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深度好文】中产阶级琴行大危机!品牌不够响,收费不能低!如何在夹缝中生存?

编辑:csm351
2018-05-21来源:百家号

       国家整改政策一出来,大琴行瞅一眼,觉得没关系,反正这些证件他们都有,装修的要求他们也早已达到,要押的几十万也能轻松拿出来;小琴行看一眼,觉得没什么好关心的,无证经营多年了,查也查不到,就算查封了,损失也不大;中琴行就出问题了,如果要迎合政策,就要花费巨资,如果被查封了,损失又很惨重。
       ——这只不过是中产阶级琴行面临的诸多大危机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中国的琴行按年产值来分,是可以分3个等级的:年营业额几十万的小琴行、年营业额过千万的大琴行、还有夹在中间几百万的中产阶级琴行。
       在中国30万家琴行当中,小琴行是最多的,约占琴行总数的61.5%;大琴行在数量上要少得多,但是他们的年产值加起来十分庞大。然而,综合整个琴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中型琴行。
       琴行间的“三国演义”,你看懂了吗?
       琴行与其他琴行之间,由于乐器品牌代理制与竞争招生(因为琴行的生源只来自方圆5公里左右)的存在,大琴行、中琴行、小琴行之间的关系就是三国演义。我们先来看下这“三国”的急需点:
       小琴行最关心的是销售。其中包括:课程销售,就是我们俗称的招生,还有乐器销售这2大块。小琴行一般都是老板一个人带着一两个老师,或者夫妻店,生源不足,所以最关键的是先把生源拉起来,收到学费,并且把乐器卖出去收到钱再说,有了学生才好办事,没学生说什么都没用。
       大琴行最看重的是产品。因为他们的团队足够优秀,只要核心人员不流动,琴行几乎雷打不动。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打造出爆款课程,或者引进合适的乐器品牌,还有多打造些文化产品出来,给下面的员工去卖就可以了。就好像苹果手机,只要产品具有压倒性优势,根本就不需要太在乎销售人员的能力,产品出来,自然有人排队抢购。


郑州星艺琴行

       中琴行最在乎的是团队。他们已经摸清了招生的道路,知道路子怎么走,蛋糕也做大了一些,这时候琴行老板招募了好几个人才,这些人才各施其职。所以琴行老板的重点就是如何把人才揉合在一个整体,“众人拾柴火焰高”,发挥出团队的力量,琴行的生产总值就要翻倍增长。
       三种琴行在乎的内容不同,所以最大的武器也不同:
       大琴行靠的是品牌文化。无论是课程费用还是乐器价格,全部明码实价,客户都了解他们的品牌,只要愿意掏这个钱,就能买下大琴行的产品,而大琴行也会好好地服务他们。就好像奢侈品牌的衣服、包包一样,价格、质量、品牌知名度就摆在那里,客户过来就会接受高质量的服务,付出的费用也多一点,有高追求的客户会觉得:值得的。
       小琴行靠的是价格。客户要学琴,问多少钱一节课。“您好,我们的课程是150元一节的。”客户:“便宜一点行不行。”琴行:“我们是没有优惠的,不过您要学的话,那交个半年学费,我给您送5节课吧。”客户:“没问题,成交!”因为小琴行的店面铺租一般很便宜,甚至是自己家的店面,而且员工很少,几乎就是老板带一两个人,综合成本很低。而且老板亲自上阵教学,收入有保障。
       中琴行在夹缝之间艰苦生存。首先他们的品牌不出名,做不到明码实价,不打折就什么产品都能卖出去,同时他们的人员配置都已经定型了,人力成本就在那里,并且铺租和装修不错,教学琴的质量也可以,房租压力也很大。所以他们既不能像大琴行那样子,靠着品牌影响力与优质服务去让有追求的客户慷慨解囊,也不能效仿小琴行,搞个低价竞争,因为中琴行的一举一动都是开支,收入支撑不起来的话,不但入不敷出,而且客户知道这家琴行的价格可以像弹簧一样想压就压了,琴行根本就无法再进一步发展。
       由于三种类型的最大武器与最大需求不同,所以他们的生存状况也不一样,最危险的就是中型琴行,如果不改变,就会面临倒闭,而是倒闭起来比小琴行倒闭痛的多。
       大危机已来,如何撑大厦于断梁?
       中产阶级琴行老板有没有发现:无论是管理三、四个人还是管理三四十个人,都很难管理;无论是卖品牌钢琴还是非品牌钢琴,都陷入烦恼;无论是做地推还是举办音乐会招生,都很难把方圆5公里的学生吃透?
       没办法突破瓶颈成为大琴行,也不会想着回去小琴行一个人带课到地老天荒的状态。中琴行老板需要好好深思。
       归根到底,是经营哲学的问题。中产阶级琴行想要生存下来,“华山一条路”就是:成为大琴行!否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经营哲学的问题!
       一家中产阶级琴行,今年能赚100万,但是琴行老板没有做出经营思想上的改变,明年就只能赚80万,后年赚50万,大后年就关门大吉了!
       “琴行管理过程中,我们曾经做出过最完善的管理体系,我的团队也完全落实下来,却发现这些都只是一层薄纸片,盖住了一些瑕疵,看起来好像漂亮很多,可是瑕疵依然存在,如果不解决经营哲学,从根本上改变,裂缝就会越来越大,琴行就会出现大危机。”——郑州星艺琴行翟联合导师。
       所以,在已经成为了河南省最大的琴行之后,星艺琴行依然在2017年花费大几百万元引进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阿米巴经营”。
       “人人都是星艺人。”翟联合导师说:“老板都是给员工打工的,要一直想方设法帮助员工赚钱。”
       笔者在星艺琴行中,看到更多的是,校长在为翟联合导师与客人泡最好的信阳毛尖,每杯茶的温度刚刚好,对翟联合导师与客人毕恭毕敬。
       同时其他员工也在穿着统一而高雅的制服,在体贴地为客户服务,不时地有客户刷卡购琴。
       翟联合导师与琴行商学院项目经理李老师
       从员工的行为中,我们看到了品牌的文化,看到了管理的艺术,更看到了“阿米巴”经营哲学的强大。
       星艺琴行是国内第一家,也是距今唯一一家把“阿米巴经营”与琴行管理结合起来的琴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