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从乐器加工到文教旅游 周窝音乐小镇升级了

编辑:csm351
2018-01-19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河北省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入选住建部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依托乐器生产和旅游文化,已蝶变为国际化的音乐小镇,被称为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成功样本。“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实施一周年之际,《中国企业报》记者对周窝音乐小镇创始人、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玉戈进行了采访。

发展教育

夯实乐器产业市场

        2017年是周窝音乐小镇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在保护周窝村原生态、原汁原味北方民居不被过度商业开发的同时,建设了周窝音乐体验中心和音乐人工作室。周窝音乐体验中心内设有高品质的演播厅、音乐厅、录音棚、音乐产品展览馆、音乐博物馆;音乐人工作室是在原周窝民宿的基础上建设的更能满足音乐人创作和生活的温泉度假村。董玉戈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音乐人工作室的落成,加强了周窝音乐小镇的接待能力,2017年周窝小镇夜间亮化工程完成,伴随着跳动的音符,小镇的夜晚更迷人。

        周窝音乐小镇依托武强县30年生产西洋管弦乐器的基础,植入音乐教育产业,引进与多国家、多城市的艺术交流,形成独特的平原乡村人文旅游风景线。小镇的发展虽然从乐器生产而起,但真正的发展是靠音乐教育,音乐教育让武强的乐器生动起来、灵性起来,与世界互动起来,教育才是乐器产业的传播者和武强音乐IP的铸造者。

        璐德公司从兴办音乐学校开始,逐渐发展为拥有十几所幼教联盟、两所小学、两所中学,还将独有的艺术教育体系与多所中小学合作,迅速发展为璐德教育集团,将村民的素质提高和就业扶贫工作与音乐培训计划结合在一起,形成与众不同的产业特色。音乐教育在助推武强乐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周窝音乐小镇的人文内涵。

        董玉戈透露,2018年周窝音乐小镇将向武强县城延展3平方公里,合作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武强音乐主题博物馆群、武强国际音乐教育产业园区、音乐创新工场三大板块。将以世界一流音乐名校的规格和理念,融合武强年画、“千年古县”等文化元素,创办高标准的音乐教育产业园区,打造一片“比城市更专业,比乡村更本真”的乐土。

壮大产业

带动文化旅游升级

        音乐特色成为周窝独有的身份IP。周窝音乐小镇以乐器产业为龙头,培养壮大产业链条,充分挖掘音乐特色,精心培育音乐氛围,打造以音乐为主题,集创作、欣赏、展演、体验、居住、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区域。挖掘文化内涵,将文化作为小镇建设的魂魄,把文化基因融入小镇建设,把音乐和文化结合,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将文化基因融入到小镇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在建筑风格上保留原有北方小镇文化底蕴,又增强了小镇居民音乐修养。“放下锄头拿起乐器的生活”成为小镇的文化和气质,维持着本地生活的自然状态。

        音乐小镇建设吸引着大量音乐专业人才,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在武强国际教育园区的带动与成功运营下,专业和强大的国际顶尖人才团队将成为武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与软实力,必将吸引各大唱片公司、经纪公司、国内外乐器企业、音乐公司、传媒企业等单位共享武强优势及与世界同步的音乐教育产业资源。

        小镇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璐德公司严格秉承“让资本成为中国文化传承的贡献者,而不是掠夺者”的引入理念,为资本进入武强的文化产业起到重要的推动和统筹调控作用,不断筛选真正有实力、有担当、有情怀的良性资本进入武强,协助政府做好武强县文化事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引入资本快速向武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迈进。

        董玉戈表示,周窝音乐小镇发展最大的瓶颈还是人才需求,特别是文化创意人才。建设特色小镇带动产业发展,扶持地方特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引进教育资源,吸引人才进入、培养和储备当地人才,为产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特色小镇的发展在一个“特”字,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不能复制,在地域文化与产业特色上积极创新和探索,逐步形成各自不同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