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现在说数字音乐市场有垄断问题,还为时过早

编辑:csm351
2018-08-05来源:百家号
导读
       独家许可不仅仅激励著作权人进行前期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对被许可人来说,拿到独家许可成为我优势的资产,能够给我带来竞争优势,这时候才会愿意进行投入,激励我对独家产品商业化的传播进行投资。
文/ 意念


靳丽萍
       在7月31日那个清静的下午,几位专家和音乐人还有一众对话题感兴趣的媒体记者坐在了一起。在泛利大厦的春秋会议室中,他们畅谈音乐人的梦想和现实以及实际生活状态,他们对相对冷门的音乐版权的基本法律问题再认识,他们也聊到了数字音乐版权与转授权辣么深入的话题。


叶凡
       学国际贸易出身的九零后音乐人叶凡,曾经做过编曲师、混音手、吉他手和贝司手,还做过乐评人。现在他已经做了自己的唱片专辑,中英文歌曲唱得都很棒,虽然我听不懂。音乐可以抚慰人的心灵,可以疗伤,更可以娱乐受众,多么美好的和有理想的职业啊,但是没钱赚的话,坚持多久就是个问题了。
       很好,小叶是一个有历史厚重感的人。他深入研究了很多非头部甚至头部音乐人没有钱的原因。很早之前,音乐人其实可以靠着售卖自己的专辑光碟生活甚至富足的,可惜,时代和技术变化这么快,网络音乐来了。那时候,很多音乐人痛恨乔布斯的iPod,因为人们可以免费从这里获取所需要的歌曲或者音乐,而iPod上面的歌曲大部分是盗版的。在中国,某搜索引擎(这个公司喜欢打官司,我就不说它名字了)上的歌曲,也是这样,严重打压了传统光碟市场。世界范围内,音乐人群体遭遇到最暗黑的时刻。


孙茂成
       音乐版权领域的知名律师孙茂成也分享了他在法律实务中的经验。通过孙律师的分享,与会者厘清了很多基础概念。也明白了,音乐版权竟然分为诸如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等等十七八种权利。也明白了,网络音乐直播平台侵权的认定,在时间或地点、时间和地点表达方式上的重大差异。很重要的一点,不知道为什么,侵犯了别人的音乐知识产权的话,一般法院不会判决赔礼道歉。都认定侵权,赔个礼道个歉,怎么就辣么难?都偷了别人的了,还怕被曝光?怕丢人?洗洗睡吧。
       接着说音乐权的那些事儿。
       在中国,2015年开始了“剑网”行动,专门打击盗版。好吧,音乐人似乎看到了曙光。但结果是,生活状态并没有迅速得到改善。很简单,大的盗版企业收敛了,但如星星之火般的小网站上,盗版音乐依旧泛滥。人们更乐于享受免费的午餐。虽然,至今,国家有关部门仍在持续高压打击盗版。
       这说明什么?行政手段必须与市场主体结合到一起才能起到最大的震慑作用。
       不过,自2015年之后,音乐市场确实规范了很多。一些大的音乐APP开始发力,QQ、网易云、虾米等等。受众也开始适应了付费这个词。
       这期间,大的音乐平台都在使用一个独家授权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可以让音乐人集中得到一笔钱,得到集中的包装,得到集中的推广,同时对于侵犯版权的问题,还可以得到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的维权。坏处是,有可能涉嫌垄断,影响音乐文化的传播。于是,在独家授权后面附加了一个模式“转授权”,大致意思是,有了独家版权的企业不能独享,必须允许其他同类企业或者平台使用。

刘晓春
       中国社科大学的刘晓春老师广受媒体人追捧。
       她首先分析了独家授权模式。她认为,在著作权许可链条当中,不管是什么样的复杂权利授权安排,归根到底就是所谓的许可。这个“许可”在法律上分成专有使用权和非专有使用权,通常说的就是普通许可和独家、排他的许可。
       刘老师认为,数字音乐独家授权的概念,所谓的独家性或者排他性没有有些媒体、有些市场主体渲染得那么强烈。首先独家授权不是所有权利的独家,这里面最重要的是网络传播权的授权,还有表演权,总之不可能是所有的授权,把复制、发行、广播权都给涉及了。尽管数字音乐成为音乐作品传播的主流形式,但你拿到了数字音乐独家授权,不代表其他人不能在广播上、电视上及公共场合接触到。这是其一。
       其二是有地域和时间限制,独家可能是花了很多钱买到的,一开始腾讯、网易都去了,最后价高者得,但得到的并不是永久的,不是很长的时间,可能两年之后又重新竞价了。
       第三个是转授权的要求,之前有几篇学者的文章提到转授权的要求,好像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开放,这跟独家代理不一样,转授权是由独家授权方选择对谁授权,里面有不公平不合理的地方,普通授权人可能会受到约束。但不管怎么去讨论,还是体现的是独家依然是受到约束的。唱片公司签这样的合同时,本身有国内外反垄断考察的顾虑,会在合同里写上转授权条款。如果必须要求转授权,就意味着市场集中度有一定程度分散的可能性。
       同时,刘晓春也表示,独家授权方式是知识产权内置的天然合理的权利人内容。独家许可不仅仅激励著作权人进行前期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对被许可人来说,拿到独家许可成为我优势的资产,能够给我带来竞争优势,这时候才会愿意进行投入,激励我对独家产品商业化的传播进行投资。可以想象,如果A公司签了一个音乐人是一个普通许可,音乐人产生的东西分分钟会跑到B公司去,这时候A公司就不可能愿意投资,给他资源了。独家授权就是产权机制,所以独家授权有天然的合理性。
       E法.数字音乐论坛2018.7.31


       总之,还是那句话,现在说音乐版权市场有垄断问题,还为时过早。
       注:几位老师的精彩发言,网联社将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后陆续发布,以飨读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