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商业培训成“跑路”重灾区

编辑:csm351
2017-09-08
今年2月,疯狂钢琴宣布破产,消费者预付的学费至今没有返还;8月,北京书法培训机构妙笔菡塘人去楼空,数百位学员的课程费没有下落;9月初,星空琴行一夜间关闭全国所有门店……几乎每间隔一段时间,就有培训机构上演“跑路”的闹剧,让消费者手里的预付卡瞬间作废。但记者采访发现,面对预付卡消费纠纷的升级,相关部门依然互相踢皮球,让商业培训机构的预付卡监管处于“三不管”地带。

琴行倒闭消费者维权坎坷
继年初疯狂钢琴突然倒闭后,曾获得雷军投资的“明星”企业星空琴行也于近日人去楼空,让全国各地的学员们措手不及。
“刚给孩子报完名,一节课还没有上。”一位学员家长表示,自己7月份在位于世纪金源的星空琴行购买了28880元的钢琴,同时购买了12000元的钢琴课,如今不仅钢琴迟迟没有送到家里,课程也无法进行了。而在关店头一晚,星空琴行还在接受消费者报名。在济南,甚至有家长一口气给孩子购买了11年的钢琴课,一次性向星空琴行付了11万元,如今却面临学费“打水漂”的风险。
和此前疯狂钢琴关门的套路一样,星空琴行关店前也没有向消费者发送任何通知。从星空琴行内部流传出的邮件显示,由于目前管理团队已经不持有星空股份,一直在等待股东的决策,但星空琴行原股东无法确认新的追加资金,因此从2017年9月2日起暂停全国所有门店的营业。截至目前,星空琴行并未给出关于学费的解决办法。
记者咨询工商热线了解到,如果企业已经不在登记注册地点经营,在联系不到企业人员的情况下,工商部门便无法进行消费纠纷调解,消费者只能通过其他部门解决问题。
据疯狂钢琴的学员介绍,今年2月到工商部门投诉无果后,便转向公安和法院,“公安经侦不立案,到法院起诉后,法院判疯狂钢琴赔钱,但疯狂钢琴坚持上诉,后来负责人再也没有出现。”半年过去了,学员们仍没有等来退款。

企业经营异常预警滞后
从疯狂钢琴到星空琴行,企业服务的骤停都是由于经营中出现了问题。记者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看到,目前,疯狂钢琴所属公司北京西丰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列入时间为疯狂钢琴关门后第9天。

培训机构的经营问题为何没有提前得到预警呢?
“音乐房子”培训机构负责人汪洋介绍,不同于需要经过教委备案审批并接受教委监管的非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属于商业服务企业,并不在教委监管范围内,只需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将培训项目列入营业范围内即可。“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商业性培训课程只是一个简单的消费行为,但和企业相比,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一旦企业经营异常,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记者在北京各区的民办教育网上看到,经教委审批的民办培训机构都在网上进行了公示,同时公布了办学许可证资料,部分区域还公布了对培训机构的年检情况。相比之下,在工商登记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规范与管理还处于真空地带。
目前,商务部门对于预付卡已经有明确的管理办法,根据商务部2012年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企业从事发卡业务需要到当地商务部门备案,发卡企业需要将预付卡发卡金额的20%到40%单独存放在银行或保险机构中,一旦企业出现跑路、破产等问题,这些资金将用于偿还消费者。不过,商务部门只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居民服务业的预付卡进行监管,并不涉及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领域。因此,当消费者向商业性培训机构缴纳预付费后,资金的去向也无从得知。

预付费监管法规待健全
预付费并非培训行业独有的问题,而是整个商业服务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在商务部门进行预付卡备案、接受监管的发卡企业,也难逃消费纠纷。
今年7月,金钱豹全国门店接连关闭后,许多消费者预付卡里的钱难以退回。上海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表示,虽然金钱豹为上海市的发卡备案企业,但金钱豹去年八月和九月曾因为不再续保被列入预付卡异常名单。不过,多数消费者并未注意到这一细节,直到金钱豹关门事件发生后,金钱豹才从预付卡备案名单中除名。
“预付费消费投诉一直较多,涉及企业关门、跑路的投诉,一般很难得到解决,原因主要是目前有关预付费消费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有关预付费的监管也没有及时跟上。”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说,建议有关商务主管部门加强对发卡企业的预付费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状况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现场及非现场检查,积极预防涉及预付费的重大突发性事件。
记者了解到,国家工商总局去年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进行了意见征集,该条例对预付卡发行企业提出了较为全面的要求。例如,以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决定停业、歇业或者服务场所迁移的,应当提前三十日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公告等形式告知消费者,消费者有权选择解除协议;经营者应当退回预付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办理预付款业务时消费者支付的合理费用。但截至目前,该条例还未正式发布。
业内人士提醒,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消费者对金额较大的预付费卡购买要格外谨慎。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