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蓬勃发展 成幼教领域重要力量

编辑:csm351
2017-09-12
目前,民办教育机构已占据我国学前教育产业六成以上市场份额,成为促进幼教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民办幼儿园的蓬勃发展,形成与公办幼儿园竞争格局,促进了整个幼儿教育的改革发展。由此可见,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还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

  民办学前教育的兴起原因

  在公办园、集体办园和其他部门办园不断减少的同时,民办幼儿园快速发展。具体来看,截至2015年末,我国民办幼儿园共14.64万所,比上年增加7094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5.44%,为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幼儿提供了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民办园在园幼儿达到2302.44万人,占在园幼儿总人数的53.99%。

  显而易见,民办幼儿园无论在幼儿园园数上还是在教职工人数上均已经超过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已成为我国学前教育的主导力量。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政府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甚至承认民办幼儿园的主导地位。

  学前教育市场之所以会形成民办教育主导的局面,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政府投入有限;二是幼儿教育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三是政策对于民办教育的肯定和鼓励。

  民办学前教育占主导地位的原因分析



  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优势分析

  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快速发展,并一举超过公办幼儿园,与其自身优势有很大关联。具体来说,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主要有三大优势。

  其一,办学理念先进。中国的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极为迫切,他们希望孩子能够接受与众不同的优质教育。在这方面,与更加强调整齐划一的公立教育机构相比,以满足多元化需求为特点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自然具有难以比拟的巨大优势。

  其二,机制灵活。在市场竞争中,民办幼儿园可以自主决策,通过调节内部结构,增减教职员工,拉大分配差距等提升机构竞争力。同时,民办幼儿园可以根据生源及幼儿家长状况,及时调整各项决策,具有较强的办学活力。民办幼儿园也充分认识到幼儿园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总是在想方设法地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而公立幼儿园由于诸多的条条框框限制,远不如民办幼儿园用人制度灵活。

  其三,硬件设施较好。大多数民办幼儿园建立年限较短,园所较新,硬件设施较为齐全先进。此外,民办幼儿园收费一般要高于公立幼儿园,其获得的收入部分又投入到硬件设施建设中。而公立幼儿园一般建园较早,多数园所建设已比较陈旧,加之国家财政给幼儿园的拨款较少,而幼儿园的各种支出却在增加,幼儿园自己根本无力改善硬件设施和办园条件。

  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前景

  2005-2011年,我国公办幼儿园所占比重持续下降,而民办幼儿园所占的比重持续上升,这种变化是与我国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密切相关的。2012-2015年,我国民办幼儿园数量占比有所减少,公办幼儿园数量有所提升。2015年,我国民办幼儿园共14.64万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5.44%。

  2005-2015年我国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所占比重变动趋势(单位:%)



  随着民办幼儿园数量的不断增加,我国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持续扩大。2008-2015年,我国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从982.03万人增加至2302.44万人;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幼儿园总在园人数的比重从39.68%上升至53.99%,提高了14.31个百分点。

  2008-2015年我国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及占比情况(单位:万人,%)
  


  民办幼儿园在学前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眼前看,生育高峰中,民办幼儿园提供大量受教育机会,大大缓解了入托难的局面。从长期看,许多幼儿园特色鲜明,为家长和社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比较的机会。可见,民办幼儿园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