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90后成数字音乐消费主力军

编辑:csm351
2018-03-13来源:网易财经

        日前,曾经的“新三板音乐第一股”多米音乐就被曝出将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但是与此同时,根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音乐市场的全球排名已经上升到第12位,数字音乐更是排名全球第9,而中国数字音乐在整个音乐产业总营收中占比达96.34%,这一比例水平更是位居全球首位。根据QQ音乐公布的大数据显示,在数字音乐这个广阔的市场背后,90后已经成为了中坚力量,而能否抓住粉丝经济的商机和90后市场,则成为了在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生存和做大的关键所在。

粉丝经济催生四大商业模式
        国内数字音乐的发展,从数字唱片销售额不断创新高中就可见一斑。去年11月,李宇春新专辑《流行》在QQ音乐预售,仅用7小时1分钟,销售额就达到500万元,刷新该平台的全新纪录,而在专辑发行一周后,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000万。而在两年多前,在同一平台发售的第一张付费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哎呦,不错哦》,用了近半年时间发售16万张,实现销售额为320万元。
        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7全球音乐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得益于政府对盗版的大力治理、数字音乐平台的洗牌、移动支付的发展、用户付费习惯的初步养成等因素。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音乐的快速发展与当下的粉丝经济崛起可谓是相辅相成。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围绕粉丝经济的数字音乐商业模式基本上以“付费音乐”“明星包月”“K歌/主播”“在线演出”四大类为主,而主导粉丝经济的年轻用户群体也成为了数字音乐市场的主力军。

第一批00后已占领音乐APP
        在QQ音乐日前公布的春节期间听歌用户年龄数据显示,00后占比已经高达47.68%,90后和80后占比45.24%。90、00后成为春节期间当之无愧的听歌王者。这组数据也表明,平时的90后80后听歌更多,00后平时忙于学业,但春节期间有更多时间听自己爱听的歌。此外,这部分年轻用户同时还是最爱刷弹幕的人,在发弹幕的人群中占53%。
        根据QQ音乐的数据显示,90后每日平均听歌时长为78分钟,略低于00后,而消费层面上,在愿意为音乐消费的人群中46%的人是90后,90后成为数字音乐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同时,相比于在播放界面刷弹幕,90后更喜欢用评论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90后爱发评论的人在所有人群中占比37%,发弹幕的人却只占了23%。
进入2018以后,90后已经全部成年,第一批00后也开始在市场中崭露头角,年轻人稳稳占据了数字音乐消费市场的大半江山。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陈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