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中国腾飞点燃世

编辑:csm351
2017-09-09
9月5日,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在京发布《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报告称,2016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总规模达到157亿美元,其中中国数字音乐产值(含音乐直播和词曲授权等收益,不含彩铃功能费)高达143.26亿元,同比增长39.36%。报告主笔人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丰艳表示,由于中国对于音乐版权的不断重视,全世界开始关注到中国市场。中国音乐相关产业的快速腾飞,将助力世界音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中首先肯定了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飞速发展成果。据统计,目前中国网络音乐用户已经高达5.03亿,占中国网民总数量的68%;根据IFPI最新数据,中国数字音乐占比达96.34%,数字音乐收益占比在排名前50的国家中,全球第一。
  报告中也指出中国音乐产业面临的问题。比如中国网民对于音乐的付费意识并不强,版权意识也有待提高。如2016年数据统计,中国人均音乐消费为0.15美金,而美国为16.41美元,为中国的109倍。此外,中国音乐产业的从业者,包括作曲家和作词家,其收入也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也一定程度上导致该领域人才流失。

  不过张丰艳表示,这些劣势也可看作中国音乐产业的潜力。《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特别强调,如果中国音乐用户付费意识能达到世界均等水平,中国音乐市场将远超日本、韩国;中国音乐用户付费水平如能达到世界均等水平,中国音乐市场将有望赶超美国。
  而且由于早期版权问题,导致中国网络音乐平台探索出与世界其他平台不同的基于用户体验的多元盈利模式,通过开发音乐平台的社交和电商等功能,扩大盈利范围,成为国际典范。
  并且,中国音乐产业在版权维护方面也有了显著提升。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着重强调音乐版权保护。以腾讯音乐为代表的网络音乐平台迅速跟进,帮助平台用户意识到音乐的价值,提升用户付费意识。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