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艺术区对抗商业化是社会学难题

编辑:csm351
2017-09-07
随着北京环铁艺术区、爱荷华艺术区和草场地艺术区相继接到撤离通知,关于艺术区命运的讨论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这些年,各地艺术区纷纷“让路”城市规划发展,以北京为例,随手一查就发现一大批已成往事的艺术区地名——黑桥、奶子房、蟹岛西、索家村、孙河、北皋等等。艺术家该如何从夹缝中求生存,似乎成了一个悲壮的议题。

仔细看环铁艺术区拆迁通知,原来这片土地为工业用地,现在这样对外出租,本来就不合法,而“拟定改建为绿化带”的规划,听起来也很合理。再看之前拆掉的一些艺术区,还存在另一种套路:艺术家来到租金便宜的城乡结合部,带动了区域繁荣,然后利益集团嗅到了土地升值的气息,所以念完经赶和尚的戏码频频上演。恼人的是,往往在收到“腾退令”之后,艺术家们才得知所签下的长期租约并不受法律保护,因为这些房子根本就是未取得正规审批的违建。

以上两种哑巴亏,都因不合法。这种离场,和国外普遍存在的因负担不起高昂房租而退向城市边缘是两码事。比如,纽约的艺术区向外扩散,其实是艺术家和商业化的一种博弈,艺术家的聚集带动商业发展,高企的房价又迫使艺术家另辟他所。艺术在迁徙中生存,“游牧”的艺术家们遵守统一的市场规律,即便它十分残忍,甚至处于艺术的对立面。显然,讨论艺术和面包的社会学矛盾,也应在合法的市场基础上展开,而我们现阶段的一系列艺术区拆迁,其实并没有这个基础。

当然,合法的艺术区存在天然的缺陷,比如过度商业化的798,艺术家嫌贵不来,游客也嫌“没料”而不咋待见。不过,在798东边30公里的河北燕郊的寻常公寓楼里,低廉的房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这一区域也因工作室的聚集而名声在外。看起来,这种迁徙模式比较符合国际惯例,与从曼哈顿到布鲁克林、从柏林到莱比锡相似。这时再抛出中国艺术家夹缝求生的悲壮议题,才是合适的。

不过,此议题是一个令全世界束手无策的社会学难题——当某个艺术区还没有接触到太多商业化气息的时候,正是艺术家们创作激情和氛围最好的阶段;当文化价值积累日益显现出商业价值的时候,艺术家们又不得不“功成身退”。或许,“流浪”注定是艺术家难逃的宿命。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