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被侵权的音乐教具界引发行业“怒吼”

编辑:csm351
2011-05-25

  连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国内最大的知识产权纠纷案“百度文库侵权事件”久未停息,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正当作家们“叫板”百度文库之际,在音乐教具行业也爆发“被侵权”行为,把教育设备技术专利问题推到了公众视线的风口浪尖,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侵权猖獗行为浓浓的抹上一笔“黑”!
  在没有音乐教具的时代,只有极少数的人能读懂那些枯燥的音乐元素,导致音乐在课堂教学中走的很缓慢;当电子音乐教具——五线谱教学板的出现,使教学电子化有了初步的发展,但局限在它只能完成简单的识谱教学,无法改变音乐教师一会儿黑板前、一会钢琴边地来回走的繁琐操作。

  在当前这个全方位e化的时代,龙羽时代独立研发的龙羽WJ901系列产品结合音乐教学需求,对教学产品在技术、功能、音质、材质以及外观上进行了系统的完善。如键盘乐器属定音乐器,最易入门,最适合音乐教育,并且创造性的把键盘竖立起来,面向学生,老师的演奏指法和技巧一目了然。这项技术专利不仅解放了教师的手脚,让师生在简单方便、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音乐、欣赏艺术,而且填补了国内音乐课堂的空白。同时,作为民族企业在自有知识产权上促进了音乐教具行业的发展,得到行业内的认可和用户的广范应用。

  然而,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的发展往往面临着种种考验,尤其是在中国这个自主知识产权侵权频发的环境下,在音乐教具行业内没有统一的标准的情况下,龙羽所推出的这个“音乐电子示教板”专利遭到了同行企业的抄袭,据龙羽总经理魏剑羽介绍:“尽管龙羽之前就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但是也无法阻止同行对外观上的模仿和复制。在核心技术无法企及龙羽产品的前提下,“复制者”只有在价格上的压低才能促使自己在销售量上优于龙羽,但是值得庆幸的是龙羽“音乐电子示教板”核心的技术、专利主要保护的功能、以及材质和音质等都是仿制品所不能达到的,这也在根本上保护了龙羽的利益。”

  编者看行业:无论是在数字出版业的侵权事件还是在技术专利的侵权案件上,我们都看到了行业发展中必经的乱象行为,但是,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或产品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这个过程中更加需要媒体、法制以及其他的社会力量共同监督才能得到良性的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