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众多大咖聚焦中美音乐产业论坛

编辑:csm351
2018-03-09来源:凤凰新闻
  2018年3月4日,首届中美音乐产业论坛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圆满落幕。UCLA音乐学院,UCLA校友中心,UCLA民族音乐学系及UCLA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办这次活动。格莱美奖得主、白金唱片制作人、Netflix音乐总监、迪士尼音乐出版集团高级主管、环球音乐副总裁等业内大咖与会。


  (首届UCLA中美音乐产业论坛活动海报)
  UCLA音乐学院委员会副会长、音乐学系副主任Robert Fink致开幕辞,他从教育家的角度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随后,本次论坛策划人、UCLA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葛菊冰致欢迎辞,强调了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与愿景,指出中国音乐产业得益于不断完善的经济及政策环境。


  (UCLA音乐学院音乐产业项目负责人Robert Finch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策划人、UCLA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葛菊冰致欢迎辞)
  一、美国音乐人多久才能养活自己?
  活动第一部分是创作分论坛。多名顶尖音乐制作人从音乐的共感性这一前提出发,探讨了他们在世界各国进行音乐创作的经历。著名作曲家、多次格莱美奖得主罗伯特·卡特瑞拉(Robert Cutarella)提到,语音不通并不是音乐交流的障碍,他本人虽然并不懂亚洲语言,但是依然可以顺利跟很多亚洲歌手合作。好莱坞著名电影音乐制作人沃尔夫冈·阿马蒂斯·阿施赫兹(Wolfgang Amadeus Aichholz)也提到自己与陈凯歌合作《道士下山》的过程中语言的隔阂也并没有对于配乐的工作产生任何影响。艾美奖得主迈克·斯米蒂·史密斯(Michael "Smidi" Smith)说在美国,日本流行音乐(J-pop)和韩国流行音乐(K-pop)已经逐渐流行起来并融入主流文化之中,而中国流行音乐(C-pop)的听众现在虽然并不多,但是成长迅速,不久的未来也很可能风靡美国。
  观众们随后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音乐人要多久才能养活自己。全场气氛活跃起来,嘉宾们纷纷回忆起当年在创作并维持生计的时光。


  (国际音乐创作分论坛)
  二、一毛钱一首歌可以盈利吗?
  而在随后的中国音乐商务分论坛中,嘉宾们就中美音乐商务中版权保护、版权交易、数字音乐发展、音乐节等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到中国音乐市场,迪士尼音乐集团主管(Peter Jansson)表示中国是迪士尼音乐集团的第二大市场,他很赞赏中国国家版权局对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所作出的努力,并且向在场的其他嘉宾以及观众介绍了与中国国家版权局的合作流程。提到中国庞大的音乐市场,B大调音乐公司('B' Major Music.)创始人莫莉·凯伊(Molly Kaye)非常惊讶于自己最近为鹿晗制作的单曲在极短时间内达到了百万的销售量,并表示中国庞大并且保持高速增长的音乐市场将是自己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合作模式创新上,与会嘉宾指出,提出通过音乐节等活动把国外艺人引入中国的方法值得探索,可以从社交媒体上粉丝量的评估入手,做好前期准备,而内容本土化也是成败之关键。
  和美国相比,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也许还没有完全成熟,但也在迅速成长,索尼音乐的主管说,哪怕中国市场只有一半,甚至十分之一的市场可以敞开,也可以成为巨大的成就。


  (中国音乐商务分论坛)
  三、区块链改变音乐
  音乐产业新潮流分论坛中,全美首家比特币科技音乐公司HelloSugoi创始人杰森·罗伯特(Jason Robert)阐述了时下万众聚焦的区块链技术将在音乐产业带来的革命。此技术在音乐行业的应用将"让音乐人们成为第一个,而不是最后一个,从作品中获利的人。"未来,音乐的下载与播放及演唱会和音乐节门票的发售都将在区块链技术的影响下,成为透明、开放的音乐社区的一部分,而这一全新的音乐生态圈必然是国际的,中国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都将成为其中的受益者。


  (音乐产业新潮流分论坛)
  本次活动由UCLA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UCLA)发起,并与UCLA音乐学院、UCLA校友中心,UCLA民族音乐学系共同举办,同时得到了音乐学院和商学院多个中心与组织的支持。活动组织者之一、学生会文化部部长周佳荟说,“这次中美音乐产业论坛也是学生会为在全校范围内扩大其影响力所策划的众多新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宗石音乐公司业务经理侯梦婷女士协助组织并担任论坛主持人。
  活动最后,UCLA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系主任及格莱美奖审核委员会成员史蒂文·罗萨(Steve Loza)致闭幕辞。罗萨先生首先对活动予以了肯定,也表示今后希望在校内看到更多类似的由学生发起的有想法的活动,同时,他也向在座音乐系学生呼吁,在学习音乐历史或提高表演技艺以外,也应该深入音乐产业,了解其最新动态。


  (UCLA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系主任及格莱美奖审核委员会成员Steve Loza致闭幕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