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辛苦的前行者:当理想照进现实——九拍创始人李红育的现代音乐教育之路

编辑:csm351
2018-07-06来源:搜房网

  黑T恤,长头发,九拍创始人李红育身上自带一股音乐家的艺术气息,17岁开始学鼓的他,经历了中国流行音乐和摇滚音乐的发展,在职业鼓手的生涯中沉浮了17年、在中国音乐教育培训行业沉淀15年。
  有着32年从业经历的李红育,可以说与打击乐有着不解之缘。作为“中国素质教育的先行者,中国音乐教育的领航者”,由李红育所创立的九拍,可谓是为中国儿童的现代音乐教育开了一个好头。
  做中国儿童音乐教育引领者
  在提及自身的学鼓经历时,李红育坦言,自己也曾走过不少弯路。在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里,李红育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坚持每天8小时的练习,并组建了多支摇滚乐队。在演出与练习中不断摸索、不断提升自我的他,可以说是天分、机遇与刻苦并存。但是,当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当他接触到琳琅满目的国外艺术家教材时,李红育发现,自己在错误的方向上走了很远,他说:“我没有勇气再重头开始了。”
  当理想的美好与现实的残酷碰撞在一起时,已经做了17年职业鼓手的李红育也曾放弃过,将近一年的时间,李红育再有没有碰过鼓。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红育在商场看到一些打鼓的孩子,他说:“当我看到这些孩子还在使用落后的技术来演奏、还在走我当年的弯路时,我心里就在想,如果我是老师,我一定要用最科学的方法和最先进的技术来教学生。”也就是在这时,做儿童音乐教育的念头,在李红育的脑海中生根发芽。
  2003年,机缘巧合下,李红育在朋友的鼓励下创建了九拍打击乐教室,并借钱买了几套设备开始招生。“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期我只招到了7个孩子。”虽然招生效果与李红育所想象的截然不同,但是当时的他只抱着一个信念:“我知道正确的方向,我不会让学鼓的孩子再走弯路。”
  在教学的路上,李红育一直在摸索,他推掉所有演出,一门心思扑到了教育上。这时,他发现了教学中的最大问题:找不到适合少儿进阶学习的教材。于是,2004年开始,李红育开始着手编写教材,他给自己定下计划,每天写10-15页。就这样,他坚持了四年,并且一面编写、一面在教学中进行实践,然后根据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就这样写出了那套被众多国际大师称赞为“全球逻辑性最强的爵士鼓教程”。
  另外,在建立九拍之初,李红育便开创性地推出了爵士鼓集体课教学,在国际上也当属创举。该教学法刚刚推出时,受到了很多老师及音乐行业人士的质疑。但李红育有他的观点:“集体课教学符合孩子的心理,可以使孩子在学习中找到兴趣相投的玩伴,并可以让孩子们轻松地、开心地学习”。面对社会的质疑,李红育的教学成果便是最好的证明,十五年来,九拍集体课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最高水平的小鼓手;现今,中国所有从事爵士鼓教育的机构和个人都在使用集体课教学法。
  李红育认为,九拍不是技能教育,他说:“孩子无论学习什么,都是从好奇心开始的,我所做的就是如何将孩子对爵士鼓的好奇转化成为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并且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快乐的学习。孩子们在九拍学习爵士鼓的过程是端庄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学会思考和分析的过程。而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考虑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这些,是否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有帮助。“
  李红育总结了“九拍集体课教学法”、“九拍课堂有效训练法”、“九拍拇指教育理念”、“九拍训练操及口诀”等多种教学方法,这些教学方法既保证了孩子们的演奏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得到快速地提高,同时又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与从容。
  2006年,李红育带领12名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在几百名参赛选手还在用爵士鼓演奏民歌、戏曲时,九拍的每名小鼓手通过演奏不同风格的现代音乐,包揽了当时所有组别的冠亚军;同年,李红育打造了中国第一支名为20088的少儿摇滚乐队,由这4个孩子演唱的奥运歌曲《我的2008》,成为了中国儿童歌曲在奥组委的唯一入选歌曲,在中国多所学校进行传唱,多次登上头版新闻,被媒体广泛报道。
  2007年,李红育再次带领28名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这一次,李红育的学生包揽了所有组别的前四名。来自全国九所音乐学院的打击乐专家、教授及担任比赛的所有评委对李红育在技术理念认知、教学方向和教学成果等方面均给予高度的肯定。
  这时,九拍确立了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2008年下半年,九拍开始了品牌和知识产权的输出,面向全国推出了加盟合作,帮助全国的同行提高教学水平、明确教学方向。通过将近十年的努力,九拍已在全国已经覆盖了500多座城市、建立850多所分校,李红育亲自培训了超过6000名教师在全国各地的九拍分部中任教。
  九拍,真正成为了中国儿童音乐教育领域的引领者,同时也将中国现代打击乐的水平提高到了国际性高度。
  十五年种花成海
  九拍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在第一个五年,李红育开始着手编写教材,摸索教学方法,将打击乐的整个教学体系进行了完善。在教材方面,九拍有六集十八册的系统教程;在教学方法方面,李红育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演奏经验,建立了完善的“九拍教学体系”、“九拍师资培训体系”及“九拍商学院管理体系”。九拍教学体系中的“九拍集体课教学法”、“九拍课堂有效训练法”及“九拍拇指教育理念”等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颠覆传统教学的同时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学生,培养大批人才,包括20088乐队,九拍小子乐队等等,同时也收获了大量的教学成果,充分展示出了九拍的教学高度和水平。
  从2009年开始,九拍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在这五年中,九拍开始作为一个品牌面向全国进行推广与输出,同时共享知识产权,让更多的人能够在做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向,能够快速生存与发展。
  与此同时,李红育为推动现代打击乐的行业发展也做出了更多的努力,亲自打造了九拍夏季鼓校夏令营、九拍中国国际鼓手节、九拍中国未来之星全国比赛、九拍艺术家中国行、九拍环球音乐之旅等品牌活动。
  第三阶段,也是最关键的五年。当互联网+概念逐渐开始兴起,李红育也开始了对九拍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2015年,九拍教育科技集团开始着手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体验的升级工作。
  九拍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应用和云计算等开发了“九拍云智学系统”,包括机构端的“九拍CRM系统”、“九拍智学一体机”,教师及学生端的“九拍陪你练”APP等。
  九拍云智学系统可实现机构与教师的教学标准化、教学过程科学化及有效化、教程内容的可听与可视化,并且促进和提高学员课后的主动练习时间。这套系统旨在解决音乐教育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内容版权保护、教学品质控制、师资队伍培养、校区经营管理、学习体验提升、确保教学成果和学生成才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突破企业成长瓶颈。
  李红育认为:“当全国大部分的机构在做‘互联网+教育’的时候,我们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和深度的探讨研究,发现它是个错误。无论是行业特征、产品定位还是硬伤解决,这条路在音乐普及教育行业是行不通的。九拍所推出的概念是‘教育+互联网’,我们将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作为工具,来为九拍的线下校区及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提高教学及学习效率,增强课堂体验和用户粘性。”
  从野蛮生长到规范生存
  在李红育看来,中国的现代音乐普及教育目前进入了野蛮生长期,众多音乐教育机构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各大、中、小城市。九拍的成功如同一座灯塔,让更多人发现教孩子学习音乐也可以作为事业,并因此投身到音乐教育行业当中。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从某种意义上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从野蛮生长到规范生存的过程,早在五六年前,九拍就预见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九拍于2015年开始做了公司治理、引入职业经理人、进行整体的战略转型和模式升级、投资“教育+互联网”项目开发等一系列动作的原因。
  同时,资本的进入也让儿童音乐教育这个行业变得更加鱼龙混杂,对此,李红育说:“目前国内的音乐培训行业遭受异业入侵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一些有资本背景的机构负责人都不懂音乐或从未做过教育。在某种意义上,资本进入的目的就是快速挣钱,而教育不是快消品或暴利型行业,它一定是养成型的。目前很多有资本背景的所谓“智能教育”机构以电子游戏的形式吸引孩子,我认为这些机构其实都是属于娱乐行业,因为教育机构的基础要素一定要有教学核心技术和教学成果,否则就是打着教育的旗号找接盘侠。九拍不想去蹚这趟浑水,我们要做的是坚持做教育,通过教学成果提升九拍自身的品牌高度,通过教学知识产权的研发和扩充学科品类来增强技术壁垒,把自己做的更好、更规范,继续做好音乐教育行业的领航者,引领行业的发展。”
  在谈到中国音乐教育的未来时,李红育说了这样一番话:“未来的音乐教育行业会迎来一次洗牌,并不是说音乐教育行业会被淘汰掉,而是很多培训机构会自我淘汰,在我看来,大浪淘沙的阶段即将到来,而九拍早已做好迎接风暴的准备。”
  九拍教育科技集团简介
  九拍由李红育老师于2003年创建,总部设立在天津市南开学府创新园。主要业务为音乐教育培训、乐器产品销售及文化交流活动。
  九拍在京津地区已建立了9个直营校区,教学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校区总投资额2000万元。截至2018年5月,九拍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500多个城市,建立了850个九拍加盟校区,20万余名学员在学,6000多名教师任教。九拍企业组织架构有行政中心、财务中心、事业中心、研发中心、加盟中心、数据中心和营销中心,并拥有完整的企业管理团队、营销团队、企宣团队、拓展团队、师资团队及教研团队。健全的企业架构设置和优秀的人才管理保证了九拍企业的良性运转。
  无论从企业规模、教学成果、知名度、号召力等各个方面,九拍是名副其实且当之无愧的中国音乐教育培训行业成功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