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教育法拟允许营利性办学 教育企业A股破题万事俱备

编辑:csm351
2017-09-13
被称为教育培训企业A股上市最后一道“拦路虎”的政策性障碍终于出现了历史性突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一揽子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明确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学校。对于教育培训企业而言,虽然上市之路大门徐徐打开,但在相关配套政策尚未出来前,教育培训企业通过IPO形式登陆A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营利性办学”首次入法

在1月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对《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高等教育法》进行一揽子修改的修正案草案。其中,民办教育这一块,明确了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一条款首次入法。

该消息一出,在教育圈迅速引起轰动,允许营利性办学,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教育企业在法律法规上被“正身”,今后想在国内上市不再有法律上的障碍。“教育企业的身份比较特殊,既要盈利,又要兼顾教育属性,以前民办教育法规定民办教育属于公益事业,这意味着它很难以营利性功能上市。现在这个政策被破除了,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性突破。”和君咨询合伙人郑越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此前的政策阻挠,当前的A股市场上并未出现通过IPO流程上市的教育培训公司,只有如全通教育、立思辰、拓维信息等教育概念企业以及昂立教育这样的借壳上市企业。在谈到此次政策变化时,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直言,政策是把民办教育的方向给定了,“我们这些做教育培训的,属于服务产业,本来就是营利性的,等于是把教育和培训分开了,教育就是教育,培训就是培训”。

短期内难现扎堆上市潮

对于国内教育培训企业来说,早已有多家机构觊觎A股,此前如华图教育、龙文教育、巨人教育、卓越教育等,均曾提出过上市口号。

“卓越教育此前一直在为美股或港股上市做准备,包括财务、管理等流程上都在做规范。由于得到一些消息,我们在这次政策前便更改了上市目的地,A股是首选。”卓越教育总裁唐俊京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卓越教育并没有立即 把IPO辅导备案提上日程,“还在等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会跟着具体政策走”。

去年7月挂牌新三板的华图教育,此前一直在为创业板上市而努力,将近两年的尝试后最终以失败告终,不过这次政策出来后,易定宏反而显得很淡定,并表示短期内不考虑转板,“新三板目前已经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了,按照目前趋势,未来不一定会比深交所、上交所差多少”。

“这样的政策对于我们教育培训机构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我一直认为教育企业就应该在A股上市。”巨人教育董事长尹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巨人教育已经确定要在A股上市,由于此前曾获启迪控股数亿元投资,未来是独立IPO还是借壳上市暂未确定。

在民生证券高级分析师孙洪湛看来,即使政策已经放开,短期内也不会出现教育企业扎堆上市的现象。一方面,主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流程、排队周期等仍然很繁琐;另一方面符合上市标准的教育企业并不多。

美股上市企业或现回流

虽然教育企业之前很难在国内上市,但美股大门却是敞开的,这也导致一些教育机构为了上市纷纷“出海”。一个尴尬的现实是,美股教育企业无论是在估值还是品牌溢价上,都与A股相去甚远,这是否会导致教育企业回流?

学大教育CEO金鑫表示,学大教育短期内不会考虑私有化或者退回A股,当前的重心仍然是做好基础业务,“无论是A股还是美股,都不会对学大教育的基础性业务产生实质性改变,如果学大教育真想A股上市,按照目前e学大的发展态势,拆分上市即可,没必要整体退市”。

不过,对于已经退至OTCBB的安博教育来说,未来则会出现重返A股的可能。据安博教育副总裁、京翰教育CEO黄森磊透露,未来京翰教育不排除从安博教育集团中分拆、A股独立上市的可能性。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