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唱衰艺术类就业?7个就业率100%专业5个是设计类

编辑:csm351
2017-02-08

在广大艺考生中,有人是真正怀揣艺术梦想而来的,但也有相当比例的考生只是为了寻求一条考大学的捷径,至于未来如何就业,很多人还没想这么多。在一些唱衰艺术类就业的声音时常在耳边回响时,记者对比多所驻济高校就业数据发现,一些艺术类专业就业情况良好,不少设计类专业名列前茅。
  【就业率】
  驻济高校作曲专业就业率均为100%
  近期,驻山东各大高校陆续发布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就业率就是衡量专业之间就业情况的重要数据。作为每年的艺考招生大户,山东工艺美院的报告显示,去年的本科毕业生共涵盖艺术学、文学和工学三大类的22个专业,以艺术学为主,在这些专业中,有7个专业就业率达到100%。

  这7个专业分别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妆扮)、雕塑、包装工程、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装潢),不难看出,上述专业中与设计有关的有5个,可见设计类专业在就业方面较为突出。数据显示,这5个专业去年共有毕业生309人,其中艺术设计(装潢)人数最多,为179人。
  该校就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视觉传达设计和建筑景观设计等专业就业情况一直不错,由于不同的设计类专业之间几乎是相通的,所以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面也很广。”该负责人说,有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兼职做家教、到培训学校代课或接一些设计项目,已获得不菲的收入。
  除设计类专业外,在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艺术学院,还有一个就业率均为100%的专业,就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同时,山艺该专业的电子音乐作曲与制作方向就业率也是100%。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演艺事业繁荣发展阶段,作曲人才缺失是限制内地音乐事业的瓶颈之一,未来一段时间,该领域人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形势,就业前景较广。
  此外,山艺的音乐学钢琴调律方向、舞蹈表演等专业就业率也达100%。
  【对口率】
  舞蹈学毕业生81.25%实现对口就业
  一些专业就业率数字虽高,但并不意味着都能实现对口就业,也不代表能“就”到毕业生心坎里,所以就业对口率又是另一个重要衡量指标。
  山工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届已就业毕业生中,从事行业最多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21.69%,而该行业也是大多数艺术类专业所对口的领域;同时,该领域也排在毕业生首选的六大行业之首,占比40.65%。对这届毕业生的调查问卷中,有18.93%的毕业生认为就业“非常对口”,认为“较为对口”的占45.56%,“基本对口”的占23.13%,完全不对口的只有12.38%。
  在山师的2016届毕业生中,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关度最高的是舞蹈学,相关率达81.25%,该数据在全校32个主要专业中排第七,且还有6.25%的毕业生就业与专业有一定相关度。紧随其后的则是音乐学,专业相关度为80%,剩余20%的毕业生就业也与专业有一定相关。
  此外,山艺的调查结果显示,该校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专业对口度上,对口就业的占43.8%,基本对口的占34.6%,不对口占 21.7%。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