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专家大咖齐聚成都 推进音乐产业升级发展

编辑:csm351
2017-09-14
9月9日,“中国音乐产业评价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包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文彤、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音促会)会长汪京京等50余位领导、专家,就目前中国音像产业发展历史与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解析与研讨。研讨会上还介绍,“2017年第二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将于11月25日-28日,在东郊记忆隆重举行。中国音乐产业相关人士将同聚一堂,共促中国音乐产业繁荣发展。
与会领导、专家对目前中国音像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中国音像产业体制和体系建设在未来的发展和思路,在促进音乐发展的同时制定音乐产业评价体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如何制定此评价体系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许文彤副司长指出,音乐产业是一个大产业,具有巨大的持续性内容生产的特性,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音乐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音乐产业的形态和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许文彤还提到,近期国家层面将出台关于民族音乐传承保护和鼓励音乐产业示范项目方面的工作部署,将加大力度支持产业资源平台、版权交易平台、推广传播平台等环节的整合发展,力争在“十三五”期末,中国音乐行业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音乐作品、发展出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秀艺人、打造出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企业和品牌。
成都将举办国际音乐产业发展峰会
助力打造“音乐之都”
去年的12月19日,首届“中国音乐产业峰会”在东郊记忆成功召开。不仅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反响,还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对于音乐产业发展的关注。“2017年第二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将于11月25日-28日,在东郊记忆隆重举行。
近期《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明确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重大文化产业工程”中,从国家政策层面对音乐产业释放出又一重大利好,音乐产业大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成都市高度重视音乐产业的发展,加速推进音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音乐之都”。为夯实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平台效应,进一步撬动我国音乐产业全域链条,形成音乐产业互动的良好格局,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音促会、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都传媒集团将共同举办“2017年第二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发展峰会”。
本届峰会将以“砥砺创新 高歌奋进”为主题,以高度文化自信迎接“十三五”中国音乐产业发展这一关键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搭建中外音乐企业合作桥梁,倾力打造魅力浓郁的国际化“中国音乐之都”。音促会会长汪京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届峰会的举行,不仅增进了音乐产业中不同业态,不同领域间的交流合作,更为国内外音乐界、学术界和其他有识之士共同探讨现阶段我国音乐发展中所面临机遇与挑战积极搭建了平台。可以说,这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切实推动了中国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二届音乐产业峰会,汪京京表示,在进一步深化首届音乐产业峰会多项优秀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挖音乐产业资源价值。“在服务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同时,主动融入 一带一路 倡议中,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业界友人。整合国际音乐产业优质资源、聚焦全球音乐产业领军人物,特别是华人领军人物、聚集全球音乐产业发展热点。”除此之外,峰会还会总结我国以及国际音乐产业发展规律、发布最新音乐产业资讯和我国权威性音乐产业报告。“将结合中国特色的现代音乐综合体系建设,研究和探讨我国音乐产业结构模式及竞争策略等重大议题。”
弘扬“优雅时尚”的天府文化
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将唱响蓉城
音乐与爱情,有着奇妙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汉代令人心驰神往的山水间,清风里,一曲《凤求凰》,一段浪漫的夜奔,音乐和司马相如、卓文君的千古爱情联系在了一起。研讨会上,举行了西部民歌研究院入驻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发布会。预计该剧明年将在东郊记忆与蓉城观众见面。该剧由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担任文学艺术顾问,四川民族歌舞团团长兰卡布尺担任总导演,音乐剧《蜀女卓文君》,将弘扬“优雅时尚”的天府文化,营造又一个音乐界“成都现象”。

据悉,成都传媒集团将在和成华区、四川民族歌舞团联合推出原创实景音乐剧《丝路恋歌》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再次联合出品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卓文君与丈夫司马相如当垆卖酒、传唱千古的爱情佳话,映衬出成都的商贸繁华、优雅闲适,已经成为了天府文化——优雅时尚的代表。而今天的成都,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交相辉映,历史沉淀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蜀女卓文君》,将积极搭建本土音乐产业发展平台,培养和聚集成都本土各类音乐及表演人才,打造具有浓郁成都特色的音乐IP,更好地展现成都的多元文化魅力。
兰卡布尺表示,西汉蜀地、音乐辞赋、才子佳人,《蜀女卓文君》的蜀锦情结、音乐符号、爱情元素,完全具备打造成为音乐名剧的条件和基础。并且,《蜀女卓文君》通过老剧新编,源于历史又高于历史,配以现代化的灯光舞美设计,实现了艺术造诣与文创特色的高度统一。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