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市场传统+数字时代到来

编辑:csm351
2011-05-25

  当有人感叹四大天王逐渐老去,超女快男尚未独立,当那些有关音乐的梦想一个个消失殆尽,中国音乐产业的也汇总出了让人尴尬的数据:一年的产值只有2个多亿人民币,而且包含了音乐人除演唱会外所有可能获利的渠道,诸如唱片销量、网络下载、手机铃声等业务范围。而日本2009年的音乐产业,仅唱片营业额就已达到280亿人民币,正版下载次数高达3.6亿次。于是中国的音乐界流传着一个"做音乐不如开饭馆"的说法,因为音乐产业的产值还不抵一个餐饮品牌的产值。中国音乐人面临窘境何去何从?中国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

  大张伟入职酷狗 从主唱到音乐总监

  2011年5月6日,内地知名艺人原国内首支未成年摇滚乐队花儿的主唱大张伟在个人微博上宣称,自己即将加盟酷狗音乐软件公司担任创意总监一职,随后我们在网络上看到了大张伟挂着酷狗音乐胸卡的白领造型。

  作为唱片公司金牌大风旗下的艺人,到具有娱乐与IT双重属性的公司任职,大张伟所代表的不仅是艺人"跨界"的经历,更是中国音乐人的新选择。

  纵观我国音乐产业的情况,在音乐的内容上,虽然整体方向是在朝向多元化发展,提倡百家争鸣,但是跟风情况非常严重。虽然在中国不缺乏音乐创作人才,但是目前急需大量的经营管理人才,像大张伟这类既懂得音乐创作又懂得管理之道的"音乐全才"更受到市场的青睐。可以说,只有在确定发展方向的前提下,确保新理念的创作内容,加上专业的管理和引导,我们的音乐市场才能够呈现出来一片新面貌。

  传统结合数字 音乐产业的新模式

  据统计,目前国内市场半数以上的音乐都是通过网络和无线进行下载和分享的,随着数字音乐的发展,我国的音乐市场已经出现了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例如酷狗音乐软件公司,作为中国先进的数字音乐交互服务提供商,互联网技术创新的领军企业,将为互联网用户和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愿景。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酷狗先后与几十家唱片公司、版权管理机构合作探索发展,积累了数万首数字音乐版权。其推出的国内最大、最专业的互联网音乐软件--酷狗音乐软件,拥有超过数亿的共享文件资料,拥有上千万的用户人群,深受全球用户的喜爱。

  如今,国际音乐市场也在经历着从传统唱片到数字音乐的过渡与发展,索尼唱片公司数据显示,2013年,CD销售所占的音乐销售额将由目前的60%下降到20%,其余部分将由音乐下载、铃声等数字音乐所占据。

  不妨预测一下"线下"+"线上"相配合将成为今后国内音乐市场的主要发展模式,但是线上模式的"版权"、"购买"等关键词尚未深入人心,可以说今后音乐市场还是"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