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早教成最具前景教育产业 吸引越来越多“外行人”加盟

编辑:csm351
2018-03-30来源:济南日报

        你的孩子上早教了吗?
  □本报记者 张展铭
  近年来,随着育儿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于是,迎合家长需求的早教市场迎来了“黄金期”。金女士告诉记者,上不上早教班她也很矛盾,总感觉花这么多钱不太值,但又担心如果不上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像金女士一样有顾虑的家长大有人在。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早教班大都价格不菲,动辄便要花费上万元,但报名的家长还是不在少数。
  6个月孩子也有课程开发情商、社交等潜能
  “来,家长们要和孩子一起跳。”随着音乐的节拍,在老师的示范下,11位家长抱着孩子,围成一个大圆圈,握着孩子的小手一边拍手一边唱歌。而在另一间教室,十几个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玩着摇椅、小滑梯等玩具。
  在一家位于经四路的早教机构内,记者看到家长和孩子一起做着游戏。工作人员介绍,机构内已有上千名会员,来上课的孩子年龄大都在3岁以下,有的仅半岁。

  为培养孩子的性格、情商和社交能力,该早教机构开设了育乐课、音乐课、户外生活技能课等,每节课为45分钟,费用为72课时1.44万元,96课时1.7万元,约每节课170元-200元,买的课时越多越便宜。
  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3岁以下的孩子分为6个阶段,依次为6个月以下、6-10个月、10-16个月、16-22个月、22-28个月、28-36个月。“我们上课的老师一共有15位,不同阶段的孩子上的课程不一样,例如10个月大的孩子,我们会给他安排育乐课,课上会有10-15个小游戏,可以让宝宝在语言、体能、社交等多方面得到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类似的早教机构,除世茂国际广场、恒隆广场等大型商场均有开设外,伟东新都、领秀城等小区附近也有多家。这些早教机构开设的课程虽有不同,但大多都表示重在开发孩子的潜能,有的甚至打出“全脑开发”的名头。其中,有的按课时收费,有的可以办理月卡、年卡等,但收费大都在每人每年1万元左右,而加盟式早教机构收费更高,有的近两万元。
  早教成最具前景教育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行人”加盟
  记者走访济南早教市场,发现大部分的早教机构属于加盟。加盟商大多自己没有早教经验,看到了商机后选择加盟的方式,进入早教这个产业。
  “我原来是做建筑行业的,后来自己有了孩子就开始关注早教,于是转行投资早教这个行业。”一早教机构老板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当初选择的加盟机构不是太正规,后来选择自己做。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早教加盟”后,就出现了相关结果约836万个,各种“宝贝”“亲子”“博士”“国际”等名号的早教品牌琳琅满目。其中,一机构打出“投资少,回报率200%”的加盟广告,可以为加盟者提供专业的策划营销和专业课程,同时对市场有精准了解和对家长心态的研究,让加盟者“放心”加盟。
  据悉,由于教育部门注册门槛高,业内通行做法是,以咨询、文化或科技等公司名义向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经营范围涉及舞蹈、计算机等,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再变相进行教育培训。因没在教育部门备案,教育部门管不着,而工商部门平时只管经营,对教学内容不管。从学前儿童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0—3岁的婴幼儿归卫计部门管理,3—6岁的幼儿归教育部门管理,早教行业实际上就成了空白地带,导致教学质量、内部管理无人监管,加盟早教行业的“外行人”越来越多。
  而在早教市场,师资也是一个大问题。去年9月,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早教论坛秘书长孙纲就曾表示,国家在学前教育(儿童早期教育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方面,重点是对3—6岁儿童教育的师资队伍进行培养,而0—3岁婴幼儿早教人才师资培养几乎还是空白。早教老师普遍比较年轻,专业水平、稳定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都还不够,在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和社会学等方面的综合素养急需补课。
  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早教机构的教育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保教环境是否科学安全等,缺乏有效的监管。现象与观点家长
  上不上早教各有选择
  即便早教班收费不菲,可为了不输给“别人家的孩子”,越来越多的家长还是选择让孩子上早教班。
  “再过一个月,我家孩子就两岁了,半年前,我给她报了早教班,现在感觉性格活泼很多,动手能力也强了,后来上幼儿园,她也不会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有抵触情绪。”家住张庄路附近的宋先生表示,自从给孩子报了早教课,自己也受益匪浅,掌握了不少育儿知识。
  去年3月,家住周王庄的刘女士给她6个月大的孩子报了早教班,目的是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协调力。“上了一年课后,孩子独立性和认知能力明显增强,有很大成效。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早教班收费过高,其教育效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我是全职妈妈,现在宝宝一岁半,我认为,与其让孩子上早教班,还不如多花时间跟宝宝相处,经常带他到外面走走。”家住阳光100小区的王女士称,为了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她买了不少育儿书籍,“在家也能早教,而且我觉得效果更好,父母才是孩子早教最好的老师。”
  “早教课太贵了!一节45分钟左右的课要花费上百元,孩子又能在其中学到多少呢?”家住标山南路附近的何女士表示。去年8月,她曾带孩子去试听过一堂早教课,“孩子在那就是和老师、同学玩游戏,虽然从中可以学到一点知识,但那根本不值那么多钱。”
  “我觉得整个教学和幼儿园差不多,何必让孩子赶早学。”对于何女士的看法,其对象康先生表示认可,“我朋友的孩子就在早教中心上课,可上了半年也觉得变化不大。重视早教不一定非要去上什么早教班,父母应该多学习,自己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专家爸妈才是孩子早教最好的老师
  到底孩子应不应该上早教班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发展学院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早教确实很有必要,但这并不代表孩子一定要上早教班。
  “0到3岁应该是孩子自然成长的时期,孩子早期教育最主要的还是父母高质量的陪伴。”王忠武称,现在一些家长选择给孩子报班,并不一定是件好事,与其让孩子上早教班,还不如抽时间多陪陪孩子,与孩子多沟通。“孩子过早地上早教班,有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令其内心充满压力。”
  当然,孩子上早教班也要一分为二看待。不得不承认,现在一些专业规范的早教机构确实可以促进孩子更好地成长,但如果遇到不规范的早教机构,则会适得其反。王忠武建议,家长要对早教班实地详细考察,留意其办学资质和师资力量。
  “早教工作并不是请几个老师、买几套教具就可以开展的,而是需要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和教育方案。”王忠武告诉记者,有些家长希望通过一周两节的早教课,就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这种预期是不切实际的。参加早教班最重要的目的是培养家长的早期教育意识,但现在很多家庭是由爷爷奶奶一辈的老人带孩子上早教班,很多教育理念,老一辈人无法完全有效吸收。
  “最好的育儿教育还是要靠家长,引导孩子们探索世界,感受快乐是至关重要的早教,而家庭才是早期教育的主要阵地,爸妈才是孩子早教最好的老师。”王忠武说。
  “现在一些家长抱着一种‘不能输给别人家孩子’的想法,有的甚至不了解早教,也不了解自己的孩子适不适合上早教,上了早教有没有变化,就盲目地给孩子报班,这种做法很不可取。”王忠武建议,家长们还是要根据自身家庭的实际情况报班,切勿盲目跟风,在浪费钱财的同时,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著名“双生子爬梯”研究证明
  孩子尚未成熟 教育切莫“超前”
  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其内容是让一对同卵双胞胎练习爬楼梯。其中一个为实验对象(代号为T)在他出生后的第48周开始练习,每天练习10分钟。另外一个(代号为C)在他出生后的第53周开始接受同样的训练。两个孩子都练习到他们满54周的时候,T练了7周,C只练了2周。
  这两个小孩哪个爬楼梯的水平高一些呢?大多数人肯定认为应该是练了8周的T比只练了2周的C好。但是,实验结果出人意料——只练了2周的C其爬楼梯的水平比练了8周的T好,C在10秒钟内爬上那特制的五级楼梯的最高层,T则需要20秒钟才能完成。
  对此,格塞尔分析称,其实48周就开始练习爬楼梯,为时尚早,孩子没有做好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只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53周开始爬楼梯,这个时间就非常恰当,孩子做好了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这个这个著名的实验,也很好地证明了:教育要尊重孩子的实际水平,在孩子尚未成熟之前,要耐心地等待,不要违背孩子发展的自然规律,不要违背孩子发展的内在“时间表”、人为地通过训练加速孩子的发展。
  可目前来看,一些家长因工作压力大,平时照料孩子的时间少,所以把教育孩子的期望寄予早教机构。其实,过于盲目超前的幼儿园化教学,有害无益。只有爸爸妈妈和孩子一同成长,用心、用爱、用时间陪伴,配以科学合理的方法,才是最佳的早期教学活动。只有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才会使他们飞得更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