味盲目期待孩子成为“毕加索”、“贝多芬”,开始更加重视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艺术培训越来越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同和追捧,从小培养孩子的艺术素质,已成为多数家长的共识。10年前,深圳艺术学校学生李云迪在第14届肖邦钢琴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更是带动了艺术培训热潮。业内人士估计,深圳每年参加各类社会艺术培训的学员数量超过30万人次,每一位中小学生平均参加一项以上的艺术培训。深圳80%的公立学校中小学生基本都有一到两项艺术特长,深圳少年儿童的整体艺术水平已快速赶上京沪穗这些一线大城市。

  投诉无门,期待立法监管

  近年来,随着市场热度、家长需求的有增无减,深圳的艺术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截至目前,全市正式注册登记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达400多家,但由于准入门槛低,加之缺乏有效的评判标准和监管,深圳艺术培训市场目前培训费用居高不下,服务质量却是良莠不齐,滥竽充数现象充斥市场。更让家长感到困惑的是,发现了教学质量问题居然“投诉无门”。

  近日,市民聂女士向记者反映,聂女士5岁的小女儿在南山区某艺术培训中心学习芭蕾舞一年多,学习期间,培训中心芭蕾舞老师更换过三次。“师资队伍的不稳定,老师频繁更换是否规范?影响孩子学习芭蕾课程带来的损失是否赔付?”聂女士尝试向多个部门反映,得知目前还没有实现对艺术培训市场的立法管理,艺术培训市场的监督管理处于“真空”状态。

  记者采访了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秘书长庄绪娟,庄老师表示,针对目前艺术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协会主要通过三个方面进行市场规范:第一、鼓励会员签订《行业自律公约》,共同规范经营与教学行为;第二、开展“艺术培训机构知名品牌评选”,通过“艺术培训网”推介优秀规范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引导广大家长选择正规机构;第三、通过协会官方网站,公布行业内违规经营及经常被投诉的企业,从而达到约束行业行为的目的。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培训市场是一种市场经营行为,经营行为就需要文化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教育部门来共同实施监管,深圳应拿出“先行先试”的勇气,在全国率先出台《社会艺术培训行业管理办法》,将这个涉及民生和下一代艺术素质的行业发展好,规范好。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发展行业自律,实现培训机构自我约束。

  收费混乱,家长无可奈何

  记者近日对艺术培训市场的调查中发现,各艺术培训机构的收费也是千差万别,家长很茫然。以钢琴课为例,现在每节钢琴课收费平均在120元/45分钟左右,有些高端艺术培训机构收费达280元/45分钟,但有些家庭教师则只收50-80元,上下相差三四倍。行业专家表示,现在很多机构收费很混乱,大部分家长又不太懂艺术,所以在选艺术培训机构的时候比较注重价格,这使很多无牌无证的机构和无资质及教学经验的家庭教师在市场上浑水摸鱼,但教学质量却不尽如人意。

  师资队伍,亟需完善管理

  庄绪娟表示,长期以来,社会艺术培训行业缺乏准入机制,各单位自主聘用教师时缺乏硬性标准,亟待建立教师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同时,教师职称评定也需开通办理途径和渠道。目前公办学校教师纳入了政府职称评定范围,但培训机构教师的职称评定工作一直没有办理途径和渠道,影响到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此外,培训机构教师的继续教育平台也亟需建立,呼吁相关部门给予优惠继续教育补贴政策,降低教师知识更新的机会成本,建立教师队伍继续教育的长效机制。事实上,由于艺术培训行业在全国起点都比较低,发展缓慢,因此,既熟悉艺术培训市场又有现代企业经营经验的人才非常匮乏,亟待培养和引进专业精通和经营管理精通的复合型人才。

  总体看来,深圳社会艺术培训行业市场的培训项目主要囊括了舞蹈、书法美术、器乐、声乐、表演等多个艺术门类,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教学硬件环境、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社会效果等,都日臻成熟。但昭义、孔祥东、刘诗昆、周广仁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艺术家均在深圳扎根,新东星、肖邦、艺超、小白鸽等众多知名艺术培训机构在深圳茁壮成长。(记者 张敬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