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后,谁最开心?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今日头条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后,谁最开心?
  是不是家长呢?
  231个回答


  不懂小队长  教育问答达人
  03-01 09:42
  430赞 踩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后,最开心的肯定不是家长。
  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他们巴不得学校老师给自己的孩子补课呢?那么何来开心?
  我曾经的英语老师,在我们地级市非常有声望,很多家长有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去他那里补习。但是老师只收自己学校的学生,而且收取的学生名额有效。我在另一个学校就读的表弟,他妈妈更是托足了关系想进补习班。
  那么开心的会是谁呢? 我感觉最开心的肯定是那些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
  禁止学校在职老师补课,从中受益的大概有这些人群:
  1.课外培训机构。
  学校老师不能补课了,那么原来在老师那补课的学生们会何去何从呢?自然是去找社会上的各种培训机构了。现在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如果没有可观的利润,哪会有这么多的机构?
  学校老师不补课,这些学生自然就会流动到各种培训机构进行补习了。我曾兼职的培训机构,以一对一辅导为主,费用从100元/课时-300元/课时不等。在职老师不能补课,那么对培训机构就意味着他们将会有更多的学生,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收益。
  2.不想补课的学生们。
  爱学习的学生,肯定是会找到帮助自己学习进步的途径的。那么,那些不爱学习的,想撒开了欢玩的熊孩子们肯定是会为此高兴的。
  终于,他们不用去学校老师那补习了。多开心啊。殊不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家长一定要你补习,自然也会送你们去培训机构啊。
  3.部分认为教师补课费用过高的家长。
  其实,教师补课的费用相对培训机构来说并不高。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在老师那补课根本对自己的孩子没有帮助。但是看多数学生都在老师那补课,他们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不让自己的孩子去补课。
  所以,当教师补课被禁止了之后,他们应该会觉得松了一口气。
  4.见不得别人(教师)好的那群人。
  我认识的一个科学老师,在镇上一所中学任职。曾经在自己家里(农村的自建房)给自己班上的学生补课。他的邻居见状,就一个电话打去举报他。其实,科学老师给孩子们补课,对邻居会有什么本质性的影响么?邻居的心态就是见不得你好,见不得你赚钱。在农村,这类人还真的是不少呢。
  总而言之,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后,收益最大的还是校外培训机构,相对于学生,家长,他们所获得的,才是最直接的经济利益。那么,最开心的当然也是他们咯!




  529评论
  逃出许愿城英汉教学群  来宾市第一中学高级英语教师
  03-01 09:43
  191赞 踩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后,谁最开心?是不是家长呢?
  在这里我要说的是中学学校组织补课。
  如果中学老师不补课,最开心的一定是老师,最不开心的一定是家长。
  现在很多中学补课,是不收学生的补课费的,而是从老师的职校工资,拿出一部分,给那些补课的老师作为补课费。老师补一节课,费用大概是30到50。如果一个星期周六和周日每天补两节课,一个星期可以获得120到200块钱。
  但是,这些补课的老师,就没有任何自由的时间了。而且,补课都是高强度工作,比一般上课要耗费精力。现在,很多老师宁可不要这些钱,他们也要陪同家人,辅导小孩,照顾老人,也给自己一些自由的空间,以及继续学习的时间。
  即使是收费,也会比到外面去参加那些培训廉价得多。
  而作为家长,他们在星期六和星期天两天以及假期的那些日子,就要为小孩到底该干什么而操心了。
  作为学习好的学生的家长,他们会想要自己的孩子学习更好,当然,他们也害怕他们的孩子会到外面去上网玩游戏而影响他们的学习;而作为学习不好的学生的家长,他们会害怕他们的小孩因为星期天和星期六不学习而变得更差,并且出到校外跟一些有不良行为的孩子厮混,让他们的小孩不但不成才而且不成人。
  我们就见过很多例子,一些小孩在放假之后,成了某些大哥的小弟了,他们家也不愿意上课了,下学期干脆不来了。这样的小孩,他们的家长不担心吗?
  所以,他们总会在这两天带小孩找一些事情做,当然,就是补课。他们不是找校外的老师补课,就是到网络去上网课。这都是要花大价钱的。有一个某某教育,每节课就要270块钱。即使一天上两节课,也不是一般家庭能承受的,而且他们的成绩未必能够提高,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得这个补课的学生的实际情况。
  一般来说,高一高二在星期天和寒暑假期间是不补课的。有一个高一的女孩,在假期到时候,到一个培训中心去补课。每节课200块钱,一共补了1万块钱,还没补完高一的上个学期必修一。
  后来,她加入了一个英语老师开办的免费QQ教学群,一分钱都不用,就补习了高一的必修二和必修三,还背了1000多个英语单词,以至于在下一个学期她可以跟上老师的教学。
  我们这里,很多科的老师都开办了免费的qq教学群,只要你不在里面瞎闹,不胡乱推销产品,你叫永远可以呆在里面。
  但是,不是每一个地方也不是每一个老师都会这样做的。
  那些没有机会参加这种免费学习的学生,或者是那些看不起这种学习的学生和家长,就只能花大价钱,或者是放任他们的小孩自己成长了。
  还有一些根本不想学习的学生,他们的家长会更加愿意把它们关在学校里面,因为这些学生更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
  那么学生呢,他们对补课是什么态度?
  学生愿不愿意补课,分为几种情况。
  第一,有一些根本不愿意补课。他们在放假之前就已经跟社会的一些孩子,约好要干什么了,比如说玩游戏要升到哪一级,或者是玩一些他们感到刺激的东西。
  第二, 有一些学生愿意补课, 但是不想补那么长的时间。一般来说,他们只愿意补15天左右。
  第三,有一些学生是愿意补课的。他们要比较远大的志向,比如考比较好的大学,或者是在某个假期把某一科补上去。
  所以,如果完全不补课,高兴的就是那些完全不想学习的学生。
  不过,既然国家有规定不给补课了,我们就希望一刀切,谁都不给补课,不管是哪一个学校,哪一个什么中心,否则这就是不公平的,特别是对那些穷人家的孩子,他们愿意并且希望通过中考号高考改变他们的命运。
  如果,我们不能一刀切,能参加补课的小孩,可能就是那些有钱人家了,如果没有钱又要补课,家长们就得砸锅卖铁了。
  当然砸锅卖铁是不可能的,他们也要吃饭穿衣看病,都以小孩他们可能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如果大家都不补课,老师高兴,学生也高兴,很多家长也会高兴的。
  但是,如果有些地方不给补课,有些地方可以补课,那么老师高兴,很多学生不高兴,很多家长也不会高兴的。
  这就看我们主管部门怎么做了。
  99评论
  这个冬季很漫长  教育问答达人
  03-02 15:31
  8赞 踩
  应邀回答。当然是那些以盈利赚钱为目的的社会补课机构了。这些人把学生当成摇钱树,补课费昂贵,为图暴利花高薪挖在职教师。不让在职教师补课,等于给这些人办了好事,把学生都逼到他们那儿去了。
  其次,就是家长。社会上兴起的形形色色的补课机构以及各种形式的托付班、补课班,不得不让家长产生担忧心理:老师会不会也跟风,偷着补课?结果让家长不放心的是,部分教师也加入到补课行列。家长的担忧不无道理,教师为了挣钱,吸引生源,上课不教课外补。禁止教师补课,家长就放心了。


  最后是学生。部分老师为了让学生到自己家里补课,变着法为难学生。上课不讲重点,留着补课时再讲。向学生收取高昂的补课费,让学生无法向父母开口要。禁止教师补课,学生解脱了老师的为难,当然也就高兴了。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打击了在职教师,却助长了社会上的补课机构以及形式多样的托付班。使得补课机构的生意如雨后春笋似的疯长火爆起来,家长在高兴的同时又是带着忧愁的!教师的心稳住了,高昂的补课费,不得不又把家长推向了死胡同。


  所以,不得不说:这一棒打下去,真正开心的还是社会上名目繁多的补课机构和各种各样的托付班,家长仍是“旧愁”换“新愁”,永远开心不起来。
  评论
  阳光赵老师  教育问答达人
  03-03 21:18
  406赞 踩
  作为一个小学教师,看到这个问题,第一想到的应该是补习班,因为自从禁止补课了以后,补习班就去雨后春笋班发芽生长,最后长大,大的如学而思,都在美国上市了。老师被禁止了,自然市场不会消失,所以孩子们肯定就找外面的补习班了!但反过来一想,他们可能也就高兴一段时间吧,这不,国家最近出台政策,要整顿教育补习市场了吗?所以,要我说,到最后,没有一个是最终高兴的!
  先说学生,本来学生可以在学校光明正大的补习,而且面对的又是特别熟悉的自己的老师,又不用家长来回带着孩子跑各个补习班,但是禁止了以后,就成了一放学,家长接上去各种补习班,离得近还行,离得远呢?补习班的老师水平我这就不说了,关键因为是私人机构,所以换的频率比较大,对孩子了解肯定没有学校老师强啊!还有一点是,因为不知道学校留的作业,所以补习班老师肯定会单独留一套作业,这样,跟学校的作业又重复也不知道,但是学校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留的作业来调整,所以也加深了学习的负担!
  再说学校老师,禁止了补习,收入肯定会少一部分,这个毋容置疑,但是相对来说老师也轻松了啊!我们自己支配的时间也更多了,也更能照顾家庭一些,谈不上高兴不高兴,每个人可能不一样吧!
  再说家长,之前学校老师补习的时候,可能只花一点钱就行,现在外面补习,动不动就好几千甚至好几万,这个能高兴吗?而且又折腾,有些本来孩子可以补习到家长下班,这下可好,中间还得找人接送孩子去补习班,总要占用一个人力资源。
  再说私人教育机构,刚开始是他们是最有优势的,但是这个市场因为管理不完善,自由发展,所以现在人们抱怨比较大的是,费用太高,孩子太累,压力太大!所以国家注意到这个问题以后,要开始整顿了,最后怎么样谁也不太清楚,他们也就高兴了一段时间吧!
  最后,教育管理部门,禁止了以后呢,投诉的少了,事少了,但现在又出现了三点半的问题,又有事了……其实我一直都在纳闷,为什么一出现问题就要堵死!而不是疏导呢?有很多问题真的是宜疏不宜堵,不光这一件事,其实有很多这样的问题,一遇到事情,就会禁止,是禁止了事情少了,但为啥不找方法改善呢?让它变得更好不是更好吗?一遇事情就禁止是不是这也是懒政的一种表现呢?
  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


  223评论
  听雨听风听归尘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
  03-01 07:39
  72赞 踩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后,谁最开心?自然不会是家长,更加不会是学生,最开心的自然是广大做牛做马的教师。
  原因有三:
  第一,此禁一出,广大教师再不需要背着“收费补课”,“课上不讲补课讲”等骂名匍匐于现实生活中了,身板挺得正了,舌头捋得直了,说话也有胆气了,可以只要求八小时工作状态了,乐得轻松,过得惬意,对于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最多两手一摊的无奈:我也想帮他们,只是没有可被允许的时间和空间啊!
  其次,从此以后,教师的寒暑假、双休日、法定节假日都名正言顺了,一直被许多家长,广大网友挂在嘴上的长假期,终于可以名正言顺了,远的我们玩不起,那就拣近的走走,看看山,听听风,玩玩水,长此以往,身体也好了,咽喉炎、胃病什么的都化作浮云了,白发也可以变黑,腰椎颈椎什么的都恢复正常了,从此后,教师们个个神清气爽,生龙活虎,不过不是在校内。
  第三,不会太久,教师们都可以做回称职的父亲母亲了,家庭生活更和睦了,夫妻琴瑟和鸣,子女其乐融融。从此以后,不会再有起早贪黑的备课和批改作业,该做的都在八小时内做完了,回到家就不是老师了,可以葛优瘫,可以一家人去寻找诗和远方。
  只是可惜了,那些学习有障碍的学生成才的机会越来越小了,家长的望子成龙之路越来越艰辛了,很多家长都需要具备另一个身份了,那就是家庭教师。
  26评论
  九斗学生心理  资深教育研究员
  03-09 12:52
  34赞 踩
  辅导机构会更开心,这是事实。但实际上就辅导机构和公立学校老师给孩子补课的数量而言,辅导机构永远是获胜的那一方。公立学校的老师给孩子补课,真的是发生在极少数的老师身上,而一个老师给孩子补课,他到底有多少的精力?他到底能照顾多少人?所以学校老师给孩子补课一定是小范围的。
  但是结构不一样,但凡你去社会类的教学质量还可以的大型的教育机构,孩子上课的情况都跟在学校一样,是一个班一个班的在集中授课。所以从竞争的关系来说,我觉得辅导机构从来没有把学校的老师作为对手,即使有部分老师为了赚更多的钱而带几个学生,那也是个体的行为。
  而对于机构来说,他们是集团化作战。而且他们受到的监管比学校的老师要少得多。甚至从某种意义上面来说,在地方的一些大型的教育集团机构早已经渗透到我们义务教育之中,比如某些集团的各种数学竞赛会成为各地学校在招生孩子时的重要的参考项,这难道不是一种渗透吗?
  政策不允许老师补课,孩子不会有开心还是不开心,因为对他们来说如果学习成绩想要提升,他们的爸爸妈妈就一定会为他们选择老师,至于选择谁孩子也左右不了任何决定。
  我觉得甚至有一些爸爸妈妈会觉得不开心,因为找孩子的老师,为孩子补课和找机构为孩子补课之间,找老师一定是最划算的,找老师所花的钱一定最少,找老师得到的效果一定会更明显(但是老师不是你想找就能找,大部分老师是不愿意牺牲自己不多的休息时间为别人家的孩子补课的,有时间宁愿去辅导辅导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读读书,聊聊天,看看电影,逛逛街,也是一种选择)。
  7评论
  呱呱文史  中学教师
  03-01 13:24
  102赞 踩


  非常肯定地说,社会辅导学校最开心。
  他们恨不得学校天天放假。我的一个在外开辅导学校的朋友说,前段时间,我们这儿有个学校想在高三补点课,还没上到一上午,就有辅导机构就打电话举报了,下午学校就停了。
  课外辅导机构对教育的危害总体上蔽大于利,现在危害尤甚。社会辅导机构补课直接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有的辅导学校直接给学生抄答案,学生平时作业不错,一到考试就存在问题。有的提前上课,结果学期初月考很好,到了期末考试就不行,给家长的印象就是一到学校就不行,一到辅导机构成绩就上来了。


  辅导机构为了出成绩,对学生额外布置作业,进一步加大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学生周末穿梭于辅导学校,没有时间完成教师布置的正常作业。
  辅导学校一切从商业化出发,根本不顾学生的长远发展,充斥着什么秘籍、捷径之类,只求短期效应。
  校外辅导机构为了招揽学生,还通过请客吃饭、返还人头费贿赂校内老师动员学生,败坏教育风气。为了招揽生源,他们甚至对学校教师进行污蔑,说在校教师上课重点不讲。


  从道理上讲,国家应该取消文化课类的课外辅导学校,但是目前恐怕很难做到,一方面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牵涉面很广,可以说已经影响到一大批人员的就业。我觉得教育行政部门要实事求是,不要一纸禁令,而要把补课纳入到统一管理,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或者统一收取一定费用,组织志愿者、教师周末、寒暑假到社区或者在校给学生(有针对性,而不是大面积上课)补差。(这好像又回到以前有偿补课,但不要死扣教条,其实有偿补课规范化就行了,最怕的是没有规范。学校有偿补课取消后,没了规范,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24评论
  阿萌有推荐
  03-01 20:45
  27赞 踩
  如果真的能完全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最开心的还是家长,但是这个“家长”不是一般人的家长,而是那些有钱的家长,至于原因,总共有两点。
  辅导机构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但是没有禁止辅导机构的辅导,而校外辅导机构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分辨就会让家长很头疼,但是总有一个评判好坏的标准,那就是价钱,价钱越高的辅导机构,就更有实力请水平高的老师,教学质量就会高,虽然没有那么绝对,但是大部分绝对是这样的。由于一般家庭根本承受不起太高的价钱,这就导致优质的辅导资源一定会在有钱的家长手里,相应的学生之间差距也会增大,受害的还是平民学生!
  家庭教师
  为什么家长喜欢让学生学校的老师补课,就是因为这些老师知道学生的真是水平,便于安排课程,然而辅导机构就没有这个优势了,为了弥补这个劣势,请家教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就是最好的办法,可是优秀的家庭教师的收费确实很高,一般家长更是有心无力啊,如果两位学生的水平相同,因为家庭教师的水平不同,有能力请好老师的,就会占尽优势。


  所以如果完全禁止学校老师补课,其实就是剥夺了接受公平教育的机会,有钱的家长会很开心,因为他们的孩子会占尽优势。相比于社会上的辅导机构,学校老师补课的价钱比较低,教学质量有保证,这也是现阶段的矛盾,只能慢慢探索,慢慢解决!
  10评论
  启智  教育问答达人
  06-08 21:21
  1赞 踩
  谁最开心,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最不开心的应该是教师。因为没有钱赚了。
  不知道会不会又挨骂,但你们别和我说,我补课不是为了赚钱。
  为什么不知道,因为不确定。
  家长不一定开心,成绩、学习、分数,是上学孩子家长至关重要的东西。而这些的得到,要很多家长的观念里都是从补课中来的。谁也不肯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要多学一点,多补一点。而且有的家长一定会选择学校老师来补课,一是与学校的内容和进度接轨,二是老师更了解孩子,三是给老师钱赚,老师会对孩子好。没有了教师补课,需求得不到满足,家长一定不会怎么开心。再说了,不补课,孩子不放羊了,那可怎么得了?
  孩子不一定开心。因为没有了老师补课,家长会找社会机构补课,一样都不会少。就算不让社会机构去补课,还有更多的练习册、课外作业,家长是不会放松孩子的学习的,如何能开心得起来?
  要说最开心,可能就算是社会培训机构了。他们的机会可能更多了,生源可能更多了,赚钱的机会也就更多了。
  其实,很多家长都不知道两个现象:
  一是大多数学习好的孩子都不补课的,或者很少补课的。
  二是补课解决不了学习的根本问题。
  评论
  教育之象  教育问答达人
  03-01 05:28
  62赞 踩
  教育之象头条号来试试回答这个问题。
  禁止中小学教师补课后,有人开心?如果会有这个情况,开心的人绝对不会是家长。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补课怎么考上重点中学,怎么读重点大学?他们一点也不高兴。他们担忧着哪。


  如果有人开心,首先是熊孩子们,而且是不爱学习,不想学习的熊孩子。这下,有时间玩耍了。他们脑袋里玩的那根神经长得特别粗壮。一不留神就指挥身体发出玩儿的行动。
  然后,会是各种各样的辅导机构开心。因为他们有机会游说父母们拿钱给孩子们补课了。有的父母为了孩子升学,宁愿给培训机构签订契约,考上了付一大笔学费,一年高达十几万。


  其次,各种特长班招生机构也开心。孩子们有时间过来了。钱也来了。
  学校老师开心吗?一定担心!只要用成绩考核教师,他们就开心不了。这是逼迫老师们在课堂仅有时间里出最好成绩呀!老师们,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