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漳州乐器产业“弹出”新乐章

编辑:csm351
2018-08-17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网
  本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白志强 通讯员 郑凯 郑文典 文/图


从空中看,漳州飘带天桥和南山廊桥就像一把大吉他。


雅歌乐器(漳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整排的吉他正等待调音师的调校。

  盛夏时节,漳州市昱恒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加工、打磨、调试吉他,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截至目前,漳州全市共有乐器相关产业的企业40多家,主要集中在芗城金峰开发区,其中吉他生产企业14家,其他乐器生产企业3家,乐器配件生产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形成了集群化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吉他行业,已成为全国第三大吉他生产基地。
  漳州吉他 远销欧美
  “这几天正赶制一批1600把的吉他订单。”7月26日上午,走进漳州市昱恒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把把刚烤过漆面的吉他正在进行刨光或装弦。
  漳州昱恒乐器有限公司创办于1995年,是一家专门生产民谣琴、古典琴及民乐大广弦等系列木吉他的企业,木吉他已经销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地,订单不断。
  “生产一把吉他,共有200多道工艺流程,乐器不同于其他工业产品,无法全程全自动操作,有些工艺如装弦、粘下马、调音等,都只能人工操作。”昱恒乐器总经理吴顺南说。
  而在雅歌乐器(漳州)有限公司车间里,成排的电吉他正在进行调试整装,车间外的货车旁,成箱的电吉他正进行装载。
  雅歌乐器(漳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于1993年投资兴建,是一家专业从事吉他设计加工的企业,拥有YAKO等自主品牌。
  “这是准备发往美国的订单。公司一年能生产电吉他13万把,空心吉他也就是木吉他6万把,主要出口欧美,年产值约1.5亿元。”公司副总经理吕孟哲介绍道。
  在金峰开发区的众多乐器企业中,蔡福美乐器有限公司是较特殊的一家,它源于清乾隆初年,产品畅销闽、粤、台等地。传承了近300年的“蔡福美鼓铺”至今经久不衰,蔡福美制鼓工艺还成了非遗。“蔡福美鼓铺”如今已转身为漳州市蔡福美乐器有限公司,入驻金峰开发区,主要生产庙鼓、狮鼓、龙船鼓、剧鼓、腰鼓、红鼓、小潮鼓等。
  截至目前,共有昱恒乐,雅歌、钰丰、谱莱丽斯、慧铭、亚东钢琴等25家乐器及配件企业相继入驻金峰开发区,其中吉他生产企业14家,其他乐器生产企业3家,乐器配件生产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形成了集群化发展的态势。
  台企“弹响” 吉他第一曲
  “除了蔡福美制鼓外,漳州市的现代乐器产业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以吉他为主。”漳州昱恒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顺南,同时兼任漳州市乐器商会会长,对漳州市乐器行业二十多年来的发展了如指掌。
  “最早来这里落户生产吉他的是两家台资企业,玉丰和雅歌。”吴顺南说。
  1992年,玉丰乐器公司在金峰开发区落户后,生产出漳州的第一把吉他。
  “把乐器公司办在漳州,实属偶然,说起来挺有缘分的。”吕孟哲说,乐器厂是由其父亲创办的,原先在台湾高雄,1993年时扩大经营,打算到大陆投资办厂。
  “当初选中的地点是汕头,而且也去当地考察了。”吕孟哲说,就在要回台湾时,已先期落户漳州的玉丰乐器老板邀请其父亲到漳州看一看,“说是边上还有一块地不错,要不要也办在这里,做个邻居”。
  “到了漳州后,才发现这里风土人情与台湾一样,是许多台胞的祖籍地,大家都一样讲闽南话。”吕孟哲说,于是他父亲就决定把工厂落在这里。
  玉丰、雅歌乐器等企业的落户投产,填补了漳州市现代乐器业的空白。历经20多年的发展,漳州的乐器产业越做越大,聚集效应凸显,并培育了一大批乐器行业的人才。
  “像我以前也曾在玉丰乐器工作过。”吴顺南说,有10多家乐器厂的老板或骨干都曾在雅歌或玉丰工作过。
  雅歌和玉丰主要生产电吉他,而从中出去创业的人大多只生产木吉他,在市场上并不冲突。“其实我们更乐见他们能发展得好一些,一起把市场做大,把产业做强。”吕孟哲说。
  “漳州乐器包括传统乐器和主流乐器,年产值在15亿元左右,比起其他工业,或许产值并不大,但是在乐器行业内,漳州的规模及产量已非常不错了。”吴顺南说,漳州目前的吉他产能一个月约15万把,已是中国第三大吉他生产基地,特别是玉丰、雅歌生产的“尤克里里”吉他,在美国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
  打造乐器 文化产业基地
  “漳州乐器产业到底要如何发展呢?”作为芗城区人大代表的吴顺南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有基础、有优势通过挖掘乐器产业的文化内涵,从造乐器提升到打品牌、做文化,把乐器产业发展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特色产业,打造成漳州的文化名片。
  因此在去年芗城区召开的两会里,吴顺南提出《乐器文化产业园规划的建议》,希望通过文化平台,将漳州乐器的实力展示给广大群众,将音乐文化渲染到城市当中。
  事实上,社会各界也开始关注漳州乐器产业的发展。如在今年初的漳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杨以茸提出《关于大力挖掘我市乐器产业文化内涵的建议》,建议以打造“乐器生产+音乐教育+文化交流”的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乐器文化创意园;以“文化艺术演出+音乐主题公园+乐器展览”活动为主线,开发漳州乐器产业文化的旅游价值;从“人才培养+自主创新+对外交流”入手整体提升乐器企业文化,推动乐器制造业跨越发展。
  漳州乐器产业的发展,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4月9日,省经信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文化厅调研组一行到漳州召开“乐器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就漳州市乐器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就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如何做大做强乐器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建立乐器文化创意产业园(乐器小镇),打造中国乐器之都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顺南说,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将计划把单一的乐器产业向文化休闲旅游业延伸,如正在做一个规划,在南湖片区建一个音乐走廊,含室外演绎、室内表演等。
  “从空中看,漳州飘带天桥和南山廊桥不就是一把大吉他吗?其实之前也有考虑在天桥附近建立吉他体验馆。”漳州市芗城区经信局局长李泊生说,乐器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这个产业有文化内涵,有文化的产业才能做大做强,一个城市需要有一个品牌的产业,通过“产城融合”,在民俗和文化的推动之下,将漳州打造成“乐器文化之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