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民谣歌曲《芜湖路》:为城市代言

编辑:csm351
2017-02-09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走过)小酒馆的门口”。
最近一首《成都》,火遍了大街小巷,词藻朴实,朗朗上口,歌词中细致的生活体验以及回忆引发了听众的情怀共鸣。
无独有偶,近日一首描写合肥的歌曲《芜湖路》也刷爆了合肥人的朋友圈,这首清新质朴、生活味十足的民谣歌曲满载着回忆的味道,让人对这条道路心生念想。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的生活常态都是行色匆匆,停下来欣赏欣赏路边的梧桐、在阳关温暖的冬日晒个太阳似乎都成了奢侈,当听到类似《芜湖路》这样静谧舒缓充满生活气息的歌曲,很难不被打动。
这些有关城市情怀的歌曲走红,很大程度上源于听众对不同城市的无限向往和对过去生活的怀念。城市是一个载体,它为听众提供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感情寄托。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歌曲的走红,也为当地城市文化的传递带来了良好的效应。一条老路、一家酒馆,是一座城市最普通平凡的写照,它本身或许并无多大的文化内涵,但是一旦与人相联系,散发出浓烈的生活气息、怀旧气息,便能使人深受触动,从而使大家以一种更主动、更向往的姿态去了解一座城市以及它独特的文化底蕴,这也暗含着音乐与城市之间的旅游经济逻辑。当更多的人来旅游,文化传播得更为迅速,这些小地方或许就成为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为城市的旅游业发展释放新的能量。
《成都》里提及的“玉林路”,成为了听众歌迷们去成都的必去之地;《芜湖路》虽无《成都》火爆,也让当地人对芜湖路的热情突然高涨,纷纷回忆起旧日时光。
事实上,有关城市的民谣歌曲里一直存在着这样的城市品牌效应,和菜头在文章《那些民谣里的城市》里写过:民谣总要吟唱个什么城市,就像作家笔下一定要有一个喻体一样。否则,那些感情就无从寄托。当听众在歌曲里听到了自己的往日生活,听到了自己生活城市的细节,感情就来了,因而一首歌就能唱火一个城市,一处景色。
“爱情故事每天都在这里发生,像阳光总是照耀,沿着芜湖路走,叶子依然落下……”这是合肥一条被高大的法国梧桐树拥抱的道路,承载着当地人数不清的记忆,或许将成为一个新的文化符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