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吉他小镇要建成音乐创享地、文旅慢享区

编辑:csm351
2018-07-19来源:南方都市报数字报

  南都讯 记者陈海燕 通讯员 钟其准 《惠阳区吉他小镇产业规划》(2018~2025年)日前出台。规划提出,吉他小镇将依托惠阳现有吉他产业和吉他文化艺术基础,打造集吉他产业集聚区、艺术博览广场、音乐原始部落、文旅慢生活村落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音乐特色小镇,推动吉他制造向文化、艺术、音乐、工业旅游领域拓展延伸。
  现状:
  惠阳吉他产业亟须转型升级
  目前,惠阳现有吉他及相关企业200多家,产量占全国的60%,占全世界的25%,尤克里里更是占全球的80%,拥有自主吉他品牌120个,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形成了从原材料供给、半成品、电子五金配件、装饰包装、数控机械、成品等完整的产业链;产品种类覆盖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爵士吉他、电吉他、尤克里里等所有吉他种类。2107年,惠阳吉他产业产量达到900万支,产值达40亿元。通过多年发展,惠阳吉他产业已经从最初的代工生产逐步转向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
  规划提出,虽然惠阳已成为国内最大吉他生产制造基地,但目前存在品牌影响力不够、产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产业发展环境支撑不足、产业间缺乏互动协同等问题,亟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打造惠阳吉他小镇,形成产业空间集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完善产业发展配套环境,将促进惠阳吉他产业从代工生产制造向建立自主品牌转型,粗放分散发展向集群化和规模化转型、产品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向、价格竞争向品质竞争转型。
  目标:
  力争2020年产值达55亿元
  规划提出,吉他小镇的总体定位是:音乐创享地,文旅慢享区。市场定位是:面向全球以吉他为切入点的音乐爱好者,全国追求生活品质的人群。
  围绕总体定位和市场定位要求,吉他小镇着力打造“两地一营”的产业功能。“两地”为世界级吉他产业集聚地、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一营”为全国吉他音乐艺术大本营。
  吉他小镇产业功能将划分四大部分:吉他产业集聚区、艺术博览广场、音乐原创部落、文旅慢生活村落。
  根据规划,吉他小镇力争到2020年,吉他产业实现产值55亿元;到2025年,吉他产业实现产值90亿元(据测算,秋长吉他产业2017年产值约40亿元)。吉他产业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全市新标杆、区域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知多D
  吉他小镇建成这样
  ●吉他产业集聚区是核心产业区,艺术博览广场和音乐原创部落是核心产业的关联服务功能,文旅慢生活是整个小镇的配套衍生服务功能。
  吉他产业集聚区依托秋长现有吉他及相关配套企业已形成的良好产业基础,重点建设“一园三平台”———吉他(乐器)制造产业园、乐器电商支撑平台、乐器创意研发与检测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打造设施完善的专业制造产业园,并配套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产品检测检验等内涵功能,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与完善,为吉他等乐器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环境和服务。
  ●艺术博览广场重点建设吉他博物馆、吉他学院、乐器展示专卖街、演艺场馆等,丰富吉他小镇内容。
  ●音乐原创部落重点建设国际音乐人村、音乐发烧营(工作室)、音乐制作发行中心等,成为中国摇滚复兴之地,音乐人向往地。
  ●文旅慢生活村落,面向国内外游客和音乐爱好者,重点建设度假酒店和民俗群、客家风情街、养生旅趣俱乐部等,精心设计从小镇出发的旅游线路,打造以音乐为主线的,荔枝文化、客家村落文化与现代度假理念相结合的,集消费、休闲、观光、旅居、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