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华纳音乐的选择:0.25美元改变世界

编辑:csm351
2011-05-26

  世界第三大唱片集团——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挂牌求售三个月,美国通路实业集团Access Industries从10多家竞标者的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以总价33亿美元成功收购了华纳。这33亿美元中,真正的现金交易是13亿美元,折合每股股价是8.25美元,通路实业用这笔钱完整买下华纳音乐集团,另外的20亿美元则是华纳的债务。随着本次收购尘埃落定,这三个月竞购期里一些原先被保密的细节近日也被公布出来,人们惊讶地发现,华纳的董事会并非选择了开价最高的竞标者!

  收购细节曝光,华纳择“低”而就

  收购价格是这次被公布的细节最引人注目的,除了通路实业集团最后得标的每股8.25美元,另两家比较有代表性的竞争者——索尼音乐集团Sony Music和著名的私募基金白金资本(Platinum Equity)开给华纳音乐的价格都达到了8.5美元一股,白金资本甚至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还准备再出高价,让华纳考虑翻案,弃“通路”而投“白金”,而华纳显然并未为其所动。

  华纳择“低”而就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如果华纳当初选择为钱所动,那结果又会如何?在这里不妨做一些简单的分析和猜想。

  托付通路实业 华纳损失最小

  事实上,由于通道实业集团早从2004年就入股华纳,其老板、俄罗斯裔富翁Len Blavatnik从那时起就是华纳的董事会成员,和华纳现任CEO Edgar Bronfman Jr.又是世交,所以本次收购完毕后,华纳音乐集团除了控股有变外,其他诸如CEO人选、管理架构和运作模式等等都会基本保持不变。

  反之,如果被竞争对手索尼音乐集团Sony Music所收购,毫无疑问华纳音乐集团将被后者直接兼并,这是Edgar Bronfman Jr.和华纳的董事会绝对不想发生的事。另外,由于索尼和华纳两家加起来的市场份额将超过目前全球最大的唱片集团——环球唱片,所以合并的企图几乎肯定会被主管部门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否决,落得辛辛苦苦却白忙一场的结果,这也是华纳想极力避免的。

  如果被私募基金Platinum Equity收购,华纳会极度担心新老板对于唱片公司的管理能力。这并非杞人忧天,2007年华纳的竞争对手百代音乐集团被私募基金泰丰资本(Terra Firma)收购,泰丰以纯粹生意人的角度去经营百代这样的唱片公司,结果仅用了三年就搞垮了百代这家百年老厂。这一深刻教训时刻在敲着华纳的警钟:不到万不得已,公司不能落入外行人手里。

  所以,虽然价格看上去便宜了一点,但被通路实业集团收购对华纳音乐集团反而是损失最小的,从目前来看无疑是华纳音乐最好的选择。

  选择索尼白金 世界将变不同

  就算华纳选择被索尼音乐或者Platinum Equity收购,结果被兼并或被搞垮,这些也只不过还是唱片业内部的一些小风小浪,对产业的影响并不大。真正可怕的是,如果华纳的归宿是索尼或者白金,那以四大唱片集团为代表的传统唱片业模式很可能就会就此被新数字音乐产业模式找到突破口,从而完成唱片业自十九世纪末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产业革命,人类的文化史也会因此而改写。

  这个大胆的预测并非毫无依据。首先,如果华纳音乐集团被私募基金收购和运营,在经营得当的情况下,传统唱片业的思维和模式在新公司里发言权将会被削弱,甚至被剥夺,新公司极有可能快速倒向数字音乐产业模式(泰丰在百代身上也采取过类似的冒进措施)。理由很简单:实体唱片销量每年以几何级数下降,华纳音乐集团的传统实体唱片部门Warner Records连年巨亏,但版权部门Warner/Chappell Publishing的版权买卖运作正常,并坐拥千万首曲目版权。新老板对唱片部门的感情不会比传统唱片业人士深,肯定会毫无顾虑地将其抛弃或裁减,并大胆代之以有发展潜力的新音乐发行模式(比如提供音乐下载的网站)。新音乐产业模式十年来举步维艰,说穿了就是受制于版权,如果新音乐产业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曲目版权宝库,这就会直接改变传统产业模式和数字音乐产业模式的力量配比,无疑是“转折性的一役”。数字音乐产业模式如果再能解决“谁买单”这个商业模式问题,那它因此以胜利者姿态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产业战争是极有可能的,音乐产业的一切也就此改变了。

  至于如果被索尼音乐集团这样的竞争对手收购并兼并,情况可能就更复杂一些。从开始参与竞标起,索尼音乐(其实也包括其他几家唱片公司性质的竞标者)就只想收购华纳赚钱的版权部门Warner/Chappell Publishing——索尼音乐自己的版权部门Sony/ATV如果能和Warner/Chappell强强联手,其诱惑力实在太大了。而索尼音乐当然对华纳的唱片部门Warner Records毫无兴趣,毕竟索尼自家手里还有一个同样亏损不止的唱片部门,实在要不起更多的赔钱货。可以想见的是,即使索尼音乐整体收购华纳音乐,它也会急着把后者的Warner Records卖掉,但问题是,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和一个个人傻到愿意单独买下毫无前景可言的Warner Records。所以最可能的情况就是:索尼音乐在内部整合中把Warner Records自我稀释和消化——一如它花了5年整合和消化了BMG唱片。曾经占有巨大发行市场份额的Warner Records的消失,将带动整个传统唱片业在传统发行渠道上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实体发行渠道将加速被新型模式完全取代。

  并未伤筋动骨,传统仍有惯性

  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历史就是由人类每一次细小的选择写就的。当然,以上的预测和猜想并不是说,华纳音乐这次被通路实业收购就会让传统产业模式胜利了。新的产业模式肯定是这场唱片产业革命的最终胜利者,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就算是传统产业代表的四大唱片集团也都已把业务重心慢慢移向数字音乐,华纳更是四大集团中在探寻新产业模式的路上走得相对较快的,不论给谁收购这一趋势都是停止不了的。但就目前而言,这次被收购对于华纳音乐集团来说没有在传统产业模式上发生伤筋动骨的变化,再加上这个收购案对其他三家唱片集团的榜样和安抚作用,托拉斯式集团运作的惯性暂时会为传统产业模式增加一剂稳定剂,因而可能会拖长这场唱片产业革命的缠斗时间,从而为历史留下一个完全不同的版本。(文/墨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