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综艺显疲态 怎么唱到观众心坎上?

编辑:csm351
2018-06-08来源:华龙网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你看了哪一档卫视综艺?从上周末的收视数据看,多档音乐综艺的收视呈现疲态——数据显示,《我想和你唱》《嗨,唱起来!》《无限歌谣季》《跨界歌王》等,在收视上都没有值得称许的表现。其实,今年以来,包括《歌手》在内的歌唱类节目热度都不高,是这类节目进入发展“瓶颈期”吗?要真的唱到观众心坎上,节目还需要什么新招?
  “卖相”不俗热度却不高
  不仅是上个周末,其实今年以来多档卫视音乐综艺的收视和话题度都并不算高,即使是著名歌手云集的《歌手》,在华晨宇的加入后话题度才有所回暖。而从目前正在热播的几档节目看,其实阵容并不弱。
  如今正在热播的《我想和你唱》与《嗨,唱起来!》侧重于星素互动。其中,《我想和你唱》请到蔡依林、王力宏、王源、莫文蔚等加盟跟素人合唱、互动。上周末播出的节目里,张杰先后和全民K歌的粉丝合唱了《看月亮爬上来》《勿忘心安》《他不懂》等歌曲,与双胞胎姐妹、飞机师、客服、老年情侣等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的粉丝用歌声互动。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嗨,唱起来!》上周末大合唱版本的《千里之外》让原唱费玉清也震撼不已,“我很仔细听他们(每个人)唱歌,感受到有戏曲的唱法。”。此外,费玉清还跟嗨唱达人们共同演绎了《青花瓷》《吻别》等不同风格的作品。
  此外,《无限歌谣季》是关注音乐创作的剧情真人秀,专业音乐人化身“无限唱作人”,和非专业的“歌谣研修生”搭档创作新音乐。节目中,薛之谦和小岳岳扮演起出租车司机倾听乘客心声。毛不易和张绍刚组“老不容易组合”,力图演绎“父子情”。
  《跨界歌王》则将切入点放在跨界上,吴秀波、徐静蕾、王凯、孙杨、韩东君等演员、运动员的歌唱表现,成为节目最大亮点。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每个音乐节目从阵容、内容等方面看“卖相”不俗,却意外遇冷——从收视数据上看,跟此前音乐综艺“当红”时比相距甚远。
  节目不“火”因缺“新鲜感”?
  为什么音乐综艺今年不“火”?有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在于节目的“同质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节目带给观众的“新鲜感”不足。
  比如,看过《我想和你唱》《嗨,唱起来!》节目后有观众认为,两档节目有相似之处,“虽然嘉宾不同,但主打的都是素人跟歌手合唱”,加上此前星素合唱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对观众而言缺了一点兴奋度。
  《跨界歌王》也有相似的问题。《跨界歌王》今年已经是第三季,加上近年来“跨界”的节目并不少,怎么带给观众“新鲜感”?
  除了节目模式不能给观众新鲜感外,嘉宾阵容也同样很难给观众什么新意。
  从如今已经播出的音乐综艺看,观众不难发现,节目里多数是已经在多个同类节目中露面的“老面孔”。比如薛之谦同时在《无限歌谣季》和《跨界歌王》里出现,即将登上《我想和你唱》的华晨宇曾在《歌手》和《天籁之战》里有好的表现,费玉清在《嗨,唱起来!》之前曾是多档歌唱类节目的“常客”,加上张杰、邓紫棋、孙楠、杨宗纬、羽泉……对观众来说,都是“老熟人”。
  对于这样的状况,有分析认为,乐坛“可利用资源”正在被透支,“过去的几年间,乐坛里数得上名的、说得上话的,从实力唱将到偶像新生代,几乎都被各大综艺请了个遍。豪华的阵容的确能在短时间内积累人气,可时间一久,能够持续提供给观众新鲜度和带来热度的明星资源也就所剩无几”。就连《歌手》监制洪涛都承认,节目“资源消耗非常大”。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有的音乐节目中的音乐性正在减弱——剧情化真人秀占比更大。《无限歌谣季》从首期的毛不易、薛之谦、李荣浩、于文文、符龙飞五位唱作人分别表演后,之后几期几乎都是真人秀。观众认为:“与其说期待他们能合作出好歌曲,不如说是期待嘉宾又有什么互相吐槽的情节。”
  要抓住观众,必须“唱”出新意
  各综艺对于音乐人资源近乎疯狂的挖掘背后,实际上所反映的是整个音乐综艺类节目形式创新能力上的不足。”有分析认为,音乐综艺之所以进入“瓶颈期”,跟节目创新度不足有很大关系。因此,节目怎样唱进观众心里、怎样满足观众视觉和听觉的需求?应该要有“新意”,以及“心意”。
  说到创新,包括节目形式上的新意和音乐上的新意。
  如今说到音乐类综艺,观众们都能总结出“套路”,包括《中国好声音》《梦想的声音》《中国好歌曲》《天籁之战》等节目,形式基本上都包括了导师选择、学员反选、共同完成音乐重新编排等环节,而像“导师争抢学员”等相似的情节设置更是早已成为各节目标配。
  有观众总结称:“点评嘉宾永远说着雷同的话,观众镜头永远一样的亢奋,节目流程大同小异。”虽然节目为了给观众带来新的刺激点而频频更换导师、打造话题选手,但这种靠导师人气吸聚观众的做法同样被认为是不太合理的,“对一个节目来说,依赖个人魅力而不是节目形式来留住观众,难度太大”。
  因此,怎样设计出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节目内容要如何取得有效突破?对制作方来说尤为重要。
  而且,既然是音乐综艺,音乐上的新意也需要重视。从今年《歌手》观众热议话题里不难看出,歌手们对歌曲的创新改编会让观众更感兴趣。相对而言,星素合唱的歌曲则更像是一次怀旧,观众找到了K歌的欢乐,但从话题度上远不及创新改编。
  当然,要真正唱到观众心坎上,歌手们除了要有好的音乐外,还要有走心的演绎,这样的“心意”才能真正打动观众。从目前多个音乐综艺来看,歌手们穿梭在不同节目中,是否真的有精力打磨自己的音乐?音乐综艺里真人秀虽然会转移观众视线,但更多时候观众会把焦点集中在音乐和歌曲之中,当歌声成为歌手与观众交流的唯一方式时,纯粹的表达更容易激发听者的共鸣,也更有利于歌手唱到观众心里。
  暑期档新节目玩出新概念被寄予厚望
  有评论家曾分析:大众喜爱音乐综艺主要集中在三个要素上,好听的音乐、吸引人的模式、能引起共鸣的故事,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音乐综艺多年来生生不息的原因。从各大卫视今年年初公布的新节目制作计划中不难发现,暑期档还有多档音乐综艺跟观众见面,部分节目已被观众寄予厚望。
  《幻乐之城》将唱和演结合
  据悉,湖南卫视将在暑期档推出《幻乐之城》。《幻乐之城》由《歌手》“黄金搭档”洪涛、梁翘柏领衔。梁翘柏表示,《幻乐之城》将唱和演进行结合,“应该是一种从未有过的表达形式”。梁翘柏称:“行业和观众都需要一些新的刺激,我们同样希望这次能够将音乐类节目的制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标准。”
  梁翘柏介绍,与《歌手》这类纯音乐表达的节目不同的是,《幻乐之城》集结的元素和表达的诉求要更丰富,除了唱之外,演、舞台表演、影像呈现等都是节目需要考虑的构成因素。但与《歌手》一样的是,他出品制作的《幻乐之城》也是一次高品质的探索,从制作上对音乐节目、音乐的影像化表达进行提升。有网络传闻称王菲将加盟《幻乐之城》,节目组通过官方微博证实确实在接洽王菲,但未证实传闻。
  《中国新歌声》玩“转椅魔镜”
  此外,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则将播出音乐综艺的“第N季”。今年《中国新歌声》将首次采用全男性导师阵容,分别为周杰伦、谢霆锋、李健、庾澄庆。据悉,为了拯救日渐滑坡的收视率,本季节目将采用更多新玩法,比如“转椅魔镜”,选手可在比赛时看到导师的表情。
  此外,《不凡的改变》和《金曲捞》都预计在三季度回归。
  除了卫视音乐综艺之外,值得留意的是,暑期档网络综艺也会在音乐上玩转新概念。今年春季招商会上,芒果TV对外发布了今年二三季多档新品综艺节目,其中包括电子音乐节目《电音骑士》。
  《电音骑士》《即刻电音》瞄准电子音乐
  《电音骑士》由电音制作人与歌手一起联袂演绎原创电音,意欲打造电音新偶像,有望在暑期档引爆潮流文化。
  巧的是,腾讯视频也瞄准电子音乐,一档名为《即刻电音》的节目有望在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电音骑士》《即刻电音》能不能引爆新的流行元素、能不能吸引观众对电子音乐的关注?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