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史上最乱音乐版权战 两大巨头“肉搏”背后现相关部门监

编辑:csm351
2017-09-09
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无论你是否是音乐爱好者,你的电脑里、手机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音乐软件,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百度音乐、多米音乐……听取音乐的途径变得如此容易。而音乐版权问题似乎也变得一触即发。目前来说,行业都希望能够通过维护版权的路径建立行业壁垒,但是,包括腾讯、网易、百度、虾米等众多在线音乐平台之间存在互相诉讼的情况正在发生。

  尤其是近一个月内,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集团间的数起诉讼案件堪称史上最乱音乐版权问题。简单梳理一下,即8月间,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集团先后因版权纠纷发起两次互诉案件,成为目前为止最为频繁的互诉类版权案件。

  当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遇上并不成熟的中国在线音乐产业,使得国内音乐版权市场相形见绌。而两大音乐巨头互诉的背后是整个或内在线音乐版权市场的窘境,在这背后更预示着过国内版权市场亟待规范。

  根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全球音乐报告》,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音乐市场已经彻底进入数字时代,在线音乐占比高达96%,在线音乐排名全球第9,流媒体音乐排名全球第7。即在线音乐已成为中国音乐市场的绝对主流。如果任意一家在线音乐平台实行版权垄断独家,那么用户将无其他听歌渠道可选。对此,纵观国际市场,发现国外在线音乐市场的确鲜少发生版权垄断现象,而中国却盛行独家版权垄断模式,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硝烟不断。究其原因,不外乎:商业投机与法律保护的不健全,以音乐作品的可及性为竞争手段。

  诚然,版权保护的出发点是鼓励创新和促进在线音乐市场的创作、传播与利用。而独家许可模式本身虽然无可厚非,但权利一旦触及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也就是触及红线的时候。此前,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曾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的阎晓宏曾提到,以近期腾讯与网易之间的版权纠纷为例,腾讯以独家版权为壁垒,不转授给网易云音乐,这是否妥当,需要深入思考。要兼顾行业的长久健康发展,以及民生的实际使用体验,不能只顾当下和眼前的自身利益。

  如何打破影响音乐作品传播的音乐版权独家模式,实现版权保护和作品传播并行?国外音乐版权市场做到了很好的示范。

  首先,在于国外版权组织职责明晰。与国内市场不同,国外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帮助版权所有者追踪、收集、清算和分配各项版税,并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同时,部分著作权管理组织还会进行涉及版权相关的诉讼、仲裁等,部分机构还会帮助会员获取工作机会。

  其次,版权费公开公正。不同于中国唱片公司和在线音乐服务商私下约定版权许可费,多数国家受专门机构监督,且集体管理组织的许可费标准收费低廉。以美国为例,其著作权管理组织仅收取15%费用。

  再者,严格限制独家版权模式。正如,国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本质上就是国外用第三方的制度、法制力量,对版权进行统一管理、统一价格、平等授权,并以此限制和预防独家版权模式。

  总而言之,版权模式确实是中国音乐行业的一瓶解药,而独家版权的模式却成为搅乱中国音乐行业的一瓶毒药。

  参考百度百科定义,版权即著作权,是指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包括财产权、人身权)。而独家版权,则指版权归属仅此一家,并且拥有该作品版权的公司或企业享有该版权的传播权与转授权。

  而反观国内音乐市场,正因为国内音乐市场,尤其是中国音乐著作协会的无作为,以及对独家版权模式的放任,致使一些互联网平台打着正版化的旗号,却行垄断之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音乐著作协会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大陆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也是专门维护作曲者、作词者和其他音乐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非营利性机构。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音著协的社会职能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反倒有些讳莫如深,致使在线音乐平台一度陷入“垄断”窘境。

  根据国内权威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QQ音乐与CMC合并之后的腾讯新音乐集团覆盖了90%的音乐版权,排名行业第一。此外,2017年5月16日,腾讯科技再次发布重磅消息,环球音乐与腾讯音乐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至此,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经成功集齐了包含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在内的世界三大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

  作为内容产业的后发力量,在线音乐产业正如当年的视频行业一样,目前独家版权的垄断与相互间的版权竞争只是各大平台与资本密集进入后的初始状态。而音著协能否及时看到问题根源所在,并有效参考国外音乐市场的经验,将是在线音乐产业未来能否朝阳发展的重要因素。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