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提升新疆特色文化产业竞争力――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新疆

编辑:csm351
2017-09-16
9月11日至13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和德国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参展参会,包括新疆在内的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等23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

指尖上的非遗、记忆中的文创、特色文化+和映像乐舞四大板块组成的新疆展团正在用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美妙的歌儿唱起来了,绚丽的舞姿动起来了,提升特色文化产业竞争力的目标让参展的每个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

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印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图案的鼠标、克孜尔千佛洞精美佛像壁画的太阳伞,惟妙惟肖的古岩画造型充电宝……新疆展馆里的一批独特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由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与清华大学、雅昌艺术中心合作,推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项目《密作》系列刺绣文创精品、新疆大学“花之毡”系列非遗手工艺品、新疆师范大学“疆锦工坊”系列非遗手工艺品等非遗衍生品,更是让每一个观众领略到了不一样的新疆非遗文化。在现场,“疆锦工坊”展示的色彩饱满、造型新潮的家居装饰品、各式服装前围满了想购买的参观者。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带来了融入维吾尔族刺绣元素的抱枕、耳机等新产品,每一件产品都是传统手工刺绣与现代潮流的有机融合,让观众们惊喜连连。

这些都是新疆展团特意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培计划项目展”的一部分,是通过组织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走进大学研修研培,开发特色刺绣技艺与创意设计相融合的非遗作品,通过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来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新疆的创意文化产品真是太独特、太有地域特色了,让人爱不释手。我对新疆一直都有深厚的感情,这次来文博会我首先来到新疆展馆,没想到比我来得早的人有这么多。”来自北京的60多岁的崔艺华有些激动地说。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更是带来最新设计和开发的各种作品。参展负责人王智翔告诉记者,将手工传统与现代设计融合在一起,碰撞出来的火花是最美丽的。而这种融合不仅让品牌效应凸显,更是带动了哈密刺绣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这已带动了5200多名绣娘从事手工刺绣行业。每位绣娘平均每个月实现增收1200元,最高的每月可以达到6000元。她们已成为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发展的新兴力量。”王智翔说。

“特色文化+”让新疆文创发展更远

“新疆的文化产业到底需要什么?”新疆心连心源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芳一直以来都在思索这个问题。

“新疆一体多元文化灿烂迷人,如何让这些特色走出新疆,我觉得除了依靠科技力量和人才力量,更需要‘互联网+’的模式。”王芳说。

一马当先,王芳做了这个探路者。12日,在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新疆心连心源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麦斯威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2000万元的高科技产品研发及销售战略合作协议,是本届北京文博会新疆展团单笔金额最大的协议。这让王芳更加明确了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我们虽然刚转型成为年轻的文创传媒企业,但我们不断地挖掘和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将新疆一体多元文化的特点与更多先进的科技理念和创意融合,做出属于新疆的高科技文化产品,让文化科技融合,在传承中创新和发展。”王芳笑着说。

为了推动新疆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自治区文化厅不断地发现和扶持更多的文化创业企业。

“为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发展一批特色文化+企业是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在这次的文博会上,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仁仁阅app,新疆心连心源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发的电子阅读科技产品、数字图书馆、语言翻译软件等一批科技产品,重点展示了新疆文化产业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等,加强了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新疆文化企业对外交流。”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艾尼江·克依木说。

参展,让企业发展思路更开阔

“我们的企业到底比内地和国外优秀企业差在哪儿?”这两天,参展的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再努尔手工刺绣合作社客户经理肉扎吉·木合塔尔每天逛馆时都要与其他企业相关人员探讨这个问题。

作为一名年轻的九零后小伙,他希望能让自己家乡独特的手工刺绣作品走出新疆,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这次文博会我收获非常大。在文博会这个平台上,我看到了新的手工刺绣手法,看到了先进的企业理念,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那就是用‘互联网+’等先进模式将传统的手工艺品与现代的科技理念相结合,闯出新疆手工刺绣的新路子。”肉扎吉·木合塔尔说。

新疆展团里的每个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

据了解,五年来,共有120余家我区骨干龙头文化企业参加了“北京文博会”,展示了新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推介了我区优秀的文化产品,现场项目意向性签约金额共计超过10亿元,促成了一批项目合作,加快了我区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参展和招展的双赢局面,为我区四届丝绸之路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