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潘鲁生:教育应该培养更多文化产业人才

编辑:csm351
2018-03-04来源:大众网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认为,我们山东的文化创意产业缺项比较多,新动能潜力巨大。从资源上说,我们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从市场上说,我们有过亿的人口,市场潜力巨大;从创新创意上说,我们的企业怎么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大学怎么培养人才,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发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2016 年,全省文化创意产业收入达到9050.2亿元,产业增加值达到2836.77 亿元,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但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GDP占比仅为4.17%,距离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地位5%的标准仍有距离。特别是产业结构方面,文化服务业占比只有37.1% 低,传统文化制造占比为53.1% ,大而不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传统优势文化创意产业带动不足,基于高科技和创意设计的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和融合产业相对薄弱。
  数据和委员调研都指向一个问题:发挥创新创意在产业“掘金”方面的作用,山东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潘鲁生建议,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山东最缺的是人才。大学教育或职业教育和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应该是“连体”的,必须充分发挥教育在培养文化创新创意人才中的作用,“供应”更多产业人才,传统文化优势才能变成产业优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