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蓉平:音乐让成都与世界对话

编辑:csm351
2017-02-08

编者按
赵雷一首《成都》,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成都,也让更多人爱上这座包容度极高的城市。针对《成都》热,中央媒体新华网专门刊发评论,称成都借助音乐、影视等文化作品来表达一座城市的个性与气质,不仅事半功倍,更有从情感上直击人心的强大力量——
这个星期天,朋友圈又被“成都”刷屏了。原因来自前一晚湖南卫视《歌手》节目。民谣歌手赵雷的一首《成都》,勾起了人们对成都这座城市的回忆与向往。
去年10月,在赵雷正式发布录音室版本的《成都》时,就已经掀起过一轮“成都热”。歌曲传唱背后,其实是一种热爱成都的情感共鸣与积淀,是五湖四海的人们对成都城市人文内涵的认可与期待。在赵雷的《成都》之前,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在成都留下的广为传唱的歌曲、诗词颇多,甚至曾有“天下诗人皆入蜀”的说法。从杜甫的“花重锦官城”,到张靓颖的《I LOVE THIS CITY》,这些都成为成都人文精神最好的传播方式。
而对成都而言,更有意义的是,实现了用音乐与世界的对话。借助音乐、影视等文化作品来表达一座城市的个性与气质,不仅事半功倍,更有从情感上直击人心的强大力量。
更何况,成都的音乐天分和文化气质足可自恃。一方面,成都曾是“锦城丝竹日纷纷”的唐时音乐重镇,现在也是名副其实的音乐人才孵化器,不仅培育了廖昌永、李云迪这样的专才,也有张靓颖、李宇春、谭维维等群星通过民间选秀闪耀中国,以致外界一度惊羡成都为“超女之城”“选秀之都”。另一方面,除了传统和天分,音乐和艺术气质的具备必须拥有亦张亦弛、富足休闲、开放包容的心态,这些,恰好成都都有。
在先天禀赋优越的背景下,再具备坚定的决心,就更值得夸赞了。去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发文扶持音乐产业发展,提出打造中国音乐之都和国际音乐名城。除了《成都》中唱到的玉林这样的传统音乐街区,成都投入巨资在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段开工建设城市音乐厅和音乐坊街区,露天音乐广场、成都大魔方等也在建设中。其背后的城市理想与决心,实属高远强大。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成都有那么多的故事和历史,又有那么多的人文,值得人们去歌唱。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成都需要借助音乐的翅膀,被人们熟知,被人们传颂,被人们热爱。(有删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