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两大政策接力加持 上半年我国文化贸易增势良好

编辑:csm351
2018-07-24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在政策的频频加持下,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化贸易继续呈现增长态势。
  记者从商务部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4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332.4亿美元,同比增长6.5%,文化服务出口1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3.5%。
  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文化贸易作为当下我国外贸中的一抹亮色,正焕发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据商务部的数据分析,1~5月,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文化产品贸易顺差较大,对金砖国家和中东欧国家出口增速快。1~5月,我国文化产品出口额293.4亿美元,同比增长4.7%,同期文化产品进口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2.2%,文化产品贸易顺差254.5亿美元。分类别看,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文化专用设备、出版物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3.1%和4.8%。分市场看,美国、中国香港、日本、荷兰、英国为前五大出口市场,韩国、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为前五大进口市场;我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出口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8.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59.6亿美元,同比增长6.0%,其中对中东欧16国出口同比增长23.6%。
  二是文化服务出口结构趋于优化。1~5月,我国文化服务出口额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其中,文化和娱乐服务、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广告服务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42.6%、40.5%和24.2%,三者合计占比为84.6%,较去年同期提升了9个百分点。
  三是文化对外投资增长迅速。1~5月,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8.5亿美元,同比增长4倍,占同期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的1.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
  两大政策接力加持
  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单,与今年以来,商务部持续关注文化贸易,先后出台多项鼓励支持文化贸易的政策密切相关。
  今年2月,商务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认定了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98家企业和109个项目上榜。
  自2007年以来,商务部每两年发布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已成为我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旨在鼓励和支持我国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文化“走出去”。
  在这份榜单中,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掌阅iReader海外项目等项目,通过贸易的方式将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以各自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要力量。
  6月14日,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认定的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布,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上海市徐汇区、江苏省无锡市、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等13家基地上榜,再次成为文化领域一大热点。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方式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但同时,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依然存在,文化贸易结构亟待优化,迫切需要规划建设一批以文化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功能载体,打造我国文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
  正是基于此,从2017年起,商务部会同多部门启动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并最终认定了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它们在文化贸易方面基础扎实、成效显著,既包括行政区域,也包括经济和文化类园区,发展的重点既包括中华传统文化出口,也包括新兴文化领域出口。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在基地授牌仪式上表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宗旨就是发挥基地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带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撑。(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