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勇立潮头创大业——记退役军人饶阳县成乐民族乐器公司总经理李铁成

编辑:csm351
2018-08-14来源:中食网

  改革开放的大潮浩浩荡荡,吹响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集结号”,古老神奇的中国从城市到农村,迸发出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核聚变”。四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弄潮人物,他们为改革开放,为家乡的富裕繁荣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
  一、巧借东风,奏响民族乐器新乐章
  李铁成,1951年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现任饶阳县成乐民族乐器公司总经理。饶阳县民族乐器产业的开拓者,近40年的创业,被称为改革开放的“活化石人物”。年近七旬的李铁成,身材魁梧,浓眉大眼,典型的北方大汉特征,军旅生涯造就了他不怕困难,勇于担当,不服输的气质。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解放思想,下海经商,干事创业成为时尚。善于思考,不甘平庸的李铁成,果断放弃了在国企上班的“铁饭碗”。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说,他有自己的信念:“再好的政策不运用也没用;再好的机遇抓不住等于零。”人生能有几回博。万事开头难,干事创业要有切入点和突破口,李铁成反复思索,岳父张祥云,是北京星海乐器厂的高级技师,当时已经退休,休闲在家,多次表示身体尚好能否为家乡干点事。李铁成几次上北京,做岳父的思想工作,拿出了自己的建厂发展计划。张祥云先生被李铁成的创业精神所感动,答应担任技术顾问,这为饶阳制作民族乐器引进了关键人才,奠定了发展基础。
  李铁成为了带领乡亲们创出一条致富路来,把压力变成动力。他到北京、天津、太原、济南等大城市民族乐器市场搞市场调研,饿了吃个烧饼,渴了喝杯凉水,住最便宜的旅馆。依靠创业的执着和干事的真诚实在,感动了北京星海乐器厂的负责人,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创业初期,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利用官厅乡原食品站的空院,开始了乐器加工制作。他将乡亲们当中会木工活的,作木匠的等优先招录入厂,进行培训,实现了从木匠到乐器制作技师的“转型”。李铁成视质量为企业的重生命,他和员工们反复讲明一个道理:“质量就是企业的命根子,只有人人经心把好质量关,咱们做出的乐器才能在市场叫响,客户才能买咱们的乐器。销量好了,大伙才有活干多挣钱。不注意质量,一锺子买卖,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李铁成深知,务农的乡亲们勤劳朴实,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优点很多,但有的自由散漫,从农民到员工,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既要靠思想工作,也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还要有独具特色的关爱措施。为了严把质量关,他发动员工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从进原材料开始,下道工序监督上道工序,每一件乐器都有企业自己的“密记”,可以追溯到每一道工序、车间、岗位、员工。这样一来,调动起了每个员工的积极性,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进厂工人大部分是“亦工亦农”,一到麦收,秋收,农忙季节,很多“农民工”要请假,对企业规范化、高效化形成冲击。李铁成了解工人的请假理由后,特事特办。上世纪80年代,实行责任田承包,运输是个大事,厂里组成服务队,派机动车帮助不休假的员工收麦收秋,分文不收。这一着立竿见影,一举多得,既解决了员工的实际困难,还增加了员工的自豪感,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遇到麦收、秋收员工请假的难题应刃而解。
  李铁成6年从军生涯,在军队大熔炉里得到锻炼提高,是人生的升华,素质的飞越,形成了顾全大局,不怕苦累,攻坚克难,勇于胜利的风格,养成了团结友爱,注重做思想工作的好习惯。企业的凝聚力既要靠企业文化,也要靠具体的关心关怀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他在全厂倡导员工人人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理念。员工有喜事的,自己亲临祝贺,企业派车接送。员工家有丧事的,亲临慰问,派企业人员帮忙。正是因为企业视员工为“主人翁”,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员工们自发的钻研技术,爱厂如家,遇到紧急定单,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定单任务。每遇紧急加班任务,李铁成只要没有外出联系业务,就和工人一起忙完任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李铁成视信誉为企业发展之本。对内要对员工讲诚信,言必信,行必果,决不亏待员工;对外诚信至上,视客户为企业的“衣食父母”。一次北京的一个客商预定了一批杨琴,但市场波动,原材料涨幅较大,客商主动提出是否少加点价。李铁成信守承诺,怎么定的怎么办,一分不涨,按时交货。李铁成信守承诺,讲信誉的典型事例数不胜数,成为民族乐器行业的标杆。很多人主动上门和李铁成开展业务合作,一位东北客商讲:“和李总打交道心里踏实。”
  李铁成经营有方,企业一年一步新台阶,入厂工人收入颇丰,有的当年就盖了新房,当时摩托车是“稀罕物”的时候,企业一半以上的工人有了摩托车,在乐器厂上班的工人,成为当时被人们羡慕的“工薪族”。
  二、拼搏实干,振兴民族乐器文化产业。李铁成创业成功没有满足,对振兴饶阳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弘扬光大非物质文化,苦干实干加巧干,大胆创新探索,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振兴民族乐器文化产业之路。首先自我加压,叫响品牌增实力。实践使李铁成深刻认识到,大树底下好乘凉,但也难以成长为大树。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创自己的品牌。但是这是一步关键棋,否则与人合作,利用人家的商标,实际是一个准企业,等于是一个加工车间,不是真正的企业。他经过反复论证,果断决定打自己的品牌,为了让市场让消费者,认可自己的品牌,李铁成带领企业的营销人员,到北京、天津、西安等大中城市开展营销活动。有的经销老板担心新牌子的乐器卖不出去。李铁成在耐心解释后庄严承诺:“真金不怕火炼,乐器卖不了我们原价退货”。李铁成在营销中总结经验教训,叫响品牌,需要扩大知名度。如何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佳效果?他抓住北京、天津、太原等大城市举办民族乐器演奏会的机遇,通过沟通协调,提供本企业品牌的民族乐器试用,一炮打响,以美观、精致、音准叫响了“成乐牌”乐器,成为民族乐器市场的抢手货,企业在向做大做强的目标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其次精益求精,将民族乐器件件做成工艺品。李铁成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十分重视培养发展企业的“工匠”人才队伍,实行师傅带徒奖励机制,每年举办多期技术培训,选派技术尖子到音乐学院观摩学习,提升技术水平。企业每年举办2至3期制作技能竞赛,对获奖员工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为了传承民族乐器制作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李铁成在企业推行“师傅带徒奖励机制”,对贡献突出的技术师傅全厂表扬,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全公司掀起钻研工艺创作精品的热潮。员工制作的扬琴、在珠海进行的全国民族乐器大赛活动中,以其工艺美观,制作精细,音乐美准,力克群雄获一等奖,在全国叫响了“成乐”品牌。企业制作的民族乐器,销往北京、天津、西安、太原、上海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李铁成几十年来,抓住培养发展技术人才不放松,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企业形成“大、中、青”三结合,成梯次的“工匠尖端人才群体”,确保了制作出厂的民族乐器杨琴、二胡、古筝、阮等件件是精品,件件是工艺品。不但演奏表演,而且具有收藏价值。依靠技术实力和品牌效应,吸引来了一批又一批民族乐器表演权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者、国际友人等,到企业参观调研。国家扬琴协会,命名公司为:“全国扬琴研制基地”。对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证明饶阳民族乐器产业的制作水平,品牌价值、市场影响力,得到了国家权威机构的认证。李铁成通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风霜雪雨,终于实现了弘扬饶阳民族乐器文化产业的振兴梦。
  三、求追卓越,创业永远在路上。时代造就人才。李铁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企业家,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创造了振兴饶阳民族乐器“文化产业”的辉煌业绩,在成绩面前,他非常冷静谦虚:“靠党的好政策,各级的支持,和工友们的努力……”年近七旬的李铁成没有停下脚步。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如今饶阳县拥有民族乐器企业约60多家,李铁成从产业发展的大局着想,助力建设民族乐器产业园,促使官厅镇建成民族乐器镇。眼下,李铁成的企业,已迁至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在新的形势下,李铁成在塑造企业文化上下功夫做文章,建立企业学习室、图书室、展览室、荣誉室等,丰富企业文化底蕴和内涵,树立“诚信戒欺,以质求生;文明向上,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使企业成为一所培养现代化“农民工”的“特殊大学”,定期举办技术、法规培训,企业员工成为文明守法积极向上,和谐乡亲的模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以企业文化凝聚人心,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梦无止境,永攀高峰。李铁成作为改革开放“活化石”式的成功企业家,没有满足现状,梦在升华,在当地建立民族乐器产业园的基础上,他又产生了“大梦想”,在打造全国民族乐器之乡上下功夫做文章,利用五年至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国民族乐器之都”梦,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让饶阳民族乐器在世界各地奏响,助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
  河北省饶阳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 刘永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