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教育部取消特长生招生、加分引关注!对艺术培训市场冲击有多大?

编辑:csm351
2018-03-20来源:金普新闻
        2020年前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中考加分项目。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针对“ 小升初”“ 中考”印发的上述通知,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


        虽然各地区相关细则尚未出台,

        但艺术培训多年来的火爆局面,

        是否会因此而降温呢?

        对于这项新政,

        各位家长又怎么说呢?
 
        家长褒贬不一 多数表示支持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多数家长表示支持,但反对的声音也有不少。近期新区不少学生家长都在微信群内进行了热烈讨论,有支持也有反对,褒贬不一。

        支持方观点:升学环境更公平

阎先生:

        孩子在松林小学三年级就读的新区市民阎先生说,他起初就没有让孩子走特长生的打算,他认为现在的体育、艺术加分管理还不够规范,有一定人为操作的问题。取消特长生后,孩子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可能会更公平一点。

        反对方观点:希望孩子将来升学能“多条腿走路”

郝郝妈:

        红梅小学的学生家长郝郝妈说,现在她的女儿正在小区附近的培训班学美术,下一步还要学钢琴,就是为了将来两条腿走路,如果女儿学习成绩不理想,就可能会让女儿走艺术特长生的路子。

周女士:

        新区市民周女士从幼儿园时期就让女儿学习舞蹈,几年下来已经花费数万元学费。除了让孩子培养兴趣外,她也是希望孩子走特长生入学的路子。“孩子今年五年级,按新政策还有两年才执行的话,估计还能赶上个末班车,但万一特长生比例这两年缩减了,竞争是不是会激烈?”周女士说。

        抢抓两年尾巴 培训市场波澜不惊

        多年以来,针对小学生、初中生甚至幼儿园幼儿的艺术培训机构层出不穷,尽管这些培训费用、购置用具费用都耗资不菲,但市场仍供求两旺。

        红星海商业街的一家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表示,作为相对独立于普通升学规则之外的特殊升学渠道,具有体育、艺术成绩加持的孩子即便成绩较差,仍可进入顶尖学校,因此艺术培训具有极大吸引力。问及教育部新政,她认为,一是距2020年还有两年时间,这一段时间的生意应该不受影响。另外,来培训的中小学生也不都是为了考学,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提升素质才加入培训的,这部分生源也不会受影响。

        在华堂大厦一家艺培机构任教的朱老师说,教育部的新政策他们业内都很关注,不可避免肯定会带来冲击,让行业降温。不过,新政策只是针对中小学校招生,影响面有限,“即便这一块儿都取消了,对我们也没啥太大影响,因为高考的艺考培训才是重头戏。啥时候连高考这方面都取消了,那影响才真的大。”

        特长培养仍受重视 孩子成长需综合发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新区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数量为342人。按照新政策,未来,这类学生将以普通学生的身份,与其他学生一起,按照相同的方式入学了。

        这样一来,也有学生家长担心,没有了特长生的分流,一些公办学校和优质民办学校的招生竞争将因此变得更激烈。

        对此,教育圈人士表示,新政策会让升学环境更公平,同时学习艺术也有望回归素质教育、陶冶情操的初心。况且,新政策只是取消了特长生的加分、招生,但并不是说要取消对学生特长的培养,各地区、各学校包括老师、家长对孩子特长的培养,不应该因为该政策的出台而弱化,更不应该取消。孩子们未来的发展,还是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均衡发展、综合发展,而特长发展,是他们未来进入社会之后所必备的重要素质。

记者:石宇

编辑:王亚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