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把握区位优势抢占发展先机 ——专访南朗镇党委书记刘锐濠

编辑:csm351
2017-12-19

        从几年前默默无闻的追赶者,到今年各项经济指标成为全市前列的领跑者,南朗镇的“加速度”何来?围绕“建设幸福和美南朗”的核心任务,南朗坚持“生态立镇、经济强镇、文化兴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推进,南朗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下一步如何走?12月8日,南朗镇党委书记刘锐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抢抓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等,加速建设面向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
        围绕着三大支柱产业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医药、装备制造的升级来做文章。
        文化生态旅游方面如何发力
        全力打造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一核两带”(即以孙中山先生故居为核心的旅游集聚区、沿海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带和沿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旅游胜地。
        翠亨旅游音乐小镇如何定位
        小镇定位是以伟人故里为依托,以岭南风尚、香山风情为特色,融合中国音乐教育的现代元素,集旅游、休闲、教育、创意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门户小镇。两大板块除了孙中山故里旅游景区外,还有海鹰音乐小镇,计划打造“草原乐轴”“音乐之家”“音乐教育”“山水乐池”4 大功能区,届时将会有一个可以举行交响乐音乐会的开放式剧场。
 
 
         “五个五”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记者:如今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而刚刚举行的中共中山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也作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部署,南朗镇在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有什么具体做法?
        ●刘锐濠:党的十九大后,南朗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总要求,以正思想、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领导责任落实,努力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镇党委结合南朗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时间安排、学习方法。提出了“五个五”学习要求,即五类重点学习人员(党员干部、企业员工、农村群众、青年学生、学校教师人员);五种学习形式(主题学习会、工作研讨会、征文活动、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五个学习层面(进机关、进村居、进厂企、进校园、进网络);五个学习平台(理论中心组、修身学堂、电视网站、宣传栏、微博微信);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班子领导五个带头(带头学习理论、带头上党课、带头调研、带头落实、带头创新)。与此同时,狠抓文化特色打造,努力营造学习贯彻 “新亮点”,利用我镇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特有的红色资源,发挥各文化协会的作用,借助社区文化活动设施,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居进厂企进校园文艺演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将先天禀赋转化为现实优势
        ○记者:随着深中通道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推进,南朗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而今年前三季度南朗的成绩单都不错,发展速度领跑全市,接下来南朗如何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市委全会精神谋篇布局?
        ●刘锐濠:今年以来,南朗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保持稳步提升、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增长质量不断提高。接下来南朗将继续加快融入东部组团发展,抢抓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等,加速建设面向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强化与湾区城市互联互通,将地理位置的先天禀赋转变为现实发展优势。
        与此同时,围绕着三大支柱产业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医药、装备制造的升级来做文章。在文化生态旅游方面,全力打造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 “一核两带”(即以孙中山先生故居为核心的旅游集聚区、沿海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带和沿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旅游胜地。加快发展健康医药产业专业镇,主动对接融入火炬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的辐射带动,全力推进华南现代中医药城 “经济协作区”建设。今年已投入5000万元,推进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创新创业基地、粤港澳中药材产销基地等新药研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拟引进生物健康医药、健康养生等产业龙头型、标志性和总部经济项目落户,推动生物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引进带动性强的高精尖装备制造龙头项目,优先发展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引导建纶电器、广都机电、方诺环保等一批现有装备企业实施重点技术项目改造,鼓励企业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重点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和“机器换人”,促进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退出。
        用音乐做山水文章
        ○记者:十九大报告里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提出了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南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在打造翠亨旅游音乐小镇方面,南朗有什么新的想法?
        ●刘锐濠:翠亨旅游音乐小镇和华南中医药健康小镇纳入我市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镇党委政府把创建特色小镇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现代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目前两个小镇建设发展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和部门评审,并完成规划公示和修改完善。翠亨旅游音乐小镇位于翠亨和崖口村,规划范围约8.7平方公里。小镇定位是以伟人故里为依托,以岭南风尚、香山风情为特色,融合中国音乐教育的现代元素,集旅游、休闲、教育、创意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门户小镇。两大板块除了孙中山故里旅游景区外,还有海鹰音乐小镇。位于南朗镇云梯山水库东侧,用地约550亩,以音乐艺术产业为主导,以李海鹰的音乐资源为基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将发展与音乐艺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业务,集艺术创新、会议展览、音乐演出、教育、体验、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计划打造“草原乐轴”“音乐之家”“音乐教育”“山水乐池”4大功能区,届时将会有一个可以举行交响乐音乐会的开放式剧场。目前我们还在对方案进行深化,同时开展相关地块的征地前期工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